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逸夫小学校长宗晓艳:做晶莹剔透的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1-19 19:20:40   本站原创   人气:15974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有一种环境叫春风化雨,有一种恩情叫谆谆教诲,有一种伟大叫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中,她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教书育人,履职奉献。她叫宗晓艳,现任泾阳县逸夫小学校长。
      宗晓艳任逸夫小学校长后,她以“让每个教师感受到职业幸福,让每个孩子都能快乐成长,让每个家庭始终充满希望”为目标,把自己全部的身心、热情与追求都倾注于学校,团结师生,科学管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内涵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社会及家长给予广泛赞誉。
      她先后被授予“中国好校长”、陕西省“三八红旗手”、 咸阳市骨干教师、咸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咸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县“先进教育工作者”、县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县级“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


泾阳县逸夫小学校长宗晓艳远赴宝岛台湾交流学校管理工作经验

抓学习、钻业务,树立先锋形象

       逸夫小学是泾阳县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学校如何发展?培养怎样的人才?如何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这些问题促使她不断学习,不断钻研,夙兴夜寐,不敢倦怠。她把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重要位置,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教育宗旨,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制定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努力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时刻放在心上,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坚持办好一些凝聚人心、提振精神、增强团结的实事好事,使广大师生学习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快乐。


泾阳县逸夫小学校长宗晓艳在学生竞赛中深入开展教研工作
       
      打铁还要自身硬。作为一名校长,她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做到,学校的规章制度中有的,她总是率先垂范。在课改活动中,她先后上了4节引导课,每学期听评课达180余节;她勤于学习,善于反思,摘抄学习笔记15000余字,撰写学习反思10000余字;2012年她主持的县级课题《“学教练测扶”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已成功结题;2013年她主持的省级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体验式养成教育实践研究》和县级课题《关于提高小学生规范书写能力的研究》结题报告已上报;2014年由所申报的省级课题《学生自主参与的高效课堂研究》和县级课题《校本研修与教师专业化成长的研究》已立项。她的《耕耘教坛觅幸福》教育事迹在2013年3月6日《咸阳日报·教育周刊》上刊载。在她带领和影响下,全校教师一心扎入教育教学当中,发现问题,分析现象,找准瓶颈,共谋学校发展大计。
       
抓管理,重实效,提高教育质量
       
      学校管理是一门科学。制度建设事关全局,必须搞好顶层设计。她系统学习了学校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并深入一线、深入师生、深入课堂进行调研,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努力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严格的制度规范,让教育教学活动的育人效果发挥到最优。坚持用制度引领班子成员深入教学第一线,指导研究教学工作,使实干作风在逸夫小学蔚然成风。
      课堂教学是办学质量的保证。她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提出了逸夫小学学生自主管理校本研修下高效课堂的管理理念,亲自参与完善了相关制度要求及评价办法,促使逸夫小学的课改在短短的6个月中(2013年12月12日召开了高效课堂培训会),充分开发和释放了老师和学生的潜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她常说“任何事情落实的快慢、效果的好坏,关键在于领导参与度的深浅。”2014年11月11日该校顺利承办了县局高效课堂现场会。由于学校在课改方面的突出成绩,被评为“陕西省校地共建校本研修实验区”。同时,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指导新增了《逸夫小学关于设置家庭作业的暂行规定》《逸夫小学写字课书写规范和要求》等制度,进一步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全面推动素质教育,必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她的主导下,学校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骄人成绩。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法制知识网络大赛组织奖”“全国小学生数学学习能力测评组织奖”“全国体育工作示范校”“陕西省青少年“爱挑战”活动基地学校”“陕西省第十一次优秀教科研论文和成果交流优秀组织奖”“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咸阳市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咸阳市学校发展水平督导评估316工程先进集体”、“咸阳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咸阳市2013年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先进单位”“泾阳县高效课堂先进单位标兵”、泾阳县“教育信息化示范校”、连续四年被评为泾阳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综合评估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谋大事,抓小事,办幸福校园
       
      学校管理无小事。她以“做人晶莹剔透,做事水滴石穿”的座右铭,每一天勤勤恳恳,精益求精,努力使自己的人生充满价值,为逸夫小学的孩子们创造更多的幸福。她深知,管人先管心,管心先知心。不管平时工作再忙再累,也要坚持每周至少和两名教师谈心,这已成为必不可少的校园生活一部分。她每天早来晚走,以校为家,校园内有一张废纸,她都要弯下腰来亲自拾起,教学楼内一张学生作品脱落了,她要亲自粘贴,学校每个角落都有她关注的目光,逸小的每处细节都是她心血的倾注。
      校园环境不仅体现一个学校的精神面貌和管理水平,还有特殊的育人意义。2011年,经过她不懈努力,学校为每个教室安装电子白板和智能平板、“班班通”等现代化信息设备; 2012年,更换教师办公桌椅;给每个备课组安装了空调、电脑;进行了水系统改造、卫生间改造;2013年重建微机房,铺设塑胶操场、新增钢结构楼梯。2014年,修缮了会议室,拆除了锅炉房,添置了水净化系统,改建了蒸蛋房,修缮了蛋奶储藏室,安装了315KW变压器,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用电和师生供暖;增加办公电脑50台,基本做到了教师每人一台。经过几年的努力,她为师生创设了在温馨的工作、学习环境。学校先后荣获“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教育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咸阳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天道酬勤。宗晓艳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兢兢业业、公而忘私地工作着。她对工作的严谨和热爱感动了每一位教师,逸夫小学的师生在她的激励和影响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学校工作蒸蒸日上。
      教育的真谛,在于教育者能为孩子们留下些什么。在宗晓艳的心目中,为国家培养出具有才智清明、性情豁达、个性丰富、人格健全、益于社群的时代新人,为学生、教师、学校的终身发展尽自己的职责,才是最大的幸福。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还在为实现着自己的教育梦而努力迈进。(文图/成聪)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