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职院杨守国:手执金钥匙 开启一扇扇心灵的大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0-13 15:51:21   本站原创   人气:8993
来源:商洛职业技术学院
      现任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的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特级教师杨守国教授,自1984年步入教坛以来,已在教育这块园地里耕耘了整整27年,他默默地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火热的青春。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守国教授

教坛之星


      自工作踏进校园的第一天起,杨守国就决定着此生与教育做百年的厮守,矢志要在教育教学这片天地里施展自己的智慧和才华,要勤勤恳恳当好百花园里的育花人。
      1984年,当稚气未脱的杨守国大学毕业初到山阳教师进修学校时,并没有引起师生的注意,因为他实在太普通了:一身蓝色的良衣裤,一双平板黑布鞋,一头浓密的短发,一双不小不大的眼睛;实乃貌不压众,语不惊人。然而,很快,人们就对这位小伙子刮目相看了。先是他大刀阔斧地进行语文教法改革;接着是连续两次夺得学校“公开课教学大赛”桂冠;继而是他撰写的6篇古诗文赏析文章以及评鉴元杂剧《范张鸡黍》与《警黄钟》的2篇论文二万余字,相继被收录于《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讲析》与《中国古代戏剧名著鉴赏辞典》两部大型著作。杨守国开始小有名气了。
      “人之学如渴而饮河海,大饮则大盈,小饮则小盈”。杨守国从年级组长到教研组长、教务主任、教学副校长,直至副院长,学历从大专到本科再到研究生,无论岗位、地位发生怎样的变化,他总是勤奋读书、笔耕不辍,几十年如一日地扎根教学第一线,总是钩玄提要,广取博纳,孜孜不倦地追求语文教学的理想境界,积极探索职业技术教育的特质与规律。
      乐业善教,热爱学生,是他教海泛舟的双桨。多年来,他自己试图把自己的教学锁定在一个高品位、高层次的目标之中,坚持以素质养成、思想熏陶和人格培育为中心,以教会学生做人、求知、处事、生存,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为目标,把素质教育、理想教育、情感教育、艺术教育与审美教育融汇于“大语文”教育的体系之中,将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渗透于教学,紧紧抓住示道、授法、训练思维、培养能力四个环节,切中教会与会教的关键处,使学生乐学、会学、学得实、学得活。他的课总是以“博、新、活”的独特风格赢得一届又一届学生的赞叹和同行们的钦佩。他上课时,滔滔不绝,旁征博引,正史轶事,信手拈来,用语擎策又不乏幽默,一节课中常常潮起潮伏,笑声迭起。学生在他的引导下,犹如在知识的风景点探幽访胜,每节课都乘兴而来,满载而归。难怪学生们都这样说:“杨老师上课总有一种超凡的魅力,上他的课我们会终生受用”。他上《文选》、《大学语文》课分析文章、鉴赏写作技法从不拾人牙慧,人云亦云,而是结合自己的写作体验,高谈纵论,清新透辟。他以自己娴熟的写作技巧与精到的评鉴目光,指导学生写作,切实中肯,成效突出。他开设《就业指导》《人文专题》,总是精读博览,广积资料,不断能够开拓学生专业知识,丰富文化素养,而且能够养育学生健康心理,历练学生独力人格,使学生日益成熟成长。他所带的99届二班在毕业前就有9人次于省级以上书刊发表文章14篇。他首次参加“全国语文教师征文大赛”,就夺得了论文、教案、板书三个一等奖和下水作文二等奖,其全面、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已可见一斑;所任班级在“陕西省中师毕业生抽考”中夺得了优秀率、及格率、人均分三项全省第一。
      他创用写作“五环教学法”,被载入《山阳进校校志》“教改篇”;运用“引导探究教学法”执教《石钟山记》一课获“商洛师范优质课赛讲”第一名;他参加“陕西省教学能手大赛”,运用“认知、理解、审美”立体阅读执教《劝学》一课,技压群芳,受到了二十多位专家评委的同声赞誉,不仅以优势的总分名列第一,而且该节课的说课稿和教案也被省内好多学校翻印、学习和交流。

教研专家

      杨守国把自己当教师的体会总结为“三心”,并反复告诫教师们,“教师,需要爱心;教学,颇费苦心;治学,务必潜心。”他常讲“君子固本,我们当教师的‘本’就是教书、做学问。”他潜心钻研教育理论,多方收集国内外有关教育教学改革的信息资料,积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使“教”与“研”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他总是挤时间沉迷于教研,挑灯夜战对他来说是常事,没有周末、不分假期,更是司空见惯。因为在他的生命节拍的分分秒秒里,总是要给时间以最大的浓度,给年华以最纯的结晶。
      他站在哲学的高度,尽量从历史的宏观视角去领悟、透视中国现代语文教育,他的教学思想散发着“新生代”语文教师崭新思潮的一股清新气息。在几次全国性的教改学术交流会和教材修订会上,他多次呼吁语文届同仁,务必进行大语文教育,即广泛学习汉语知识,历练运用汉语的技能,接受中华优秀文化精神的熏陶,全面养育与时代精神和谐一致的中华文化的健康心理与独立人格。他的观点得到了与会者的普遍重视,并产生了较大反响。
      为建构语文教学大厦的承重点,结合自己多年的教改实验,他首先提出把握语文教学的动态性,实施整体优化,为此撰写了《语文教学动态性因素探微》《教师教学中的科学管理》《摭论语文课堂教学的动态性》等论文,分别获得了“陕西省中师年会论文一等奖”“全国素质教育论文大赛一等奖”和“全国第二届课堂教学论文大赛优秀奖”;继而,他又重点进行了“水乳交融式”的导读教学理论研究,为此撰写了《导读教学导口掘在哪里》《如何开掘最佳导口》以及《摭论导读教学中的“导”》等论文,分别获“全国语研联优秀教学科研成果三等奖”“全国语文教师优秀论文一等奖”和“第二届全国语文教师征文大赛论文一等奖”;他还努力探究“情感教学”的理论依据,寻求“以说促写,以说促思”的途径与方法,探究高职教育教学理论,积极进行教材改革与建设,深入进行作品评鉴等,为此他撰写了《语文教学情入课堂》《激励学生多说》以及《改革语文教材迫在眉睫》《高职院校特色办学摭论》等论文40余篇,不仅夺得了“中语会研究员教学科研成果评比”两届一等奖,而且多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交流,受到专家与同行的普遍好评;他钻研中国文学,所撰写的《由影见竿,以影写竿》《苏轼诗歌哲性智慧摭论》《陕西电视剧与地域文化之间的关系》、《无限魔力在道具》《文学语言的艺术功能与创新特征》等论文,分别在《电影评介》《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西安石油大学学报》《陕西教育学院学报》《榆林学院学报》《商洛学院学报》《语文教学之友》等学术期刊发表。
      与此同时,他应邀主编或参编了《师范生教育能力训练》《全国中专写作概论》《中师生口语技巧训练》《基础美学》《高职实用语文》等8本教材;他先后应邀参加了“全国语文教育教改学术交流会”“中语会农研中心成立大会”以及由教育部、人教社两次召开的“全国中师语文教材修订研讨会”。由他主持完成的科研课题《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途径探究与实践》获得“陕西省2008—2009年度科研成果评比三等奖”,现正主持进行由陕西省教育厅批准立项的省级重点课题《构建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以及陕西省职教学会批准的省级课题《陕西城镇化建设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
      作为专家,他孜孜追求,敬业奉献。除本职工作外他能够努力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力所能及地做好一些社会公益事业,多次担任市里人事、教育部门组织的考试、考核、面试以及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等工作。2007年主编了商洛首届中学校长后备干部培训班学员论文汇编《倾听花开的声音》一书约28万字,2008年主编了《商洛教育改革发展30年》一书约30万字,2009年又主编了商洛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材10册约30万字。2007和2008年,连续被商洛市教育局和市委宣传部评为“全市理论教育先进工作者” 。

师长风范

      针对教育界普遍存在的弊端,他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教学思想,从教材、教法、学法、考法等各方面进行了整体改革。汇报课、公开课、优质课,层层推进;校园文化节、艺术节、教育节、科技节,依次开展;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与学生素质明显提高。在“全省中师深化教学改革研讨会”上,他作为22所师范的4个发言人之一,作了专题经验介绍,许多专家称赞其“扭住五个端点,推进教学改革”的观点与做法,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经验材料随后印发全省。
      面对学校合并、转型、升格后的新形势、新课题,他认真组织教师学习有关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理论、教育教学模式,引导大家转变思想、更新观念,使广大教师逐步建立起高等职业教育必备的教育观、教学观、学生观;为加强管理,规范教学,他以强化教学流程和常规管理为突破口,先后制定了40余项教学规章制度;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先后延请了省内外专家、教授30人次,来院作专题报告和辅导讲座;为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相继组织实施了“师表工程”、“青蓝工程”、“双师工程”和“名优工程”等;为加快学院系部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拟定出台了系列规章制度与得力举措;不仅确保了教学工作的有序运行,而且使广大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杨守国经常劝诫教师:“我们是手执金钥匙的人,要开启的是一扇扇心灵的大门,因此必须以情养情,以心换心。”他把自己满腔的爱都化作了滴滴甘泉,滋润着广大师生的心田。
      一个口吃者参加普通话比赛得了奖的故事在学校几乎无人不晓。那是99届二班的一名学生,名叫刘鹏,时任其《文选》课教学的杨守国,发现这位学生写作能力很不错,但就是严重口吃,因而课堂上从不回答问题,课外也很少与人进行口语交流。为此,他将这位学生请到自己的房间,先是给他讲人的发音的生理知识,接着是帮其查找口吃的原因,继而又疏导其心理障碍,并每天要他收听收音机,随时跟读,坚持练习,他一有空闲,就找刘鹏会话,校正其错误读音,传授其口语表达技法。半年以后,刘鹏不再口吃了,他还成了班里推普小组成员,一年以后,他参加全校“普通话十佳比赛”,结果获得了“十佳称号”。
      杨守国是同学们的导师,而在日常生活中又是一位慈祥的父亲。他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如丝丝春雨,润物无声。一次,一位男生因恋爱问题被学校处分后,一时心理上承受不了,酗酒哭闹,欲寻短见,他多次耐心地与其交心,终于使他稳定情绪,认识错误,专心学习。这位学生毕业后给杨守国的信中十分感激地说:“敬爱的杨老师,没有您昨天的帮助,就绝不会有我的今天。谢谢您了,老师,我的良师益友,我的再生父母!”至于他百般关爱商南籍两名同名同姓的吴昌龙的特困学生,一次次问饥问寒,一次次精神呵护,一次次地带头捐钱捐物,则早已在校园传为佳话,《商洛日报》曾对此以《龙山双塔托起两条小龙》的长篇通讯予以报道。
      杨守国对青年教师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在生活上,他多方关照,婚姻问题难以解决,他就为之牵线搭桥;在业务上,他堪称青年教师的设计师,青年教师到任的第一课,他亲自听评指导,青年教师举办讲座,他早早坐在学生席上;在政治上,他又是青年教师的引路人,他诱导青年教师树立远大的理想,介绍他们入党,起用他们担任年级组、教研室的重要职务。
      杨守国常说“身教胜于言教,我们教师就是给学生当好做人的模特。”他自己更是时时给师生以示范,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次他因急性阑尾炎手术住院,因为一时劳累过度,所以手术后出现严重贫血、心慌、眩晕等,医院、学校要他住院治疗休息一段时间再说,可他在病床上稍有好转就开始为学生编选《诗词名句荟萃》的小册子,没够一个礼拜就出院回校了。
      守国就是这样把自己的情与爱都化作了春风细雨,沐浴着一个又一个的师生,从而织出了心与心的爱链,而这一爱链又铸造出许许多多的传播链,在校园、在社会不断地得以延续。(文图/张涛)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