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铁有痕 率先垂范:陇县堎底下中学校长张建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27 17:42:46   本站原创   人气:3839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张建利,男,生于1969年10月,中共党员,2011年9月至今,任堎底下中学校长。


堎底下中学校长张建利(右二)在学校开展的高校课堂上听课

      博览群书是他一贯坚持的修身习惯。自担任校长职务以来,研读教育专著和教育管理艺术,成为他每日的必修课。一本本学习笔记诠释着他始终坚持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扎扎实实工作,兢兢业业治校的跋涉足迹;一页页工作笔彰显出他严谨求实、实现教育梦想的不懈追求。
      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实践。在学校管理工作中,他的一言一行时时散发出一种不同凡响的领导风范。他一贯强调,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在张校长的严格要求下,一场“强管理、转作风、提品质”的改革行动在该校上下全面展开。强管理重细节方面,一是校长办公会雷打不动,总结汇报上周工作,研究部署本周工作;二是班子成员深入课堂、社团,进行推门听课,检查指导;三是校长本人坚持住校,“坐镇”值守。以上率下、以教风转变学风、以学风优化校风的治校思路得以落实,最终使学校管理达到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增强了班子的服务意识,提高了工作的执行力。
      正师德重转变方面,一是制定《堎底下中学师德师风规范》,促进教师转变观念,正师德,树形象,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教;二是开展学生评教问卷和教师自查自纠,以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丰富文化内容,提升师德修养,提高工作效能。通过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开展,该校形成了一股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浓郁氛围,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锤师能重提高方面,一是实施“青蓝工程”,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以及教学比武等活动,构建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二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加强师资培训,提升教师素质。抓常规重落实方面,一是坚持集体备课,做到超前备课;二是作业布置达到量化、精化,批改反馈做到及时、到位;三是培优治差,分类指导,让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通过教学常规管理,让教师增强质量意识,树立常规观念,重落实,求实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创品牌重特色方面,他倡导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核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成立了田径队,合唱队,绘画组等兴趣小组,指派有专长的老师负责指导训练,做到了有时间、有计划、有任务、有场地。指导开展了中学生法制教育、学生自主管理示范班级评选,利用大型展板、橱窗、黑板报、学习园地等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教育信息,工作亮点,弘扬美善,扬弃丑恶。系列活动的开展,活跃了师生的文化娱乐活动,给学生进行自他锻炼提供了一个大舞台。
      营造风清气正、拼搏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是他治校的着力点。在工作中,他始终认为,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一个教职员工都是家庭成员,学校的兴衰关系到每个堎中人的兴衰。他主持建立学校行业规范,明确工作职责,努力使广大教职工树立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他坚持教代会参与并监督学校管理,审议学校工作要点和财务,讨论通过学校重大举措和各项制度,提高学校管理的透明度。他关心爱护教职工,想教职工所想,急教职工所急,为教职工在思想上释疑解惑,工作上细心引导,生活上排忧解难,真正地做到了用事业凝聚人心,用感情和谐人际,用关爱激励人志。借助校园文化建设的手段, 他将自己的治校思想,彰显在一块块版面和一个个橱窗中,达到了墙壁说话、以文化人的作用。
      他十分清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为带出一个好班子,本年度,他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岗位责任制,承诺制,使每个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和权限,做到了各项工作层层把关,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件件有落实。进一步完善班子的议事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 “民主讨论,集体决策、分工负责,协作配合”的原则。在班子思想建设上,他特别强调每个班子成员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塑造一支作风正、业务精、敬业精神强的教职工队伍始终是他主导工作的着力点。 抓师德促作风。他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师德规范,十条禁令,工作纪律制度和要求,认真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增强了全体教师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率先执行校纪校规,2017年9月,因母亲病重,自己不得不在病床前照管,但在此期间,他没有含糊过一天假,过硬的作风,让全体教师也做到了有事能严格履行请假制度的作风。抓业务促能力。指导教务处开展教师的业务学习和能力测试等系列教学活动,强势推进高效课堂教改实验。抓考评促进步。他积极组织、参与、领导学校各类有关教职工的评价办法的起草和执行。评价过程中他充分发扬民主,做到细则公正、过程阳光、结果客观。
      深入一线,指导教学管理。为了摸清教学实情,他不满足于听汇报,随堂听课是他的家常便饭,2017年度,累计听课48节。他深入教研组和课题组指导校本教研和教学改革实验有序开展,大力宣讲教学精细化管理思想,向老师宣讲精细化管理的意义和要素,派员到岐山北郭中学、千阳南寨中学学习取经,指导学校建立精细化管理机制。
      全力推动“创强”工作,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创强”是块硬骨头,他在多次班子及教师大会上统一思想,出台策略,明确措施,达到了“创强”与教学两不误。2017学年度,硬件建设再上台阶,环境建设:油漆大门、粉刷破损墙面、油漆南教学楼墙裙、维修门窗桌凳一百多个,为化学实验室更换凳子、为教室更换凳子、为教师餐厅新买凳子、购置地理教室六边形桌子。部室建设:为理化实验室、生物教室铺设地胶、为音乐教室、美术书法教室铺设木质地板。对原有室部查缺补漏,清理了过时仪器。新建劳技室、科技活动室各一个,各部室管理制度齐全,档案资料翔实,管理规范,标语版面美观大方,能充分彰显部室特色。项目建设:完成了北教学楼渗漏、北教学楼四楼教室粉刷、厕所给水、健身房粉刷、防盗门、窗帘安装系列工程,投资20万元的“朝阳俱乐部”室内健身房器材已安装到位。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他指出,学校要以“书香、绿色”为主题,以挖掘祖国传统文化精髓为特色,使祖国传统文化与时代气息交相辉映。为此,学校着力打造出以《二十四孝图》《弟子规》《千字文》《百家姓》、“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及“古圣先哲的经典名句”等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墙,强化了校园文化的厚重感;更新教学楼名人画像、名人名言,浓郁楼道文化氛围;优化校园语言文字环境,大力推广普通话;制作校训、校风、学风版面,彰显学校的办学理念;围绕校园文化主题,完成了门厅文化、走廊文化、墙壁文化、部室文化建设。系列工程的实施,校容校貌大为改观,育人环境明显优化。
      在学校内涵发展方面,张建利狠抓三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制度文化建设。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形成学校管理制度汇编。修订完善学校行政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教育教学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以及安全、卫生、校产、图书、体育等各种管理制度,真正实现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二是精神文化建设。已总结提炼出具有普遍意义和鲜明特征的本校学校办学理念体系(办学宗旨、办学目标、办学思路、团队精神、管理方略、校训、三风、师生誓言等),并制作校园精品橱窗进行了展示。三是充分提炼、挖掘本校特色管理经验,分学校管理篇、高效课堂实验篇、德育管理篇三大块,已编印成册,宣传阶段性成果。完成了校本研修、校本教材、乡土教材研发、课堂教学成果及创强档案及教研成果征集、创强专题片制作;研发了德育校本教材、安全管理校本教材。
      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稳居全县前列,学校被综合考核为教育教学质量达标优秀单位。面对辉煌的成绩和学校快速的发展势头,他总是谦虚地说,成绩是大家干出来的,作为校长,我只是尽到了一份应尽的责任,低调做人,高效干事是他的座右铭。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