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仇原鹰:立三尺讲台 望星空璀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4 17:43:02   本站原创   人气:287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我虽然不是您最优秀的学生,但您却是我最优秀的老师。”学生郭祥虎口中最优秀的老师,就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仇原鹰。在科研上坚持不懈、迎难而上,在教学上耐心细致、孜孜不倦,在国家重要科研工作中奉献着自己。仇原鹰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教师的内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仇原鹰  

攻坚克难 潜心科研
       
      2016年,经过众多中国科学家与工程师们艰苦卓绝的努力,在祖国西南的山岭之间诞生了世界上最大的、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在国家重大专项大飞机工程项目的支持下,国产大型运输机Y-20已腾空而起。仇原鹰就是中国天眼(FAST)研究的亲历者和Y-20飞机研制的参与者。仇原鹰将他近二十年来的主要科研经历总结为两个十年。
      1998年至2008年,仇原鹰跟随段宝岩院士做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的预研,先后研制了5米、50米两个馈源舱索驱动跟踪系统的模型,验证了段宝岩院士提出的索驱动跟踪系统创新方案,为FAST的工程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与试验基础。
      第二个十年是2009年至2019年,仇原鹰在航空航天领域做研究,包括飞机液压管路系统振动仿真分析软件开发,以及国产Y-20飞机25米大跨度机翼液压管路耐久试验系统研制。Y-20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大型运输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军事空运方面始终是以中小型运输机为主,为了满足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保卫祖国领土领空,中国约需百架以上的大型军用运输机,而国家在这方面技术严重短缺,广大科研人员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与挑战。
      “在Y-20之前,我国从未自主设计生产过这么大翼展的飞机,所以在设计生产中面临了很多的技术难题。”仇原鹰解释道。技术难题是搞科研经常会遇到的,如何攻克这些难题,是科研人最需要思考的。为了攻克技术难题,他们付出了大量心血,不断对设计进行修正、对试验系统进行调试,经过日日夜夜的潜心研究,最终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除了天眼和Y-20,仇原鹰还主持和参与了很多其它的科研项目,在2004年、2008年和2018年先后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被授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仇原鹰对科研精神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科研工作者应该要严谨,追求完美。虽然在一个项目中会有各种各样不可控的因素,但是我们要追求卓越,追求量化的严谨,要有创新意识,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意志。”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仇原鹰指导学生开展实验
       
循循善诱 诲人不倦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仇原鹰不仅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累累硕果,在教书育人方面也颇有心得。
      在学术上,当学生在项目上遇到困难时,仇原鹰都会很认真地给同学们指导。在课堂上,仇原鹰总是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将课堂上的内容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即使有时候会涉及到与本学科内容无关的专业性知识,他也会翻阅资料、请教相关专家,为学生耐心解答。
      “仇老师是我见过真正诲人不倦的师德模范了”,谈及仇原鹰,学生杜建功如是感慨。
      “老师们不能只当教书匠,也要和当下社会接轨,全面教书育人。”面对枯燥的理论知识,应该如何培养起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对于这个问题,仇原鹰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授课老师应该对自身素质能力进行全面要求。老师不应该就事论事,就课本讲知识点,而应该把自我丰富的科研经验与体会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仇原鹰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教学过程中,仇原鹰主张多与学生互动交流,告诉学生这些知识点都将在哪些具体的科研项目、研究领域中运用到,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枯燥无味的知识点都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使学生增强对于课程的理解与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站在更高的角度上去思考、去理解理论知识。“所有的课程,所有的知识点,在今后本专业的学习研究中都会占据一定地位。”仇原鹰希望学生能踏踏实实学好课本知识以打好基础,这样才能在未来盖好自己的“摩天大楼”。
      “学者”“儒雅”“良师益友”……这些都是学生眼中的仇原鹰。除了专业知识外,作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作为国家改革开放40余年巨变的亲历者,仇原鹰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以及多次出国的所见所闻,为该校本科生先后上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美贸易摩擦”“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形势政策课,旨在促进学生建立为社会服务的理念,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执教多年,仇原鹰在教学之余也极其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与心理健康。每当在路上遇到自己的学生,仇原鹰总是停下脚步与学生们聊聊闲话,开开玩笑,了解学生近况。为了缓解学生身心压力,在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之余,仇原鹰还会定期组织实验室研究生参加户外运动等,以此来增进师生间的了解、疏解学生的压力,为同学间增进友谊创造条件。教师是一个平凡的职位,仇原鹰却是一位不平凡的教师。

循循善诱 诲人不倦
 
      20年前,仇原鹰曾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前往日本静冈大学留学,日本先进的设备设施更让他深刻认识到了20年前的中国与日本之间存在的差距。“回国以后,日本的先进技术成为了我们努力追赶超越的方向,可以说让我们认识了自己,也让我们有了明确清晰的发展目标。”仇原鹰如是说。
      而现在,中国的迅速发展让仇原鹰感触颇深。“在同龄人中,我可以说是很幸运了。但与此同时,也不得不感慨努力的重要性,我们要和国家同步发展,把个人的发展方向、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仇原鹰真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
      在教学过程中,他也将自己的精神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给了国家的下一代。“要记得‘无国无家’的道理,国家不强大,不太平,那么我们自己的小家又如何得以延续呢?”仇原鹰动情地说。
      家国情怀,与其说是一种宏大的英雄气概,不如说是一种历史积淀的生命自觉,千百年来早已成为了中华民族最淳朴的气质,而这种气质,在仇原鹰的身上得到充分展现,也被他的学生继续传承。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