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二府庄小学校长王义新:用白发缤纷了孩子们的世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8-06 16:42:32   本站原创   人气:2986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他,其貌不扬,但平易近人;他,饱读诗书,却谦虚有度;他,忘我奉献,却不计报酬。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把一腔的热血洒在二府庄小学这片热土上,短短5年时间,生源从开始的230余人发展到800余人,把曾经让人嗤之以鼻的“尾巴学校”变得生机勃勃。
      他就是王义新,1967年生, 中共党员,现任莲湖区二府庄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学校的声誉日渐提升,王义新的头发白了一层又一层。年轻老师喊他“王叔叔”、学生喊他“校长老爷爷”,实际上,他才刚五十岁出头。


莲湖区二府庄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王义新

      王义新初来二府庄小学,学校门口脏乱差、校园操场尘土飞、班级学生缺生机、教师队伍无骨干、家长行为多随便。那时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老师们的自怨自艾“咱是边缘地带第三世界,工作做不做都一样,莲湖教育不靠二府庄小学”云云。面对这样的工作氛围、工作状态,王义新笑说:“既来之,则安之,我看这里挺好的。”
      王义新只讲奉献不计个人名利。他要做的只是成人之美,挖掘教师潜力,树立教学骨干,激发学生活力,他要把一股清泉注入师生家长的心中,他要盘活二府庄小学这盘棋,他平凡的心里有着深深的追求,他要带着这支队伍跻身到莲湖区教育系统的前列。
      为此,他努力不懈,把二府庄小学当成自己的家,他戏称自己只是这个“家”的家长。
      他把教师当成自己的家人。他把教师的事当作自己的家事。
      “你一个小学校长能有多忙,忙到披星戴月,从来没有正常下过班”,这是家人对他的埋怨也是朋友对他的质疑……他也喜欢交友,也喜欢与人谈天论地,更喜欢分享自己对茶文化的感悟——可他没有时间,埋怨与质疑来自于拒绝。
      因为他的时间真真正正、扎扎实实地给了教师。
      我们都知道,一个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好校长的引领。但学校的发展更离不开对教师思想的管理,离不开制度与时俱进的修改完善。但凡当过校长的人都知道,改革创新不是“写在纸上”,而是要“服在心里”,这样才能执行,有了执行才能有发展。
      王义新遇到的老师有这样的:“为什么要按课时写教案?”“凭什么让我多上一节课,我就是这样的素质。”“我想要去进修学习,申请公假”“我家里有困难,要休假,能不能不处罚”“他的量化分为什么比我高”“为啥我的课比他多”“校长,有人总是诋毁我,我想不通”……诸如此类的“无厘头”要求,不是一般教师敢说的,更不是一般的校长能经历的?这样的发问会让大多数人感到棘手与恼火。
      那怎么办?教师队伍的良莠不齐,怎么才能形成合力?
      王义新春风化雨般敞开校长办公室大门,促膝交谈,了解根源,打开心结,解决疑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解后顾之忧,再忙再累,老师家里的红白喜事困难忧扰他肯定会或慰问或帮助,用如兄如父般的关爱之心和有力大手,将这些老师的思想一点点地引导到正轨上来。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感化”了这些老师。可哪一次的谈话不需要时间、不需要精力?一次谈不通,两次,两次谈不通就三次、四次……直到教师打开心结,高高兴兴地接受,并严格要求自己遵照学校的规章制度执行。就是因为有了王义新这样的“耐心”“爱心”“关心”,教师队伍日渐规范、强大,每位教师的成长速度更是惊人。人人抢着工作干、人人争着干好每一项工作,二府庄小学的校园一片生机勃勃。现在,每位教师的心里深深刻上了“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的烙印。
      当学校的“百人红拳”第一次在大学区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时,大家欢呼雀跃;当学校老师在莲湖区教育系统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时,大家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当我学校“足球女子队”在莲湖区小学生足球联赛获得季军时,大家一蹦三尺高;当学校在莲湖区教育系统十大绿色校园评比中获得二等奖的超前名次时,大家激动得看世界都是“五彩斑斓的”;当学校四年级学生的教学质量测评成绩合格率超过全区平均合格率时,大家哭了……大家在心里很感谢王义新。


莲湖区二府庄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王义新
      
      如今的二府庄小学,精致典雅,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学生礼貌,教师知性,竹文化理念贯穿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影响着师生的一言一行,整个校园一片欣欣向荣。骨干教师、先进职工、优秀学生层出不穷,这是好校长的付出,这是好校长的收获。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