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教师赵鸿远:砥砺梦想 心怀远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9-15 16:05:19   本站原创   人气:436
来源:安康学院
      赵鸿远,现为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物分子病毒学与免疫学,获批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


安康学院教师赵鸿远在实验室

世界那么大 一定要去闯闯

      “你们现在处在一个这么美好,充满无限希望的年龄段,一定要多出去闯闯,给自己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赵鸿远对他的学生说。
      赵鸿远本科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攻兽医学,硕士攻读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博士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便来到安康学院任教。讲到自己的求学经历,他说:“求学经历其实还算丰富,当时是为了充实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就立志去更好的学校读硕士和博士。回头看自己在该拼搏的年龄没有虚度年华,碌碌无为,所以现在才不会后悔。”
      赵鸿远经常告诫学生,大学生现在这个年龄阶段是需要奋进拼搏的,在这个意气风发的年龄切勿安于现状和所谓的来日方长,而是要积极发掘自己身上的无数可能点,努力走出去,往上走。赵鸿远经常用以教师的真挚情感,心怀“培桃育李”的使命,导引学生把握住稍纵即逝的青春年华,勇于向更高的平台攀登,不断超越自己,这样不至留存遗憾。

平凡而敬业的“双面”博士

      赵鸿远说:“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可以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那就是不一样的人生。”他认为,热爱是第一动力,因为热爱,才会付出和钻研。“从上学到工作,我其实都不算是很拔尖,但我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当一个人打心底里热爱他的专业、热爱他的工作时,他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为之竭尽全力,并且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如果还能做出点儿成绩,体会到自我价值,那么这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了。所以,我的梦想其实很小很简单,立足本职,踏踏实实地搞好教学、做好科研就行了。不管在什么岗位,把普通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一件很不普通的事情,因为过得普通而不平庸是需要我们的坚持与努力的。”赵鸿远说道。
      赵鸿远视岗位为职责,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光环绕身的同时,更要承受这无可避免的重量和担当。因为科研与教学的双重压力,他经常会在上课和科研之间出现冲突,但他将更多休息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白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第二天一早还要继续授课,他坚持晚上加班备课,有时甚至到半夜两三点还在加班,第二天又得早早起床去上课,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赵鸿远说,“这都是我的本职工作而已,所以只是身累,心里反倒因为这样的忙碌而感到踏实和纯粹”。
      因为家在河南,赵鸿远远赴安康工作就失去了很多和父母相处的时间,“所以只能抓住每次的休假时间回家,陪父亲喝几杯,和母亲唠唠家常,在回家的日子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弥补这份遗憾。离家在外努力搞好工作、过好生活,尽量让他们放心”。铁骨铮铮的外表下是用孝与真筑就的柔软心房,心怀千军万马,却又藏千万缕柔情,虽然会因为心中理想而选择奔赴远方,可家一直都是永远的牵挂。谈起家人,他嘴角的笑意更浓了,“很幸运的是,家人对我更多的是理解,他们很支持我的决定”。春华秋实,夏长冬藏,在用努力开垦出的那片田地蓬勃生长,只道:行来正少年,只当皓月千里,永不坠青云之志。


安康学院教师赵鸿远在学术会议现场

坚持不懈 善于钻研

      赵鸿远有一颗坚持不懈、善于钻研的心。他夜以继日翻过的查阅资料,通宵达旦的进行科学钻研,他用行动与成绩让成功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2019年,赵鸿远申请的项目《猪伪狂犬病毒变异株EP0蛋白拮抗干扰素通路介导免疫逃逸的机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批准,作为该院第一个生命自然学科申请成功的项目,他表示自己在开心的同时更多的是使命感,“当初决定申请是因为自己之前博士期间有一定的研究基础,也为了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及学院科研平台的建设”。因为这个项目对学校生命科学而言是一个全新的研究方向,又是学校首次成功申请,所以意义重大。
      据悉,赵鸿远还身兼安康市动物疫病检测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一职。深入研究,认真教学,查阅资料,深度思考……. 他沉浸在项目的构思及设想当中,不能自拔。他说:“不要心存侥幸,凡事就怕’认真’二字,只要认真、努力去做一件事,总会有所收获”。赵鸿远根据陕南地区猪场的实际情况,已同安康市畜牧兽医中心合作制定了一套完善的非洲猪瘟实验室检测、监测与排查及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对于陕南地区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及陕西省生猪的稳产保供与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赵鸿远参与研发的PRV变异株基因缺失弱毒疫苗即将上市。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