美好教育梦想的守望者:记镇安县第二小学校长王建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01 08:00:00   本站原创   人气:7140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驻足镇安县第二小学的文化长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陕西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陕西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平安校园”、“商洛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商洛市体育艺术2+1先进集体”、 “商洛市优秀少先队集体”、“镇安县提高教育质量先进单位”,一块块闪着金光的奖牌,不由得让人从内心发出一声声赞叹:第二小学真棒!
      然而,有谁会想到,以前的第二小学只是一所极普通的村小。那么,是什么原因,使这所学校在短短几年中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呢?第二小学的全体师生会告诉你一个共同的答案:因为我们有一个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的最美校长——王建武!
      王建武,中共党员,高级教师,有十年的中小学校长任职经历,曾在回龙中学任校长六年,现任商洛市镇安县第二小学校长。自担任校长以来,坚持以创建“高品位校园,高素质队伍,高质量教育,有特色办学”为目标,引领师生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学校内涵与声誉。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创新的工作方法、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全县教育系统与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商洛市优秀校长、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学校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及镇安县优秀校长等称号。


镇安县第二小学校长王建武
 
先进的办学理念 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王建武担任校长后,原先所任职的回龙中学,由一个质量落后、设施陈旧的普通农村初中,一跃成为环境优美、质量一流的镇安农村窗口学校,成为镇安北大门口一颗靓丽的教育明珠。到二小后,他在持续保持教学质量位居前列的前提下,着力打造学校特色,以“讲小小故事 育代代新人 促普及发展 享足球快乐”为校园特色发展主题,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2013年秋季起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举办校园足球训练及班级联赛活动,至今已连续四年蝉联镇安县小学足球赛男女双冠军。并三次代表镇安县到省市参加比赛,均获得了骄人的成绩。2017年暑期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开发德育校本教材,开设讲故事校本课程,扎实开展“讲小小故事,育代代新人”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活动,学生连续五年在市、县爱国主义读书活动比赛中均获市、县第一名。江文艺、徐晨梓获省级二等奖,张伟杰同学获国家级二等奖。读书活动与足球运动已经成为第二小学鲜明的办学特色。

创新的工作方法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王建武以抓教师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与省内外教育教研组织及名校合作,通过“内引外联”方式创造性开展“青蓝、名师”等骨干团队培养工程。在回龙中学时,学校与西安交大附中、柞水乾佑中学及下梁中学结成友好学校,连续五年举办跨县教学联谊活动,全县初中教师也从中获益。调入二小担任校长后,先后与青基会、南京市浦口区城东小学、陕西师大附小、渭南南塘小学结成友好学校或单位,与柴坪、黄家湾、结子九年一贯制学校、云镇中心小学、茅坪中心小学结成“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镇安县第二小学共同体”,各校互派名师、专家交叉开展各类教学研讨观摩活动。全县小学先后5次选派教师参与该校举办的各类大型联谊活动,起到了应有的示范辐射作用。学校实施课题带动战略,创新开展校本研修,努力提高教师的研修水平。目前学校省部级课题结题7个,在研各级课题46个,目前学校有省学科带头人两名,市县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师27人。在两年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中,有5名教师获省部级奖励。如今该校的英语、科学,已经是全县小学的优势品牌学科。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体系已见雏形。

筑造温暖的家园   凝心聚力谋求发展

      学校的发展需要凝心聚力。在教师、学生、家长的心目中王建武具有良好的人格魅力。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他一直做到平等待人、诚信待人、宽以待人、公正待人、情感待人。他与时俱进,立足学校实际情况,先后完善修订的一系列教师关心的年度考核、绩效发放、职务晋升、评优树模制度,每项制度建立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起草,通过班子会反复酝酿,教代会征询意见后颁布实施,保证了教师利益的公平公正公开,教师都觉得一分努力就会有一分收获,工作得到肯定,增加了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每每看到王校长为了教师晋升职称,向上级部门尽心竭力的争取岗位,作为政协委员反复呼吁提案上级允许发放并适度增加班主任津贴等等,都温暖着每一位教师的心。他对教师满腔热情,真诚相待;对学生慈祥关爱,无微不至,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把每一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不,比对自己的孩子更加用心。五年级(4)班有个叫程晶晶的孩子,父亲得了尘肺病,母亲离家出走,仅靠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抚养,家中可谓一贫如洗,得知这一特殊情况,王校长亲自包扶,多次给孩子购买学习用品和衣服。了解到学校像程晶晶这样的贫困家庭还有很多,王建武通过多方奔走,争取县妇联、慈善协会、爱心企业的扶持。号召全体教师实行“1+1”教育扶贫,对学校25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人安排一名教师包扶,通过交流谈心、心理咨询、学习辅导、专题讲座、家长访谈、入户家访等形式,帮助贫困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培养良好品行、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健康成长。有了王建武这样贴心的校长,第二小学的孩子们是无比幸福的!他对自己严格要求,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全校教师的敬佩和学生的爱戴,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家长的赞誉,全校师生凝聚在一起,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着学校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王建武用骄人的业绩验证了这句名言。他自担任两校校长工作以来,根据校情差异,潜心钻研,大胆改革,注重学生的德育工作,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抓起,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狠抓教师队伍建设,使两校有了全新发展。学校各项工作已得到同行推崇,上级认可,群众满意,成为县域内名校。
      王建武从事教育近三十年,从事学校管理二十四年,担任校长十年,单位七次获得“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十年被评为“提高教育质量先进单位”。他个人年度考核七次获得“优秀”格次,连续多年履职考核为优秀,多次获得“优秀校长”称号。他植根镇安这块山区热土,立足于教育这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教育梦想,无怨无悔,在平凡的管理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