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校园”的践行者:陈仓高级中学校长王存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4-14 09:29:56   本站原创   人气:5708
来源:陕西教育报刊社有限责任公司 宝鸡市教育局
      他有激情的火种,他有思想的锋芒,他有行动的翅膀。
      打造“幸福校园”,是他的教育梦想;实现“精彩人生”,是他的生命追求。他用幸福教育的理念,在陈仓教育这一方热土上,谱写着激越昂扬的人生乐章。他就是宝鸡市陈仓高级中学校长王存科。
    

宝鸡市陈仓高级中学校长王存科

      王存科曾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高中校长、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导师、2014年度中国教育改革卓越校长。
      他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师、宝鸡市劳动模范、宝鸡市学科带头人、宝鸡市优秀教师、宝鸡市首批学科名师、宝鸡市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并获得陕西省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全国青年教师优秀课件评比二等奖。
      王存科以执著的教育信念、扎实的工作作风、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以及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教育界同仁的高度认同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教育使命和教育理想的坚守人
 
      1990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的王存科,怀抱立足教坛、教书育人的志向。当时许多同窗、友人劝他弃教改行,但22岁的他没有丝毫的犹豫,毅然回到家乡的农村高中,拿起了高中数学教材,开始了他长达26年的追梦之旅。26年中,身边的同事走了一个又一个,有的从政,有的从商,有的改行,宝鸡、西安的多所名校向他发出邀请函。面对名与利的诱惑,他不改初衷,放弃了那些在有些人看来失之扼腕的机会,潜心教学,矢志不渝,利用工作之余,先后完成了陕西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和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学习。
      是什么让他如此执著?是什么让他甘于平淡?又是什么让他对生于斯长于斯的陈仓大地如此眷恋?从他的一次讲话中我们可以感悟他高尚的精神境界:“有理想信念,才能把本职工作、职业追求和个人理想融为一体,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以德培德,用智慧和大爱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2010年2月至2013年7月,王存科被委派到陈仓区渭阳中学担任校长,可谓临危受命。渭阳中学是陕西省国防科工委下属的一所企办子校,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受灾严重,教学楼被毁;又值企办子校向社会移交的过渡阶段,生源骤减,教师们忧心前途,整个学校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这个只有21个教学班级的学校,教学条件简陋,教师队伍涣散,工作千头万绪。他从学校总体目标和教师个人发展目标出发,指出了学校的出路和教师的方向,使教师们坚定了继续从教、努力教学的信心,稳定了军心;他以自己多年的教育信念鼓舞教师,唤起了教师们的职业使命感和道德责任感,积聚力量,凝聚人心;临时校舍没有操场,学生一直无法上体育课,他带着校务会成员和体育教师,几经周折,在废墟上开辟了篮球场和“小操场”,让学校重现活力;他利用双休日带着总务人员购置厨具餐具,开学一周就办起了教师灶,保证了教师饮食的卫生和质量;他鼓励师生利用课余种花植树,小小的校园里、校门外的窄路旁,出现了盎然的绿色,有了姹紫嫣红的花朵;他给夜间值班的教师买早饭,夜晚几十公里送生病的教师去医院;他把位于灶房上层那间全校最热、噪音最大的办公室留给自己用;他给每一位过生日的老师亲笔书写的生日贺卡,送上礼物和祝福;每个学期每位位教师的课他都会去认真去听,有的还不止一次……
      “小天地只要用心,只要倾情,只要有爱,一定会大有作为”,这是他经常对教师们说的话。教育就是让人有梦想,唤醒内心沉睡的能量——这是他教育学生的信条,也是他管理学校的准则。渭阳中学的校风、学风在短时间内得以改观,王校长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到渭阳中学的第一个学期,他基本上日夜守在学校,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他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和带动了全体教师。连续三年的高考,渭阳中学都超额完成了陈仓区教体局下达的指标,受到表彰和奖励。
      2011年8月,作为灾后重建项目的陈仓高级中学准备开学,王存科被任命为校长,同时继续兼任渭阳中学校长,工作强度加重了,肩上的担子更沉了。
      当时的陈仓高中“一半是教学楼,一半是建筑工地”, 没有围墙,水电不通,校园泥泞,机器轰鸣。在诸多设施条件空白的情况下,他义无反顾地带领着首届48名教师踏进了这块热土,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在那些最艰难的日子里,陈仓高中的校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画面:每天晚自习后,王存科带着值班教师到学生公寓检查学生就寝情况;停电的夜晚,王存科拿着手电筒,绕着没有围墙的校园一遍遍巡查;多雨的深秋,王存科带领教师在泥泞的道路上为孩子们搭建竹板路;植树时节,王存科和教师们在综合楼前选地、挖土,种下一棵棵花木……他用细腻而又深沉的爱在陈仓高中的校园里种下了绿色,在师生们心中种下了希望;他用执著的信念诠释着一个“好校长”的信仰与担当。

教师工作和生活的贴心人
 
      陈仓高中的教师是幸福的:值班的时候,有王校长买来的暖心早餐;生日的时候,会收到校长亲笔书写的贺卡、各种贴心的生日礼物;家里老人孩子生病了,王校长第一时间带人去医院探望;红白喜事,逢年过节,王校长问寒问暖,悉心关怀……王存科始终认为,在新时期能坚守教育岗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教师是学校的中流砥柱,学校管理者应该也必须给予每一位教师最贴心的关爱,让教师拥有最大程度的职业幸福感。
      集思广益,民主办学”是陈仓高中教学质量快速提升的有效手段。王校长对教师的尊重体现在凡事必先征求教师的意见,最大程度地发挥民主决策的力量这一方面。
       “居之无倦,行之以忠。”陈仓高中的教师为什么能以校为家,全身心投入工作?那是因为王校长从建校之初就致力于把学校打造成“一个有爱的地方,一个温暖的家”。现在的陈仓高中,无论办公条件,还是工作生活环境、设施,都体现着学校对教师的负责和关爱。幸福校园处处温馨,这是学校“以人为本”办学思想的集中体现。
      王存科认为,成就教师,才能成长学生、发展学校。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既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更是人生和职业幸福的保证。为了让性格迥异、专业能力不同的所有老师,都能寻找到自我成长的阶梯、价值实现的空间,他积极创设公平公正的专业成长氛围,组织分层面的评选活动、交流活动,搭建展示平台和交流平台,引导教师体验专业成长带来的职业幸福,体验实现自我价值的职业成就感。在人文化的专业成长的氛围中,陈仓高中的教师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热爱自己的职业。
 
学生健康成长的指路人
 
      陈仓高中的学生们对他们的校长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给予王校长许多不同的称呼,来表达他们对他的崇敬和爱戴。
       “捡垃圾校长”:校园内外,楼梯走廊,他只要发现一点垃圾,一定会上前弯腰捡起。关注校长的学生们自然将这一举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被首届学生戏称为“捡垃圾校长”,并届届相传,那张学生偷拍的捡垃圾照片在学生中疯传。在他的潜移默化下,师生们也纷纷加入捡垃圾的行列,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在陈仓高中蔚然成风。王校长以自己的行动无声地感染着每个学生,教育着每个学生,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严父校长”:远远看到王校长的身影,学生们会不由自主地整理一下校服和校牌,因为,他会随时注意学生的仪容仪表、行为举止、生活习惯。校门口、操场上、教学楼,都会留下校长巡查的足迹。坚持不懈地从细微处培养学生的行为与习惯,这是何等深沉的爱。
      “师友校长”:王存科虽然严格要求学生,但是学生们也把他当作朋友。学生餐厅,王存科陪学生们一起用餐,交流学习、生活;校长信箱、学校贴吧,同学们关注学校管理、大胆发表见解;教室墙壁上、毕业留言册上,有王校长的谆谆教诲、热切期盼;首届毕业生典礼上,许多学生请校长签名留念、和校长拥抱落泪……
      “爱心校长”:从走上讲台第一天,王存科就经常用自己的工资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为了让更多学生感受人间真情、享受真情资助,2012年4月,几经努力,多方筹措,学校成立了陈仓高中爱心资助基金会,全校师生奉献真情,传递爱心,扶危帮困;许多社会人士闻讯也慷慨解囊,爱心助教。先后筹措了14多万元,资助本校许多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此举在宝鸡地区独此一家,得到了宝鸡市教育局的肯定和大力宣传。
      王存科对学生的爱,即便是毕业多年的学生,仍然铭刻在心。他的爱很大,着眼于学生整个人生的幸福和精彩;他的爱很小,学生的一举一动,都在他的眼中,在他的心里。
 
学校创新发展的开路人
 
      2004年在虢镇中学担任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时,他勤于钻研,不断创新,主持制定了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使学校教学管理工作逐渐走向正规化、序列化、科学化的轨道。 
      他主持了陕西省“十五规划” 中“高中教学管理现代化研究”课题的子课题“教学管理方法现代化研究”以及陕西省“十一五规划”的“校本教研与教师专业发展”课题。为适应新课改的要求,主持出台了新课改实施方面的一系列方案和管理办法,主持编写了《高中英语视听教程》《高中女子形体训练》等七种校本教材,学校被省教育厅命名为“陕西省科研兴校明星学校”“陕西省校本教研实验校”“陕西省基础教育质量工程实验校”。
      他从未脱离教学一线。在教学中,他立足于课堂,大胆创新,把数学方法与数学思想渗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使学生的解题能力大幅度提高,思维也得到了极大地发展。他总结的“题组思维”教学法在市、区数学教育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在十年前就大力推广的“问题导学”的教学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可谓是“高效课堂”的雏形,表现出积极探索的勇气和前瞻性。
      走进陈仓高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校园主题文化石上八个醒目的大字:“幸福校园、精彩人生。”这是王存科经过充分酝酿和多次与大家讨论确立的办学理念。他认为,长期以来,高中学校以高考成绩论英雄、按分数排名次的观念由来已久,面对目前高中新课改、高考方案改革、德育教育价值重新审视等新观念的冲击,应强调人格教育,回归本真课堂,落位人性发展,追求人生幸福。“让教师幸福地教,让学生快乐地学,使受教育者和教育者都过上温馨的教育生活”。这是陈仓高中对高中办学的探索之路。
      着眼人生大幸福,立足每日小精彩——这是多么睿智、独到的见解!这一办学理念,不但陈仓高中师生认同,在省内外教育界也影响深远。在深化素质教育的今天,这一理念会越来越深入人心。
      2011年8月,陈仓高中首届48名教师走进了灾后重建校——陈仓高中。面对沟壑纵横、满目狼藉、一切待兴的校园,他提出了“不怕吃苦、不怕吃力、不怕吃亏、能换位思考”的创业精神,号召大家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去战胜客观环境的艰苦,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这一精神从一开始就成为陈仓高中人战胜困难、披荆斩棘的有力武器;现在,它已成为学校发展的宝贵财富,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不断提供强大的动力。作为陈仓高中的校魂精神,这一精神熠熠生辉,催人奋进,鼓舞前行。在这一精神的感召下,学校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形成了一种争先干事,争做贡献的工作氛围,凝结和锤炼出了一支战斗力极强的教师团队。
      2014年,学校各项工作硕果累累。最引人瞩目的是:学校仅用两年零六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这一目标,不到三年走过了其他新建学校十年走过的路。在成绩面前,王校长深思熟虑,及时向全体教师提出了争做“阳光和善、彬彬有礼、孜孜不倦、循循善诱”的有风度的陈仓高中教师的新目标,为引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再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三年时间,王存科带领教师团队将陈仓高中打造成为教育信息化、德育系列化、校本研修高效化的新型学校。正是这三大特色建设,从硬件设施、教育本质问题和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助推了陈仓高中的发展,使陈仓高中的名字响亮三秦大地。
      教育信息化:三年来,他排除万难,多方奔走,负债完成了校园监控中心、数字化校园网、教室交互式电子白板全覆盖、考试阅卷系统、考试成绩分析系统、全自动录播教室、电子备课室、学生电脑教室、家校通、学生售饭刷卡系统等工程建设,使学校的信息化程度明显增强,在区内及市内各学校都堪称一流。
      德育系列化:他撰写的“求善求真求美恒于求道,立言立德立功至以立人,”这副对联镌刻在执中楼墙面上,是全体师生人生观、价值观的追求目标,也是学校育人的根本所在,更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厚德敦行的行动纲领。在“感恩、仁爱”的学校德育主题引领下,学校开展了许多创新型德育活动,如在全市首家倡导设置诚信试场,实行学生考试无人监考,参加诚信考试的学生愈来愈多,使学生接受了学业和人格的双重考验;自筹资金,成立了爱心资助基金会,倡导全体师生奉献爱心,关爱他人;学校还设计了八个系列德育主题活动,以德育实践为载体,将德育工作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让学生在活动和事件中体验和感悟,从而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践行了“德润宝鸡 书香陈仓”德育行动,真正落实了德育为先,德育为首的工作理念。
      校本研修高效化:他提出了构建了“1234”模式,深化校本研修。即“解决一个问题”、“实现两个提高”( 教学能力提高、课程实施的总结反思能力)、“狠抓三课落实”(“三课”即公开课、研讨课和示范课)、突出“四个环节”(以“学习、实践、交流、反思”四个环节为研修活动的主要流程),推动学校研修文化的形成,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他组织教师编写了《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读本》、《联苑门径》、《书法教程》、《初高中数学知识衔接》等10多种校本教材。编印了《陈仓高中教师教育教学论文汇编》、13期《陈仓高中教研微博》、7期校刊《三人行》、24期《陈仓高中校报》。承担了国家级课题1个,省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8个,区级课题23个。他倡导教师开通并建立教学微博、博客113个,建立陈仓高中教师专业交流QQ群、开发“陈仓高中云课堂”,利用智能录播系统录播优质课、常态课,开展网络教研活动。
      王存科始终立足于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以别开生面的学生社团活动带动素质教育深入推进。学校学生社团、教师社团就有42个,定期的社团活动和成果展演激发了师生的创造热情,也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先后被被授予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基地、全国青少年文学写作基地、全国心理教育示范校、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学校、天水师范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陕西省楹联教育基地、宝鸡市绿色文明示范学校、宝鸡市文明校园、宝鸡市平安校园、宝鸡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等称号。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