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梨园小学教师牟彦庆:甘做乡村教育守望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4 18:19:48   本站原创   人气:9945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能用自己平凡的坚守和默默的付出点亮乡村学生的求学路,是我毕生的梦想和追求。”洋县纸坊街道办事处梨园小学教师牟彦庆从教40年,先后辗转7所乡村学校,甘做乡村教育守望者,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的教育初心


梨园小学教师牟彦庆制作英语教学课件现场
 
三尺讲台燃烧青春岁月

      1979年高考,英语学科全县第一名的牟彦庆落榜了,经历了痛苦、失落和迷茫,他对“知识改变命运”这句名言有了更深的理解,做一名家长信任、孩子喜欢的老师,成了他当时最大的愿望。那时老师待遇低、负荷重,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教师职业,他却主动报考,凭借英语学科的绝对优势顺利成为周家坎学校的一名代课老师。潜心好学的他担任初中英语教学,课堂条理清楚,语言风趣幽默,深受学生喜爱。他教过的学生、后来成为同行的张春贤老师说道,“真心感谢牟老师,是他的严格要求和鼓励,给我们铺就了坚实的基础,成就了我们的今天。”八年的民办教师生涯,他受益良多、桃李满园。1986年,他搭上了民办招教的“顺风车”,获得了到城固师范学校进修学习的机会。两年的中师生活他倍加珍惜,读书、练字、弹琴、绘画,每一项学习任务都全心投入。
      1988年秋,牟彦庆被组织分配到距县城76公里的华阳中心小学,除了担任班主任和语文等学科教学任务,他还兼任全镇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那年冬天,他负责培训学生参加县级演讲比赛,他加班加点、尽心尽力,一字一句、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他都亲自示范,严格训练。有个周末,为了帮助学生做好赛前冲刺,他处理完家事便赶往车站,得知当天通往华阳的班车停发,他回家骑上自行车,蹬了七个多小时才赶到学校。由于准备充分、辅导耐心,他培训的选手获得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工作认真负责,活动风生水起,他也被市教育局、团市委表彰为“优秀辅导员”。

跋山涉水只为逐梦飞翔

      1989年秋,因工作需要,刚在华阳中心小学站稳脚跟的牟彦庆被派到铁河学校。他主动担任初三年级班主任和语文教学,每当有同事抱怨山区学校条件差、工作累时,他总是笑着说:“我属牛,性格倔,认准的事就一定要干好,唯有拼尽全力,才能无愧于心。”
      1991年7月6日,洋县暴雨倾盆,班车停运,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期末统考,牟彦庆决定步行40公里把统考试卷送到学校。家人让他等雨小了再出发,他却有些固执地说道,“同事们兢兢业业教了半年,孩子们辛辛苦苦的学了半年,到了检验结果的时候,全县统一时间考试,我怎能因为几滴雨就耽误那么多人的期盼!”说完,他把试卷用塑料袋封好装进背包,一手背起背包,一手撑开雨伞,很快便消失在雨雾里。到了铁河峡口,道路被洪水淹没,钢管桥被洪水冲走,巨石顺着河道翻滚,肆虐的洪水声震山林。看到原路已经无法前行,他毫不犹豫地选择绕行,连续翻越荆棘丛生的山岭,徒手攀爬陡峭的石崖,蹚着漫过小腿的积水,整整走了九个小时。

迎难而上扛起使命担当

      1993年,牟彦庆告别大山,先后到汉江以南的磨子桥镇杨湾小学、冯杨小学任教。变化的是岗位,收获的是成长,沉淀的是情怀,每到一校,他都能很快融入教师团队,赢得学生认可。2001年,他被组织调到洋州镇纸坊重点小学,担任班主任和高段语文、英语教学。由于工作敬业负责,成绩格外优秀,他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还先后被任命为副校长、校长。2006年,他回到周家坎小学并担任校长。这里既是他的母校,也是他教育生涯梦开始的地方,然而他也深知,师资紧张、经费不足、生源下降等一个个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横在心头,如不尽快改观导致学校被撤并,自己将会成为乡亲们眼中的“罪人”。
      千钧重担在肩,牟彦庆决心背水一战。他以身作则,从规范学生的学习习惯养成教育着手,组织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个性辅导,培优转差,狠下功夫提高教学质量。为了解决教师的生活问题,他把家里准备盖小房的石棉瓦无偿拉到学校,和老师们一起动手搭建临时厨房。面对校园里大片的杂草和大堆的垃圾,他积极发动师生捡拾废砖块,整理草坪,修缮围墙,校园环境得到绿化、美化、净化。在他的努力带动下,学校各项工作不断突破,教学成绩逐年提升。2012年,学校被洋州镇授予“先进单位”称号,也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认可。


梨园小学教师牟彦庆辅导学生作业现场
       
炳烛之明彰显教育情怀

      2014年秋,52岁的牟彦庆退居二线,不再担任学校校长,回归到一名普通老师。他主动担任三、四年级的英语教学,凭借满腔热血和辛勤耕耘,教学成绩连年位于全镇前列。谈到成绩,精于课堂、勤于辅导、坚于补漏、实于苦干的他显得十分淡然,“虽然我是半路出家的英语老师,但也绝不能误了孩子们的大好前程。”边教边学的他撰写了《浅谈低年级数学课堂教学有效导入》《如何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等多篇论文在省市县获奖。除了坚持代课,他还负责学生营养餐管理。“舌尖”上的安全责任重大,储藏室通风、卫生打扫、环境消杀、菜品摆放等工作繁琐,他谨遵规范、严把流程,履职尽责。2019年4月,学校食堂创建县级“标准化食堂”。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2月底学校开始实施线上教学。对网络比较陌生的牟彦庆没有退缩,虚心向青年教师请教,反复实践操作,与学生同步观看直播课,在线上给学生批阅作业,指导学生学习。四年级的孙某学习很不错,但参加网课学习的上线率一直不高,通过上门家访,他得知孩子的奶奶摔伤卧床,父亲有智力缺陷,母亲离家出走,孙某和姐姐两个人共用一部智能手机还要到处蹭网,很多时候只能看录播课,无法与老师互动。牟彦庆当即给姐弟俩购买了300元钱的流量,还给他送去了20只口罩,鼓励他树立信心,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摆脱贫困。
      40年沧桑巨变,曾经的周家坎学校由九年制变成完全小学,又改名为梨园小学,校舍更新、设施更齐、环境更美。但对牟彦庆而言,因为热爱,勤勉踏实、敬业负责的性格始终未变;因为执着,吃苦奉献、善作善成的初心始终未改;因为坚守,激情饱满、风趣幽默的教风始终如故。正所谓“少年耿望师道间,讲坛三尺风采显。老骥伏枥志更锐,坚守初心著诗篇”,振兴乡村教育事业,58岁的牟彦庆依然在路上。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