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巧干育桃李:记泾阳县先锋小学校长赵雪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14 21:19:12   本站原创   人气:20810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她很拼,三十年如一日,耕耘三尺讲台;她很牛,将一所濒临关闭的小学,在短短两年内带领成为了泾阳县一流的名校,学生人数从2013年的236人,发展到了2015年1069人,被授予“陕西省先进德育工作者”称号;她很潮,带领着一支三流的团队,却取得了一流的佳绩,编写了九大类65个类别的校本教材。她就是泾阳县先锋小学校长赵雪芹--陕西省特级教师、西北高效课堂观摩会点评专家。


泾阳县先锋小学校长赵雪芹在学校教研培训会上做讲座
 
无私忘我,情系教育

      教于幼正大光明,检于心忧勤惕厉,她谨记着这句名言,实践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之中。每天背着星星到校,带着月亮回家,从来舍不得请一天假。女儿高考,她坚守在课堂;腰接盘突出双脚不能同时落地,她单脚跳着走路,依然忍着疼痛坚守在课堂;2013年除夕胸部骨折住进医院,正月十五出院十六上班。身体极度虚弱的她,为了推行自己总结两年的德育自主管理经验,开学第一天坚持2个小时培训班主任。培训结束后,她爬到讲桌上脸色苍白,不能说话,走路佝偻着身子,同事劝她休息,她微笑感谢。在家做通老公的工作,每天接她上下班。因伤口疼痛,不能大声说话,她就一手托着手术处,一手在黑板上写字,学生看到她难过的神态,懂事的小声交流,劝她坐着讲课,她感谢的同时一如既往踟蹰彳亍在课堂中,从未因身体不适懈怠过一点,学生爱她,“难忘师恩”考试作文中有95%的学生都夸她,学生王琳颖写道:“这么长时间以来,老师的身体这样差,还毅然挑起了给我们代课的担子,我对老师的敬佩又平添了许多……”,同事敬她为“铁人”,家长尊她为“导师”,领导赏她“干将”。
      2013年9月,她调入先锋小学,出任校长。从课堂教学到德育管理,从校园文化到部室建设,从建章立制到绿化美化,一点一滴都饱含着她的心血和智慧。教师早八点到校,她七点半准时出现在学校大门口,问好于每一位师生;下午四点四十放学,师生回家,她坚守在岗位,构思、设计每一个工作方案,就这样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门房师傅看不下去,偶尔端给她热气腾腾的酸汤挂面,她感动得流泪;协警师傅见人就说,这个学校就苦了校长一人,从早到晚不休息。这些辛劳,她都能忍受,最棘手的是教师的培养和教师队伍文化的塑造,她知道这不是一日之功,可学生等不起,家长不愿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一批卓越教师和拔尖教师,写进了她的工作日程。短短的两年时间,她先后撰写40多篇文章引领教师,内化教师思想,外延教师行为,将这支三流的队伍打造成泾阳县一流的团队。每当开学之时,先锋小学门庭若市,转学生蜂拥而至,先锋教师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尊严和光荣。
      可她已经劳累的不能行走。2015年11月,她腰部、胸部、颈椎三处错位。为了给同志们做出榜样,她双休日将错位关节复位后,继续拖着病体听课、评课、巡课、上课,无怨无悔,坚守岗位,痴情在教育教学上。
 
爱生如子,花开有声

教育是根植在爱的艺术,师范读书时,她就对这句话记忆很深;登上讲台之后,每有事件,她都这样提醒自己,勉励自己。九年级学生常丹是个可怜的孩子,妈妈病逝,爸爸外出打工,常年不回家,一家人靠70多岁爷爷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自认为长大的孩子准备辍学外出打工养家。赵老师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骑着摩托跑几十里路到常丹家,做通了学生及爷爷的工作,并将自己女儿的衣服和中考资料巧妙送给学生。得到温暖的常丹,中考以582分的优异成绩被泾干中学录取。录取后的常丹在明信片中写道:“老师,学习中遇到您是我的造化,让我在彷徨中找到目标;生活中有您让我感受到不是妈妈胜似妈妈的温暖,今天拿到泾干录取单,我想叫您一声‘赵妈妈’,您的学生永远感激您。”
      调离泾干镇中后,很多家长与学生找到她,希望她能回镇中再管理引导他们,她总是微笑应答,感谢大家支持与认可。此时的先锋小学仅有236名学生,家长听说她担任校长,学生纷至沓来,两年内突破1000人大关,家长和孩子均以能上先锋小学为荣。她在办学中追求素与质并重,创设上午下午两个20分钟阳光大课间,让孩子的童年在快乐与关爱度过。得知六年级学生王悦因父母离异,自暴自弃后,多次和王悦谈话,组织了爱心小组让她感受集体的温暖,王悦在爱的氛围中重拾信心,期末统考由下游进入班级前五名……
      她不只用爱用情教育,更用智培育引领学生。她系统总结、深入反思教育教学,发表论文13篇,获奖20余次,编写、出版专著五册,参与设计编写校本教材65册;培养出县级以上优秀学生干部176名,所带班级与年级因管理好在历次统考中位居全县前列;两次承担《教师报》组织的全国课博会评委,每次评课让参与教师赞不绝口,掌声如潮。2015年,先锋小学因教育教学效果显著,获得陕西省“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称号。

实干创新,巧干收获

      工作中做实三个抓手:教学中坚持反思,及时归纳总结,探索出三步阅读教学法:一读理思路、二读重品味、三读悟情感;作文教学中总结的“立意高、主题新、语言美、结构巧”分重点训练法,让学生对她的课情有独钟,抱怨上课时间太短,下课围在她身旁不离去;教育中善于总结,2011年率先推出学生自主管理,有效减轻教师负担,培养的学生会交流、合作、学习、管理,为学生健康成长架起桥梁;先锋管理中不断推陈出新:①创设出高效课堂“五步”教学法:诱思导入、学习交流、质疑点拨、检测达标、拓展提升,全校推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在期末统考中位列全县第一;②创设小学生德育教育课程:两周一次主题大班会,每天一次10分钟小班会,分解学生习惯养成细节,反复跟踪班会效果,引导学生养成纪律、卫生、活动、学习等好习惯;③创设了先锋之道文化体系:一是高效课堂文化,二是德育文化,三是综合实践文化,四是管理文化,五是教师文化,六是班级文化,七是书香文化,八是理念文化;④创设了重在传承积累的路队文化:每天放学以班级为单位,以年级为主题,诵读《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唐诗》《宋词》,校门口至马路200多米的距离,因此起彼伏的诵读声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⑤创编综合实践课程:一年级写字、二年级趣味谜语、三年级成语接龙、四年级梦想课堂、五年级茶艺文化、六年级绿色种植。每周一节,让学生一年学一技,受益人生60年;⑥创设社团活动:周二、周三下午28个社团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快乐参与的身影诠释了学校“德润人心,文化天下”的精神;⑦开发系列校本教材:假期和老师们一道开发编写出茶艺、绿色种植、班会、阅读、安全教育等九大类65个类别的校本教材本,成为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生学业进步的精神动力;⑧创设了值周、文宣、卫生、纪律等“小能人”管理,让小学生在管理中学会自立,学会交流,学会自律。
      研修中巧干四个做好:①做好青蓝工程,培养出董婕、王琦等省级教学能手;②做好“以文化人”思想建设,撰写40多篇文章引领教师成长提高,改变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效果显著;家长会上做专题报告15次,每次主题都结合学情而定,有效解决家长育子困惑,教会家长科学育子,受益家长达万人以上,会后家长口口相传赵老师的好;③做好科研提能,先后申报国家课题《信息技术在农村小学应用的研究》,市级课题《校园环境文化在学校发展中作用的研究》,以课题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促提教师专业技能提升;④做好实践研究,2014年参与泾阳县教育局“121”课改方案中小组建设、导学案编写、自主管理、“导学究测”高效课堂模式等子文件的起草、审核、定稿工作;三次承担教育局对中层干部的培训工作,受培领导赞不绝口;多次参与省级课博会评课,每次点评掌声如潮。
      赵雪芹就是这样一位耕耘于学校和师生创新发展的“立德树人”建设者与引路人,奉献于教育,让学生快乐,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探索者与实践者。
(责任编辑:卢延辉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