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 人性化管理:国际港务区南陈小学校长王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25 19:29:11   本站原创   人气:604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走进南陈小学的校园,你会经常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南陈小学校长——王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情注教育,作为一位校长,他率先垂范,以其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国际港务区南陈小学校长王立

      一个好的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学校。任校长以来,王立用真心融爱于教育,本着打造名校的办学目标,革旧鼎新,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以德立校”的办学宗旨,在“育人为本、敬业为乐、成才为志”校训的引领下,坚持全面育人,特色办学,营造了“严谨求实、灵活创新”的育人氛围。王立走过的是一条执着追求、辛勤耕耘之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南小学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优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2017年9月,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并代表教育工作者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言。
      勤则兴,懒则败。王立作为年轻的校长,深知勤政务实是兴校之本。他勤于思考,经常思考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策略是否适合社会需要,是否有利于学生长远发展。他勤于巡视,坚持每天第一个到学校,在门口迎接学生、查看校园周边安全、校园安全、班主任到位情况,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了解教师的教学状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查看教师下班辅导和学生自习情况。他严格要求自己,要求老师做到的他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他从来不做。2015年10月,妻子在医院住院期间,白天托付给了岳母照顾,下午下班后赶到医院照顾,未因妻子住院耽搁工作。寒暑假、节假日,他更是牵挂着学校的平安,一心扑在学校的工作上,王立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人师表、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品质让学校领导班子产生了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待人处事公正民主,宽厚仁和,情系师生,乐于助人,是对王立的真实写照。对教师的困难疾苦,更是热情帮助,关怀备至。在生活上,王立更是给教师们一个无微不至的关怀。有教师患病住院,王立都要亲身前往医院探望,问寒问暖,令生病的老师及其家属深受感动。教师婚丧嫁娶他都亲自到场,送去问候和慰问。
      王立对学生的关爱也倾注了无尽的爱。哪个学生家庭有困难,他总会热心帮助;哪个学生在纪律上有不良表现,他总会耐心教育。学校有一位学生家庭十分困难,父母离异,父亲患有精神病,他了解情况后,免除学生一切费用,并免费为孩子提供早餐和午餐,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响应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坚持每周进行一次家访、每周为学生检查一次作业、每周和学生进行一次畅谈,赢得了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的信任和好评,学校呈现出一派校风正、学风浓、乐于助人、勤奋好学的良好风气。


国际港务区南陈小学校长王立给学生检查作业

 “做一名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教师,不仅要有精湛的业务,还要有高尚的师德。”这是王立经常说的一句话。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了的他,多年的教学、管理实践使他深深懂得,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是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他在 “师德、师能、师表”教育上狠下功夫,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教师把每一个学生装进心中,关爱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主动、健康发展。广大教师进一步树立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在校园里,听到的都是欢声与笑语,讽刺、挖苦学生的言语和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不良现象一去不返。
      为改善办学条件,王立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在2015年利用暑假修建学校大门。2017年为了迎接“双高双普”、“全国义务均衡发展”工作,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投资下,学校加固和加盖了教学楼,满足了学校功能部室不足。安装了2套交互式平板电视,修建了塑胶操场,修建了水厕,学校办学条件大为改观。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立以对教育无比挚爱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地耕耘在南陈教育的沃土之上,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卓有成效的管理方法,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勤政廉洁的行为,敬业高效的工作态度,为南陈小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使南陈小学成为领导、教师、家长和学生满意的学校。
      用王立的话来说:“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王立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土地上,守望自己的理想,用辛勤的汗水、崇高的师德谱写着人生的平凡和南陈小学教育事业的新乐章。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