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方建斌:扎根农业院校的思政耕耘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2-16 14:29:45   本站原创   人气:1093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方建斌,男,1965年7月生,陕西富平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方建斌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科研工作,他不仅讲马列,更要求自己懂马列、信马列、用马列。他积极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新思想指导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坚守的信仰,在农业院校的思政课堂上默默奉献,讲信修睦,教书育人,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学农爱农,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方建斌

不忘初心 思政课堂的坚守者

      1988年本科毕业后方建斌就站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从《中国革命史》到《毛泽东思想概论》,再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课程教学,从本科生讲到研究生课堂,变化的是年轮,不变的是信仰。无论是做教师,还是兼职行政工作,每一次上课他都会认真备课,讲课的话语始终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像拉家常一般将理论讲得深入浅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先后获得陕西省继续教育“学习之星”,杨凌示范区“最美教师”,
      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2014至2016年连续3次获本科教学质量奖、3次研究生教学质量奖,2017年以来,连续4次获评研究生教学质量奖,近十年来每年的教学工作量平均在600学时左右。

锐意进取 教学改革的探索者

      方建斌始终坚信“教学内容永远是第一位的”,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能使教学内容更鲜活、更吸引人、感染人。特别是“05”方案实行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方建斌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探索为切入点,通过10余年的坚持,“主题”实践教学单独计成绩,进入学校“08版”“14版”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参与学校通识课程模块的设计工作,探索形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与第二课堂”整体性教学模式,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微课”探索与试点,形成了一批教改成果,主持建设校级优质课程3门次,主编教材3部、副主编3部,参编1部;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排位第二)、获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10项,其中特等奖1项(排位第二)、一等奖3项;主持陕西省重点教学改革项目1项、陕西省高教工委思政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项目1项,参加陕西省教改项目及教育部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各1项,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综合方案。2016年,学校翻转课堂试点经验在第三次全国教育技术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主持、参加省部级项目4项,横向项目2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编著1部,主编、副主编、参编教材8部,主持教育部网上资源建设团队1项(2012-2015年)、两篇论文获陕西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

协同创新 “大思政”教育的参与者

      方建斌基于“大思政”的理念,积极组织教师在站稳课堂的同时,配合学校各个部门拓展渠道,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他积极配合宣传部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及历次重要政治会议的宣传教育活动。与学生工作处协作,开展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及承担学工部组织的思政课教师担任各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担任林学院的思政指导教师。与团委合作长期担任学校“青马工程”的教学任务,曾担任“青马工程”井冈山革命老区“精准扶贫”情况调查与研究项目的指导教师。参与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兼任“中国传统文化社团”“军事爱好者协会”及林学院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曙光学社等社团的指导教师,有效推进了该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协作互动,目前已完成省高教工委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教材的编写工作并通过验收,目前联系出版社出版。

铸魂育人 党的理论的宣讲者

      方建斌执教30年,始终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利用自身学科优势、教学科研优势,积极宣讲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方建斌是陕西省教育系统时事报告宣讲团、十八大精神宣讲团的成员,分别到地方、机关、农村、学校积极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讲党课。其中宣讲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60余场,宣讲十九大报告20余场,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余场,共和国70周年纪念党史国史专题10余场;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精准扶贫形势与任务、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辅导报告100余场。长期但任杨凌示范区党校、学校党校、学校成教学院干部培训基地兼职教师,近五年来每年给地方讲党课20余次以上、给学校几乎每一个学院分党校上党课50余次以上。主持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干部教育培训教材项目1项、校基层党建项目1项,组织参与杨凌区组织部“不合格党员处置”及“流动党员管理调研”2次,形成调研报告2份,2019年获陕西省学习之星先进个人,主讲的“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及实施”获评陕西省干部培训精品课程并上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方建斌为师生宣讲十九大精神

      方建斌表示,将继续坚守高校思政理论课堂,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任务,坚持“四信四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理直气壮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认真、精准解读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矢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