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奉献之力书奋进之笔:记泾阳三渠武寨府小学校长王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19:28:16   本站原创   人气:10622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王莹,女,汉族,出生于1975年8月,1993年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小学数学高级教师。曾担任泾阳县三渠镇中心小学校长、三渠镇中心校副校长职务。工作中敬业爱生、勇挑重担,先后获得市级学科带头人、县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县级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7年8月,由泾阳县教育局任命,担任三渠镇武寨府小学校长职务。短短半年来,学校校容校貌、教风学风、学校管理等均有明显提升,在师生、家长中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学校管理的领头人
       
      凝心聚力谋发展。从受命到武寨府小学担任校长职务起,王莹便开始着手学校的发展规划,客观分析现状,与历任校长、老教师交流学校发展的出路和举措,带领大家凝心聚力,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利用暑期学习会,王莹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县局和中心校道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并让老师们认真分析形式、研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方法,让大家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做人民满意教,为目标,树立自身良好形象。激发广大教师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促使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校园安全记心间。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坚持每周带领政教主任、校警、保安对校园安全进行详细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坚持每月一次安全教育不放松,她总是抽出时间和政教主任一起分析校园安全形势,确立安全教育主题,并亲自向师生进行安全教育达6次;组织安全演练(防暴力事件、防拐骗、消防、交通安全)4次;修订完善了《三渠镇武寨府小学路队管理制度》《三渠镇武寨府小学营养餐管理制度》等,在规范学校各项工作的同时,强化了学校安全管理。

真抓实干迎创建

      本学期义务教育均衡和“双高双普”创建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在创建期间,王莹以校为家,带领同志们改变校容校貌,完善管理资料。高强度的劳动使她出现高血压、脑供血不足等症状,在不得已情况下进行住院治疗,在治疗期间牵挂学校的各项工作,每天用微信和电话询问、指导学校工作。她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志,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团结一心,一定重塑武寨府小学辉煌。2017年9月13日,市人大调研和双高双普体音美测试等检查中,武寨府小学的各项工作均受到一致好评。

教师发展的引路人

      王莹立足校本实际扎实开展校本研修和技能培训工作,为全面提升育质量奠定基础,借咸阳市名师大篷车活动东风,让全校老师人人上公开课,让专家问诊、指导,本学期开展公开课活动五次分别是省能、骨干示范课,交流老师汇报课、青年教师亮相课,全县四年级语文公开课及体音美校内示范课。通过公开课教学,互相取长补短,让教学改革成为老师们的常谈。认真进行教师技能培训,师德、计算机多媒体操作技能、教师基本功、班级管理等培训让老师们专业素养迅速提升。


泾阳三渠武寨府小学校长王莹立足校本实际扎实开展校本研修和技能培训工作
 
      王莹充分发挥自己名师带动作用,扎实开展青蓝工程。本学期武寨府小学共分来5名新任教师,她们年轻、有朝气,但是缺乏一定的教学经验,为了使她们快速成长,她主动承担三年级刘欢老师的帮扶任务,坚持每周进行指导一次(听课、交流、检查教案),通过与青年教师交流、座谈、听评课等活动,通过帮扶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成为学校中坚力量。

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

      王莹根据学生实际,从集合站队、路队管理、食堂就餐礼仪等细小方面,落实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在学生中开展“感恩教师节”、献爱心、中华经典诵读、诚信小红伞、重阳节、元旦家庭实践活动等,使德育教育常态化。一学期以来,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行为规范有了极大改观,以前校园里打闹现象少了,乱扔纸屑少了,见了老师主动问好的多了,文明礼让的人多了,提高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王莹以评选“阳光少年”为导向,在学生中大力弘扬爱学习、爱劳动、乐助人、讲礼貌的“阳光”品德。她以社团活动为载体,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本学期共开设12个社团,每周五定时开展,学生全员参与,街舞社团、泡泡泥社团、绘画社团效果尤为突出,本学期共10名学生在省级“最美童年“才艺比赛活动中获奖。
      为了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王莹组织各班和学校成立红领巾监督岗。她亲自培训,指导孩子们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检查、赋分,如何以身作则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红领巾。通过培训,本续期红领巾监督岗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以爱心温暖孩子,以人格感染孩子,以勤奋影响孩子,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关注孩子健康成长,她既是校长,更是孩子的良师益友。

家长的知心朋友

      有一种信任:有事就找王老师。在全校第一次家长会上,王莹向全体家长公开她的电话号码,并向家长郑重承诺:对学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孩子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孩子成长中的困惑……她的手机将24小时开通并尽自己所能帮助家长解决实际问题,一学期以来她无数次接到家长电话:孩子生病请假的、给学校管理提建议的、孩子需要调座位的、孩子性格太内向希望老师予以指导的、留守儿童情绪和心理需要调适的……每一个电话她都热情予以回应并积极予以解决。在她的带动下,老师们和家长们的沟通也密切了,家长们支持学校工作的热情也高涨起来。


在全校家长会上,王莹向全体家长公开她的电话号码
 
      有一座桥梁:让家校“连”起来。王莹在九月份倡导成立了家委会,所有家委会成员都是热心支持学校工作,有一定先进教育理念的家长朋友,让家委会成员监督、参与学校管理,使学校各项工作向着规范化、透明化、标准化迈进。一学期以来她主持召开家委会3次,组织家长开放日活动1次,召开家长会3次,学校各项活动受到家长的好评。尤其是11月的防拐骗模拟演练,十余名家长为了配合学校提高学生“防拐骗”安全意识,甘当“坏人”,使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有一种互动:让教育“热”起来。良好的家校关系是教育走向成果的基础,王莹组织班主任老师们利用微信群发布天气预警、提醒家长注意交通安全、布置作业,受到家长们的一致赞誉。2018年1月4日,突降的大雪不但没有让校园里学生课间活动安全受到影响,相反,校园里家长们自发的铲雪活动让校园充满爱的旋律。她和师生、家长们利用短短的一个小时为孩子们开出了一条“平安路”。
      王莹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奉献精神;勤勉自律、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真诚待人、踏实做事的优秀品质感染着全校师生。她,用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工作,表达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努力实践着做一名人民满意教师的人生理想。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