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美校园中的耕耘者:记平利县广佛镇中心小学校长臧德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2-24 11:27:05   本站原创   人气:10073
来源:陕西教育报刊社有限责任公司 安康市教育局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平利县广佛镇中心小学校长,臧德刚辛勤耕耘校园沃土,不断收获教育希望。多年来,臧德刚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强烈的责任感,以“创办社会满意的学校、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为宗旨,不断深化素质教育,着力打造馨美校园,积极构建幸福课堂。学校先后获得省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市级平安校园、市级文明校园等十余项荣誉称号,赢得社会、家长的高度赞誉,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他本人因工作成绩突出,被中共平利县委、县政府表彰命名为2015年优秀教育工作者。


平利县广佛镇中心小学校长臧德刚
 
当校长就是做领头雁
 
      臧德刚心中始终铭记一句话:“当校长就是做领头雁”。自担任校长以来,他胸怀学校全局,事事率先垂范,不断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完善了分工协作责任制,把以人为本、以德治校、以法治校理念融为一体、相互渗透,做到人性化管理与制度化管理相结合,在实施量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学校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把学校建设放在发展首位,在中心小学资金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通过向上争取、开源节流等途径想方设法筹资280余万元,新建了980平方米的教学楼,硬软化了2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地,高标准新建了16室1部,为12个教室安装了一体机。还把文化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建设规划,亲自上手深入挖掘广佛美育文化,发动全体教师动脑、动心、动手积极参与馨美校园文化和幸福课堂班级文化建设,打造出了广佛小学校园文化的独有特色。他作为中心小学校长,也是全镇小学的总负责人,三年中,为全镇5所小学争取资金250余万元,全面翻新了松河小学校舍;为秋河小学新建了680平方米综合教学楼,修建了围墙、门房、操场和舞台;为桃坪小学征地扩建了操场、围墙,新修了水冲厕所;为八道小学更换了学生睡床,维修了操场,新建了水冲厕所……最大限度保证了全镇教育教学发展的基本需求。在此基础上,他积极实施镇内小学教育资源整合与调配,加快推行资源共享和教师轮岗交流,使镇属小学的办学差距日益缩小,学校办学条件三年迈出三大步,现已跻身全县农村小学前列。
       
注重提升学校内涵
 
      臧德刚经常对班子成员和教师们说:“学校办学如果没有文化积淀,如果没有丰富的办学内涵,那就是一所空壳学校,老百姓也不会满意。”基于这一点,他在教育教学及其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质量立校为核心,立足常规、注重过程,切实做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考试、培优辅差”六环节工作,严格实施“周查制”“月查制”和“推门课制度”。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三年中培养县级教学能手4名、市级教学能手2名、省级教学能手1名。他高度重视教学研究,学校三年来共申报、立项、结题省级课题1个、市级课题1个、县级课题10个;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校本研修小课题活动,全镇共申报立项小课题51个;其中省级课题在陕西省教育学会举办的2015年度教育科研成果评选交流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在市级结题成果评选中荣获三等奖;全镇共有40余篇论文在县、市、省论文评选中获奖,他本人连续两年在全县校长论坛中进行大会交流并荣获一等奖。通过内涵发展,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赢得了家长的普遍好评。
       
让德育走进师生心灵
 
      臧德刚是一个爱思考爱创新的人,在学习与实践中摸索出“熏染、体验、评价” 为主要模式的自能德育及核心价值观教育,以“生活”为教材、“体验”为手段,促使“主体”和谐发展,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认知,发自肺腑地反省,自觉自愿地导行,逐步形成了“主体、生活、体验、和谐”的德育实施形态。通过创立“星卡徽章”德育评价体系,发掘学生的潜能,发挥学生的特长,让德育回归学生的生活,使德育工作真走进学生心灵,激活了学生的主动性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使每个学生在原有的水平上都有很大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工作的全面发展。广佛中心小学的“熏染、体验、评价——让德育走进师生心灵”的小学德育教育方法,让学校彰显出新的亮点与特色,得到了全县中小学的认同,很多学校主动组织领导和老师前往参观学习。
      在打造馨美校园的征途上,臧德刚一路耕耘一路歌,谱写出美丽乐曲。望未来,臧德刚表示还将在馨美校园中勾画新蓝图,开启新希望。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