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卓越 追求一流:记西安市第一中学校长史建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15 15:52:21   本站原创   人气:3525
来源:陕西教育报刊社有限责任公司 西安市教育局
      校长是教育创新的设计师,也是工程师。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有位执着追求、大胆创新、辛勤耕耘、勇于向传统教学挑战的先锋者,他就是西安市第一中学校长史建奎。从教26年来,他不断探求、实践、感悟着教育的本质。一心一意抓教育,聚精会神谋发展,努力探索特色办学之路。


西安市第一中学校长史建奎
       
      史建奎认为,教育只有植根于经济社会之中,才会生机勃勃,才会实现自己的价值——为成全生命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教育生活应该是放飞梦想、通透心灵、启迪智慧、享受精神滋养的美好体验,学校应该是促进校园里所有生命个体充分发展的乐土。
      经过政治教师、班主任、政教主任、教学副校长、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市教育局课改办副主任的历练,2011年,史建奎受西安市教育局委派,到具有近七十年办学历史的西安市第一中学担任校长。在继承学校精神与文化的基础上,他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广大教职工,反复研究,最终确立了“幸福教师 快乐学生 卓越学校 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出名师、育英才、树品牌、强特色、上水平、能示范”的办学目标,并积极践行,孜孜以求。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专、理念先进、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为引领教师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史建奎在管理中采取了“尚师德、强师能、悦师心”系列措施。为了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修养,学校每年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规范,开设“身边人讲身边事 身边人教育身边人”道德讲堂,在全校教职工中评选并表彰“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年度师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学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师德氛围;史建奎认为博学是学识厚重的桥梁,是思维创新的源泉,不断学习是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基础,他带头持之以恒地读书,并在阅读的基础上深入思考,不断总结,所出版的教育专著《阅读的分量》《清风掠过心田》《一城花溪水悠悠》《感子故意长》拥有同行、家长、学生各个层面的众多拥趸者,引领着“书香校园”氛围的形成与发展。
      在此基础上,“培训是教师专业发展最大的福利”成为全体教职工共识。每年有超过半数以上老师有机会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升自己,新入职教师拜老教师为师快速成长,教学骨干轮流给全校教师做专家报告展示专业水平,全体教职工开展校本课题研究解决工作难题……专业上的不断追求与成功丰富了教职工的精神世界,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了教职工的幸福指数;为了让教职工专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与专业发展,他努力创造条件,不断改善教职工办公、学习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协调各方关系解决教职工在看病就医、子女入学遇到的困难,使教职工在西安市第一中学处处、时时感到安心、暖心、舒心、幸福。一中教师的道德修养、教学能力、管理水平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赞扬与肯定,一大批教师成为陕西省、西安市的教学名师,史建奎本人也先后获得“陕西省科研兴校明星校长”“西安市中小学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西安市教育年度人物(红烛奖)创新奖”等十多项各级各类荣誉。
      “身心两健 素质全面 ”是西安市第一中学办学理念中所界定的快乐学生的标准,史建奎认为,让学生在学校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文化素养、开拓精神、国家意识、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现代学子是一中的培养目标。在史建奎的引领下,为了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学校除了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积极构建高效课堂之外,还开设了《陕西民俗》《化学与生活》《电脑平面设计》《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西安经济发展》等20余门校本课程,不断丰富学校的课程体系;为了提升学生的开拓精神、创新能力,学校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科技创新制作等实践活动;为形成与凝聚同学们的国家意识,每周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每年举行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中国梦.青年志”演讲比赛、一二九歌咏比赛、汉字书写大赛等;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学校与德国、荷兰、韩国等国家的多所学校结成友好学校,定期互派师生进行文化交流。丰富的课程与活动,为同学们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以民主的管理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当今教育管理已进入了一个崇尚人本、激发潜能、讲究成本、追求效能的时代。以史建奎为首的西安市第一中学领导班子在教育教学管理中为教职工创造出民主、和谐、愉悦的工作氛围,把人文化的科学管理制度,体现于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中,以具有一中特色的管理文化让教师幸福执教、学生快乐学习。
      史建奎认为,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一定要关注个体的想法,充分从思想上、精神上给予个体的尊重,让个体享受自由的舒展,悦纳存在的价值,畅所欲言,充分酝酿,集思广益,可以最大限度维护群体的利益。
      他积极倡导民主作风,集思广益,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充分调研、通过校长办公会集体决策,建立了民主、规范、健全、高效的100余件管理制度,注重发挥教代会的作用。严格落实校务公开,自觉接受教职工和社会的监督。
      在日常管理中,西安市第一中学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唤醒“人人都是管理者”的意识,使全员参与管理的理念成为实实在在的实践。史建奎认为,只有使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感受“想法有人应,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随”,才能唤起全员参与管理的积极性。每天早晨7:00,史建奎就来到学校在校园巡视,发现管理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每天早读时间,他深入班级与老师、同学交谈,了解教育教学情况,征询师生对学校管理的意见与建议,平和的语气,谦和的态度,亲和的言语,使大家可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学校的一栋危楼拆除后,留下了5亩空地,在新楼未建设之前,如何利用这块空地?史建奎建议所有师生提可行性方案。有的老师说栽树,有的老师说种花,有些同学提议拓展为乒乓球场地,还有的老师说可以开辟为“开心农场”,让师生体验稼穑之不易。在综合研判了各方案的费效比之后,史建奎与领导班子决定把空地开辟为生态园,交给各教研组与各班级开垦种植。目前,生态园已经成为师生们观察植物生长、体会收获幸福、进行生态教育的一方乐土。高二年级的同学为了开展研究性学习,自己动手制作了生态缸进行观察实验。结题后生物老师未征询同学们意见,将这些生态缸放到了学校领导的办公室美化办公环境,向来宾展示学生的动手能力。参与制作的几名同学联名给史建奎写信,有理有据地希望学校领导能把生态缸还给他们放在班级继续观察。收到学生来信后,史建奎带头亲自把生态缸送到同学们手中,并回了一封长信赞扬同学们的执着、严谨和勇气,而且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展示了学生的来信,希望老师们把“民主、平等、尊重、包容”等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成为自觉的行动,将“教学相长”的魅力转化为师生间朋友式的关系,使全校老师深受启发。
      民主的管理作风体现了西安一中领导班子的人格魅力,赢得了教育职工的大力支持和信任,领导班子凝聚力强,在全校教职工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每学期的全校教职工评议中,领导班子满意率均在98%以上,史建奎的满意率达100%。

以优异的成绩彰显学校卓越发展

      史建奎认为,在实施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学校要紧密围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核心,落实“办学高品位 管理精内涵 教学强特色”的各项工作措施,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在史建奎的领导下,西安市第一中学德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学校所制定的“三年教育,终身受益”德育工作长期规划,突出师生责任感的培养,分年级实施“学校责任感”“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教育。学生通过“知校史 明校规 做优秀中学生”“懂感恩 知孝悌传家风”“树远大理想 锤炼优秀品质 建设强大祖国”系列教育活动,增强了法制观念、诚信观念、责任观念,养成了良好道德品质与行为习惯。“德育活动化,活动课程化”成为西安市一中德育工作的亮点与特色,主题演讲、研学旅行、野外拓展、国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以及在活动中自主形成与发展的20余个学生社团和活动课程,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探索精神,培养生态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均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同时“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已经成为全校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在每年召开的德育工作研讨会上,除了学科教师、班主任之外,后勤管理人员、公寓生活老师、餐厅服务员也进行德育经验交流,他们的交流材料同样入选《市一中德育文集》并出版。近年来,学校德育工作得到上级教育部门的肯定,获2015年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数十人获省、市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
      史建奎深知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他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推行以“导.教.学三案合一”为抓手的高效课堂建设,制定了“高效备课、高效授课、高效作业、高效辅导、高效检测”实施方案,通过高效课堂来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高效课堂建设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部分教师不理解,有抵触情绪,史建奎就深入每个教研组,与老师谈教学改革的必要性,现场收集合理化建议,不断完善实施方案,并加大听课的频次,每次听课后坚持与授课教师、学生交流,收到了“一听二查三评四促进”的良好效果。在他的引领下,西安市第一中学高效课堂建设推进顺利,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近三年来,西安市第一中学每年有近百名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学校高考一本上线率稳定在90%左右,连续三年获莲湖区高考质量特等奖,连续三年获西安市教育局年度管理目标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学校每年获得各级各类办学荣誉40余项。
      近年来,史建奎作为陕西省示范高中评估专家组副组长、西安市督学、陕西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陕西师范大学特聘学科教学研究生导师,对省内多所学校进行了评估、督导,进一步加深了对陕西省基础教育现状的了解与认识,也更明晰了西安市第一中学长远发展的思路。他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教育综合改革专题片《正道》采访时说道“在教育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激发出西安一中学这所历史名校所蕴含着的无限的能量与潜力,引领学校特色发展,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发挥省级示范高中的辐射、引领作用,作为校长,我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