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藏沃土 情溢洛水:记蒲城县永丰镇初级中学校长温铁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15 15:56:11   本站原创   人气:968
来源:陕西教育报刊社有限责任公司 渭南市教育局
      温铁军,中共党员,市级教学能手,省远程教育应用先进个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敢拼敢闯,敢为人先,个人先后评为县级先进个人和“蒲城县十佳校长”等多项荣誉称号。现担任蒲城县永丰镇初级中学校长。


蒲城县永丰镇初级中学校长温铁军
 
他是一位开拓创新以人为本的校长
 
      永丰地处蒲城边陲,因永丰战役而闻名。温铁军调任到永丰中学以后,把改善师生的生活环境作为第一要务。学校减少和压缩其他开销,一年内着手改善师生生活条件,努力打造宜居环境。拆除危漏房几十余间,进行了道路硬化,操场重新进行了平整,这些举措极大的方便师生的生活。对校内漏雨屋顶进行了处理,有效提升利用空间,教师住房全部粉刷和吊顶,全力改善教师居住条件。同时以双高双普为契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依据标准建立健全部室,对学校的部室重新进行了整合,弥补完善了各类档案,在渭南市督导室的督查过程中受到了肯定和表扬。
      温铁军始终把师生的生活放在第一位。冬季为教学楼和学生公寓楼进行了供暖,九年级教室(土木结构)无法供暖,为教室添置“小太阳”,让学生在严寒中感受到温暖;夏季为学生公寓安装风扇,宿舍内添置物品摆放桌,创造条件为女生公寓开设洗手间,改善了学生住宿条件;聘请医务人员担任校医,方便了师生的就医。       

他是一位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校长
 
      任职以来,温铁军立足本职,务实求真,理念先行,全力推行素质教育,注重学习目标落实。他率先垂范,坚持一线代课,在任课中同教师之间进行交流,及时掌握教情;在授课中掌握学生学情;坚持听、评课,对年轻新上岗教师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青年教师胡佰成老师感激地说:“个人物理教学有现在的提高,这和温校长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他个人也荣获渭南市物理赛讲一等奖,陕西省远程教育应用先进个人。
      温铁军始终把教育质量放在首位,注重尖子生和学困生的培养。每学期对尖子生和学困生,周内每天晚上开辟时间由优秀代课教师进行辅导,培养了尖子生,发挥了尖子生的领头羊作用,又弥补了学困生基础知识的不足,形成了“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初三临近中考每一次考试,和主管领导认真分析考情,对考试中学生成绩变化逐一剖析,研析学生成绩退步原因,因材施教为学生量体裁衣制定相应的提升措施。分析学情,掌控学情,对每一名毕业生了若指掌,因材施教,极大地提升学生成绩,为中考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他是一位理念先行思想出新的校长
 
      温铁军确定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办学特色及工作思路,决心要创办一所“高品位校园,高素质队伍,高质量教育,有特色办学”的一流新型名校。学校也探索出一条学生自主管理的模式。学校自主管理模式以宜川为参照,在内容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学校领导牵头,各班选派出责任心强的学生干部参与学生管理。分别由纪律、卫生、学习、生活四个部分组成。餐厅就餐,“小黄帽”维持排队秩序,并监督吃饭情况,杜绝学生的浪费和偏食现象;课间十分钟“小红帽”巡查,杜绝了学生在楼梯上的追逐等现象;晚上宿舍内学习小组开展学习活动井井有条……学生自主管理在学校开展后,学生在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有明显好转,学习蔚然成风,学生素养显著提升。
      仁者展其怀,智者达其理,贤者舒其志,勇者伸其气,才俊满校园。温铁军以他对教育无比挚爱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地耕耘在永丰这片沃土之上。他继续用辛勤的汗水、睿智的才学、崇高的师德谱写永丰教育事业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