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教师任晓莉:潜心网络教学 服务质量监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4 17:55:12   本站原创   人气:1288
来源:教师工作处 宝鸡文理学院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全国各高校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全面开展网络授课。宝鸡文理学院计算机学院老师任晓莉认真贯彻“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精神,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和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的探索与实践工作。


宝鸡文理学院计算机学院教师任晓莉开展线上教学

潜心网络教学 勤于探索实践
 
       本学期,任晓莉承担了计算机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这门课具有理论深入、知识体系复杂及实践能力要求高等特点,对学生的考研和就业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如何通过网络教学将这门课上好,并保证教学质量,她依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展开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甄选课程慕课资源。经过从四大混合式教学平台提供的免费课程资源列表中进行逐层筛选,任晓莉最后甄选出中国大学MOOC平台优秀的慕课资源为学生扩展课外学习资源,参加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各种培训,熟悉了平台的使用流程,掌握了异步SPOC课程资源的后台管理方法。
       ——精选网络教学工具。经过对多个在线教学工具的研究、对比、测试,任晓莉最终确定了“腾讯课堂讲授+雨课堂发布预习课件+QQ群布置作业、答疑”的在线教学模式,腾讯课堂可以语音讲授教学内容和分享屏幕演示实例程序,并实现签到、互动、留存回放等功能,雨课堂可以了解学生课前预习情况,QQ群可以实现课后答疑,保证课前、课上、课后各环节的教与学,既能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又能促进学生深度学习,还能与学生交流互动,保证教学效果。
      ——督促学生做好网课准备。任晓莉组建了课程QQ群,调研了学生上网课的条件,发布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的学生操作手册或指南,督促学生做好平台的注册、认证、选课等工作。任晓莉提前给学生发布了电子教材使用步骤,推荐和发布了课程相关的电子书、JDK API等文件。
      针对网络教学的特点,任晓莉在已有教学经验基础上,更加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实践:
      ——精选教学内容,明确学习目标。网络教学中教学设计是核心,内容是灵魂,是保障教学质量的根本。任晓莉根据课程性质,本着“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想,以OBE理念为导向,以精选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由浅及深的教学思路为宗旨,构建教学内容体系结构,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慕课资源,精心设计教学课件和例子,以应用案例为主组织知识点,注重学生高阶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加强师生互动,促进学生思考。网络教学中与学生互动是了解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教学过程中任晓莉注重和学生的交流互动,课上通过直播工具的答题、举手、讨论区等功能进行互动,并不断调整互动频次和类型,将互动穿插于讲解内容中,由认知性互动过渡为分析、思考类的启发性、创新性互动,既保障了教学进度按时完成,又促进了学生课上不断地思考,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地学习。课下任晓莉还通过QQ群给学生分享课程学习资料、发布作业、答疑解惑,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彰显人文情怀,激励学生上进。在教学过程中,任晓莉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在疫情特殊时期,她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理关怀和健康教育。每章课件首页,她都会送学生一句勉学语,通过人文情怀鼓励和督促学生勤奋学习和注重身体锻炼,实现与学生心灵和精神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实践。除此之外,在授课和课下QQ交流过程中,任晓莉都会鼓励学生珍惜当下的时光,重视学习和健康的重要性。


宝鸡文理学院计算机学院老师任晓莉课件勉学语
 
      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开展的在线教学专项检查中,任晓莉被计算机学院推荐参加学院之间的教学示范课进行交流学习,她利用腾讯课堂采用PPT+屏幕共享+语音的方式进行直播授课,教学内容设计合理,讲解过程思路清晰,教学环节严谨完整,由导论、思考、提问引入本节知识,讲解过程中实时演示例子程序促进学生直观理解相关知识点,中间穿插思考、讨论、提问、测试、总结。课堂授课方式多种穿插进行,教学效果事半功倍,受到了学校机电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老师、校级督导的好评。

服务质量监控   创新督导工作
 
      任晓莉同时还兼任计算机学院教学督导副组长,她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勇于担当、责任心强、爱岗敬业、客观务实、待人真诚;她具有良好的业务知识素质,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质量意识、多样的专业技能、良好的管理能力、网络平台驾驭能力。任晓莉能够做到热心“督学”、潜心“评价”、倾心“促教”,对任课教师的网络课教学展开科学和规范的评价、激励、引导。
      ——勇于担当,编写督导听课操作手册。2020年春季的网络教学对教学督导开展教学质量监控是一个新的命题,教学督导如何进入多样化的在线教学平台深入在线课堂听课是摆在学校督导面前的首要问题。在学院的安排下,任晓莉组织学院督导组成员通过微信群召开了语音会议,针对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可行的方案。督导组根据在线教学平台进行了任务分工,通过咨询平台服务人员、查看平台操作手册和实际操作练习,寻找多种可行的方法,编写了各平台督导听课操作指南,这份指南图文并茂、步骤详细、方法多样,并被学校督导室推荐给其他学院参考。
      ——恪守职责,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2月24日学校开始网络教学以来,学院督导组在任晓莉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网络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他们在承担在线教学任务的同时,根据学院安排,深入在线课堂听课,详细记录课堂情况,统计在线教学工具使用和学生出勤情况,建议教师优化教学设计或完善不足之处,及时反馈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除此以外,任晓莉还积极参与了学院网络教学方案和措施、教学模式改革和质量提升等各项研讨活动并建言献策,协助学院完成了首日、第一周在线教学统计报告,参与制定了《计算机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
       ——探索创新,提出网络教学衡量维度。随着网络教学的进一步开展,教学质量监控的工作重心已经从最初的纪律要求调整为教学质量的提升和评价,任晓莉和学院的督导们在注重教师教学态度的前提下,提出从多维度衡量网络教学,从教学设计、学生互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扩展学习引导、在线教学技术平台选择、在线教学创新能力等维度灵活、客观地进行网络教学评价。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