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链:记渭城区果子市小学教师崔光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16 12:03:55   本站原创   人气:15833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渭城区果子市小学高级教师崔光华,担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近30年,爱生如子,时时处处以爱心、耐心、宽容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她用自己的爱感染着、启迪着她的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成为一粒爱的种子,把朴素的、温暖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智慧广为流传,成为最有行动能力、最具人格魅力的人。


渭城区果子市小学教师崔光华爱生如子,细心关爱、耐心呵护孩子们的成长
 
以爱育人 桃李芬芳

      崔光华曾带过一位比较特殊的学生——王刚(化名),因为早产,王刚在9岁时才上一年级。 崔光华认为,既然是她的学生,她就有责任让这位学生接受与常人一样的教育。尽管崔光华内心非常同情王刚,但表面上照样按对普通学生的要求来对待他,不让他感到自己特殊,崔光华也不为他搞特殊。王刚不会扫地,崔光华手把手教他;没人和他玩,崔光华就带他去和别的同学一起玩。上课时,崔光华有意叫他多发言;当他吐字不清,别的同学哄堂大笑时,崔光华从不笑,而是很认真地给他纠正、教他说。后来,学生们也就模仿老师的样子去对待他,教他一字一句正确读音,说完整的话。王刚体质弱,从小就特别怕冷,于是,冬季崔光华将他调到最后一排,靠近暖气,还给他买来保暖的衣物;夏季又将他放在第一排,尽量让其听清听懂,多学知识。在崔光华的影响下,全班同学也都自觉地从生活到学习对王刚进行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同学们纷纷行动起来,有的给王刚拿衣服,有的去王刚家和他玩,有的帮他做这做那……就连班里许多学生家长也加入进这个“爱心”队伍,不仅在家中经常询问王刚的近况,还纷纷抽空到学校看望王刚,为他送衣物,和他聊天。王刚总是对人说:“快乐是崔老师给他的最丰厚的礼物。”如今,王刚已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每年都要来看望崔光华。王刚结婚时,他早早派人去把崔光华接到他的婚礼现场,他说自己最幸福的那天,一定要与崔老师分享。
      崔光华现在还记得自己带的96级学生---高小美(化名),高小美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崔光华知道后,为保护孩子自尊心,就假装不经意帮她,比如,有时和孩子分享自己的早餐;有时见孩子头发乱了,就说自己学了个新发型给她试试……高小美性格逐渐活泼开朗了起来,成绩也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高考后,高小美激动地跑来告诉崔光华,她已被西安某大学录取,而且是本硕连读。每年只要一放假,高小美准第一个来看望崔老师,她们既是师生、又像母女,更像朋友。

以爱修己   弘扬师魂

      凡要求孩子做到的,崔光华自己首先做到,凡不让孩子们做的,她坚决不做。她觉得,老师教孩子学会做人,迈好人生的第一步,自己首先要做好孩子的榜样。比如,教室卫生。每次循环到带一年级孩子时,都要面临孩子们不会扫地、拖地。每天,崔光华都是早早到校,又扫又拖,等两周后,教孩子们扫,和他们一起扫;拿不动拖把,崔光华帮他们冲好,再教拖;教室地上有纸片,她先弯腰捡起……孩子们渐渐都会效仿。他们知道了,会扫地拖地是一种能力,也是自己对班集体的爱;不乱扔垃圾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捡起纸片,是文明小学生的体现。在崔光华的班,没有设扔垃圾的桶,但是教室卫生却一直干净整洁。
      每次循环到带一年级时,经常会遇到一年级小朋友拉裤子的情况,每每此时,崔光华总不忍心让孩子穿着脏裤子等家长,所以她总是给孩子清洗,之后再想办法为孩子寻找取暖的裤子,等家长来时,“战场”已打扫干净……班里有位女生每每写作文时,崔光华总是她笔下的最美主人公,只因为崔光华在她最尴尬,最无助时,用爱陪伴她。


渭城区果子市小学教师崔光华指导96级学生和2014级学生表演的课本剧

以爱滋润    点燃希望

      崔光华说,要真正爱学生,就要点燃孩子的学习兴趣。她的课堂经常笑声朗朗,因为在她的课堂上有课本剧、实验课、歌曲赛、小老师教生字、科学博士小贴士……而且大多是根据课堂实际即兴进行的。学生们都喜欢上了语文。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不断增加孩子们对课文知识的理解,培养了孩子们的表演才能,让孩子课堂内外更加丰富生动。在教习作《生活中的发现》时,崔光华在家带了一生一熟两个鸡蛋,上课时,崔光华只说:“这节课她们就来分生熟鸡蛋,看谁的方法妙!”话音未落,就已有同学迫不及待地冲上来,左掂掂、右看看,胸有成熟地说掂掂看看一秒分生熟,有放在桌子通过转得快慢来分的、有放在水中看沉浮的……台下不服气的声音此起彼伏。一节课中有实验员自信的解说声、掌声、也有质疑声……等写起作文时,个个都有话可说。
      面对荣誉,崔光华常谦虚地说自己没有做什么,只是做了一位普通老师应该做的事,而一路收获满满的爱才是令她最自豪、幸福的。
      崔光华难忘18岁时站上讲台,每个夜晚,自己从事多年教育的父母亲摇身一变成了她的学生,听她一遍遍地讲课,直至深夜。难忘那一届届的家长们对她教育工作的信任与鼓励,难忘孩子们带给她无限爱和感动……近30年的从教路上,这浓浓的爱化成了动力,汇成了甘泉,流淌进崔光华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形成一条坚固无比、充满深情厚谊的爱之链。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