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献给乡村教育:记西乡县柳树镇中心学校校长张仲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0-13 15:44:27   本站原创   人气:3575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他先后任职过的四所学校,均以“成才先成人 ,育才先育德”为理念,培育了一届届优秀学生;他扎实苦干,先后被评为市、县优秀教师、十杰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党员、优秀校长、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获得了一项项荣誉;他任职学校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集体,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得到了老百姓们的一次次的赞誉。他就是柳树镇中心学校校长张仲强。


西乡县柳树镇中心学校校长张仲强给书法社团学生上课

      张仲强从2000年开始,先后担任西乡县钟家沟中心小学、峡口镇文贯小学、峡口镇中心学校、柳树镇中心学校校长。自担任校长职务那天起,张仲强就暗下决心,要干就干好,踏踏实实干出成绩。当时钟家沟小学只有破败陈旧的校舍,杂草丛生的操场,忙于农耕漠视教育的家长和四周绵延不断的高山……然而这一切困难,没有让27岁的他灰心丧气。到岗后尽快熟悉校情,集思广益,调整工作思路,重新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在他不懈的努力下,钟家沟小学的教育教学,校园环境设施等日益更新改变,得到了当地家长的认可,教育主管部门的赞誉。那弯曲盘旋的山路,那走过的17载春夏秋冬,见证了张仲强平凡而精彩的人生。
 
规范办学 精细管理促质量
 
      尽管行政事务繁重,张仲强仍坚持学习,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他以校为家,带领学校老师利用休息时间走村入户,对每名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带头站讲台,上观摩课,担任课题学术主持人;要求老师刻苦钻研,善待学生,为人师表,打造民主、快乐深受学生喜爱的课堂;面对学校每一件琐碎小事,每一个学生的问题,每一个管理细节他从不忽视,总是精心思考、妥善解决。以外树形象,内抓质量,提高效益为办学宗旨,总结出适合农村小学特点的管理方法,让广大教职工自觉形成了讲政治、树正气、钻业务的浓厚氛围。
      这些年,精细化已经成为张仲强的管理特色。从规划、程序、落实、检查抓起,学校领导班子、教职工养成了事无大小,各尽其责,相互合作的工作作风。在教学管理上,大胆革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探究式学习”。在德育工作上他强调“先做人、再做事”的常规固化教育,策划了“饭堂即课堂,饭桌是课桌”的德育实践活动。张仲强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注重行为习惯和养成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树立理想信念,正确人生观。
      张仲强十分重视新课程的实施和教师专业化发展,通过多种方法、手段提高教师的科研和业务素质。积极联系县城学校送教下乡,选派教师参加省、市、县各级培训,组织镇内赛教、听课、说课等教研活动。深入一线开展随时推门听课,成立研修小组,促使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面对师资薄弱学校,他采取“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在教师队伍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在他的带动指导下,学校先后有多名教师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和县级、镇级骨干教师,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年年提高。

克难攻坚 校园旧貌换新颜

      张仲强每到一所学校都秉承办实事,创实绩的做事原则。“百年大计,校建先行”,因为他爱孩子,所以让山区孩子也能同等享受先进教育资源是他一直的心愿。
      峡口中心学校整体搬迁工程中,面对基础设施差距大、资金极度紧张、任务重的现状,他吸引捐赠项目近百万元,使之成为全县面积最大、环境最美、现代化教学设施配置高的农村学校。自学校整体搬迁项目正式批准开始,他便投入到紧张繁琐的手续办理之中......随身携带两个包,一个装资料,一个装糕点和矿泉水,渴了饿了就随便找个地方灌几口、啃几口,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抓紧时间,抢在他们下班前,早办一天,工程就能早一天开工”。功夫不负有心人,近五千平方米的三栋楼,在短短四个月内就顺利开工建设。开工奠基鸣炮的瞬间,大家却看到他流泪了,那是艰辛的泪,是喜悦的泪,更是成功的泪。
      整个建设过程一年时间,张仲强食宿在校,忙碌在工地,办公室加班灯光常常亮到深夜,他甚至忘记了家中等待的妻子和正值青春叛逆期需要关心的孩子。他也许不是个好丈夫、好父亲,但他却是全体教师,家长、学生心目中的好校长。最让人感动的是他看到街上搞城乡改造拆除的路灯、花木、景观设施等,就千方百计游说办事处捐赠给学校。新校建设和搬迁处处凝聚了他的汗水和心血。
      新校舍的搬迁工作奉行安全、高效、有序的原则,克服了重重困难,安排周全、细致、万无一失。其间,最让老师们敬佩的是连一个旧式的铜铃也列在他的搬迁事项表中。是的,没有这个铜铃,停电了怎么办?原来为学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舍得大手笔投入的张仲强,竟是这样勤俭节约!

以身示范 关爱师生胜亲人

      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张仲强作风清廉,以德服人。凡要求教师和学生做到的,自己以身示范,用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成为表率。他明确财经纪律,校务公开透明,要求班子成员不得以职务之便谋私利,严格按政策制度办事。在公务活动中,做到合理开支,手续清楚。把有限的公用经费精打细算,全部投入在教育教学,改善办学条件中。在他任校长17年期间,从未出现过一起群众信访,在多起校建中无任何经济纠纷和不正之风。
      张仲强爱学生也爱老师。同志们遇到困难,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帮忙解决。常说一线教师拼搏在前,领导要把服务跟上去。那是一个漆黑一团的深夜,万籁俱静,师生都沉沁梦乡。他听说周老师屋内传来痛苦低微的呻吟,便迅速赶往敲门查看,原来是周老师肚子突然痛如刀绞、冷汗淋漓。张仲强见状,果断租车亲自把周老师送入本县中医院。经诊断是急性化脓性阑尾炎,主治医生说:再晚送几个小时病人就会有生命危险。张校长帮他办理各种手续,连夜开刀手术,并亲自陪护周老师。周老师术后得知自己死里逃生,感动得泪水直流。不仅如此,当学生家庭有困难,他了解情况后,自己悄悄资助,还想办法发动师生献爱心帮扶,联系社会力量捐助......

珍爱生命 公而忘私显真情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生命不保,何谈教育。这也是张仲强经常提醒老师们的话。他十分重视安全管理,要求教职工一岗双责,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晚上亲自检查住宿学生安全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绝不拖延。在他任职期间各学校教学秩序稳定,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多次被市、县授予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平安校园等。记得一次学校旧厨房因不慎失火,听到学生的呼喊,他撂下正在吃饭的碗,边跑边安排学生呼喊其他教师,并不顾生命危险,抢先扑到火海中救火,在他及时、有序的组织救援下,学校五间房屋和其他设施免遭毁灭。事后,同志们问他:“怕吗?”他只淡淡地说了一句:“谁还想那么多,只是想赶紧把火灭了。”
      学校安全的每一个细节他都从不放松,大到房屋设施,小到学生行走姿势、教室物品摆放,他都要求不留任何安全隐患;每逢恶劣天气,他心系师生安全,冒雨巡视学校围墙、校舍、线路等设施。今年五月学校遭受百年大计的洪水灾害时,他临危不惧,站在深水中指导学生家长有序疏散孩子,确保人人脱离危险。

千方百计 关爱留守儿童办实事

      张仲强工作的学校都地处山区或农村,许多学生家长长期在外务工,使学校留守儿童逐年增加。而这些由年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亲友照顾的孩子亲情极为缺乏,急需要感情上的呵护。在他担任的学校领导班子中,首要的工作就是先成立留守儿童关爱小组,要求学校每年对所有孤贫残和留守儿童摸清底数,建立留守儿童个人档案和联系卡,加强学校与留守儿童监护人的联系。学校在条件极其艰难下,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设立了“亲情电话”,开通“亲情视频”,让万水千山也隔阻不了“留守儿童”与父母情感交融。学校成立有“心理健康咨询室”,每周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咨询活动,为“留守儿童”解决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所存在的疑惑和困难。学校实施教职工结对帮扶贫困留守儿童制度,通过找留守儿童谈心,捐赠衣物等,定期家访、关心生活、指导学习,引导他们健康成长,使他们走出孤独和忧郁。学校并与国际计划、县妇联等部门联系,发动社会力量一起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中来,每当节日来临时,组织丰富多彩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今年夏季张校长就为五年级的一名学生过了一个难忘而幸福的生日,学生为之感动得泪流。为了切实加强这一工作的有效性和长期性,学校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经验交流制度,定期召开研讨会、座谈会,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措施,将师生关爱留守儿童过程进行跟踪和结果的评比考核,纳入绩效考核。张校长用心营造温馨校园,让爱在校园弥漫,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
      多年风雨沧桑,依然守护着大山里孩子们的梦想,坚持着自己起初对教育的挚爱,张仲强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山里的孩子和家长会永远记着他。
(责任编辑:卢延辉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