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春风唤不回:记紫阳县毛坝中学校长蒋奇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2-17 10:08:39   本站原创   人气:1756
来源: 陕西教育报刊社有限责任公司 安康市教育局
       如今,走进紫阳县毛坝中学,优美的环境、浓厚的育人氛围,无不让人感叹其为深山里的花园,培育人才的沃土。而带领这所位于大山深处的学校迈入“陕西省标准化高中”之列的就是校长蒋奇学。


紫阳县毛坝中学校长蒋奇学

另辟蹊径破困局
 
      毛坝中学位于任河腹地,是紫阳县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第三所农村中学。时过境迁,随着生源的自然减少而引起学校撤并,再随着重点中学与普通中学的划分,出现家长“望子成龙”的“择校热”现象,作为县上决定保留的毛坝中学深处困境。
      2011年底,在这困境中拼搏刚有起色的校长拔任为县教体局纪委书记。谁来临危授命,能否把这所学校办出时代特色,让人民满意,成为了一道难题。2012年3月,经毛坝中学教师推荐与上级组织的考察,选中了时任副校长的蒋奇学。
      蒋奇学,生于1973年,是紫阳县联合镇人,政教本科学历,中学政治高级教师。曾在原青荆九年制学校任过校团总支部书记、教务主任、副校长。2002年他选调到毛坝中学,先后担任年级组长、教务主任、副校长。蒋奇学接下校长重任后,面对重重压力,并没有使出“三把火”的威力,而是投入到冷静思索、忙于调查问计。找准“短板”所在,谋划破局之策。他认为毛坝中学的短板就是生源素质差、巩固难,导致教学质量提升难度大,而出现的恶性循环。于是从完善学校规范管理入手,树起良好校风;从教育教学方式上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而且学有所获,以期吸引生源;从关爱每个学生做起,让不同困难的学生在这里同享温情,受到熏陶,成为家长的放心学校;凝心聚力,咬定“创建标准化高中”不松劲,办人民满意学校。
      短短5年时间,蒋奇学另辟蹊径的破局之举,使毛坝中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相继创建为市、省级标准化高中。他连续被县、市政府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老师们评价他是“学究型、民主型、实干型领导”,真还恰如其分。特别是在“择校”就读的考验下,该校在校学生由5年前的800人猛增到1500多人,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民主管理生活力
 
      怎样“深化学校管理”,蒋奇学在实践中对此有着独特的领悟,那就是校长的宏观管理与民主意志的有效融合。他的这一管理理念在该校的100多名教师中化为了“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荣辱观,因为“公正、公平、公开”,部门主导、教师主体的主人翁精神在这里显现得淋漓尽致,时时处处充满着紧张而有秩序的和谐氛围。蒋奇学说:“我忙的不是闭门制定条条框框、听取汇报或泡在会上,而是参加各部门开展的活动或者深入底层征询意见和建议。”科学的管理方法,必定会有理想的丰硕收获。
      ——教师素质、教学质量在薄土上稳步攀升。蒋奇学十分注重抓教师培训,目的是让教师在这里有成就感,终身受益;让家长知道这里的教师过硬,把孩子送来放心。三年来累计投入经费20余万元,总计培训教师达400余人次,极大地推动了教师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提高。2013年,该校高考达二本线以上21人;2014年高考达二本线以上48人;2015年高考达二本线以上68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在全县综合评比中也不甘落后;非毕业班在县统考中多个学科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位居全县前列;2014、2015两年被县教体局评为综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单位;2015年被安康市教育局授予“安康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先进单位”称号。
      ——抢抓教育发展机遇,办学条件得到快速改善。蒋奇学之所以竭力推行“民主管理”,是想腾出一定的精力和时间,抓好办学条件的改善。他坚持用学校管理新常态的内因,给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扶持项目的外因作用的思路,三年来共争取项目资金近3000多万元,新修学生宿舍楼、膳食中心,综合楼、教师周转房;硬化校园公路、扩建操场、铺设塑胶跑道及新增体育设施;新修校门,安装太阳能路灯,实施校园“五化”工程等;各个功能部室达到规范完善。学校环境、学生学习和教师办公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学校步入了科学持续健康的发展轨道。继2012年成功创建市级标准化高中后,2015年又成功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
      ——走出去,请进来,教育科研活动风生水起。在毛坝中学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我们需要的是学究型的领导。”指的就是蒋奇学。他在抓项目建设之余,参加最多的是教育科研活动。自2013年以来,学校实行“预习展示、探究交流、训练达标”三环节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自主管理模式。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困惑,在他的引导和鼓励下,广大教师积极探索尝试,取得了一定成绩;他积极支持本校加强与紫阳中学、安康中学、西安庆安中学、宜川中学交流探索,提升学校课改效益,促使本校教师在各种赛教、听课、评课、校本研修活动上走向常态化、规范化,教学能手脱颖而出,一大批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已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

校园文化重德育
 
      如果把毛坝中学的教育教学成果比作一朵娇艳的红花,那么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就是藤蔓和绿叶。这里的校园文化完全做到了全方位、多途径、常态化、丰富化。在一些同行人眼里的“花架子”,却能让你在这里感受到寓教于乐的德育渗透力——“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党支部、教代会、校团委等负责人无不感叹地说:“校长的信任和支持,给了我们压力和动力。我们苦得值。”是的,蒋奇学付出的不仅仅是信任和支持,更付出了很多亲力亲为的心血。他经常巡查校园网站、校园广播、校刊《蜀道》、墙报壁报等文化传媒开办情况。在老师的引导下,启迪学生智慧,营造了健康积极向上的教育氛围。他十分重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组织全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弟子规》学习活动;建立的中华诗词毛坝中学教育基地,多件师生作品在专业刊物上发表。多年来,他支持校团委建立的“爱心跋涉”社会公益组织声名远扬,于2015年正式更名为“茉莉爱心公益联盟”,并在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县委支持下召开了授牌暨捐赠仪式。他经常参与爱心团队深入贫困学生家庭,在聚爱成塔的力量下,不仅让本校的百余名贫困生完成了学业,圆了大学梦,还将爱心播撒到全县的许多贫困生。毛坝中学的善行义举陶冶了师生情操,在省市媒体时有报道。校团委书记亢钧,在蒋奇学的一直鼓励支持下,获市道德模范和安康好人称号。
      蒋奇学说:“我们的每一个老师都非常辛苦。从课内教学,到课外活动,每时每刻都和学生在一起。都是在用自己的辛劳换来学生的快乐成长。”其实,他就是用这种坦诚、实干、进取、善思的校长做派,唤回了春风细雨,迎来了毛坝中学的盎然生机。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