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三尺讲台 耕耘一片未来:记西乡县第一中学教师张凤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16 11:15:12   本站原创   人气:4192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二十几年的教育工作,可以让一位稚嫩的教师变成驾轻就熟的骨干,也可以让一头青丝变出白发,但无论时间改变了什么,都改变不了一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与热爱。
      张凤华正是用几十年的奉献与付出坚守着教育初心,用优异的教学成绩和高尚的品格诠释了何为人民的教师。


西乡县第一中学教师张凤华为后进学生讲解答疑

亦师亦友 用温暖陪伴同学成长

      “我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英语老师”,张凤华常常这样讲,但对于学生来说,她孜孜不倦地耐心讲解,细致入微地关怀与倾听,早已滋养出一个个积极阳光的灵魂。
      班上很多同学寄宿在学校,得不到父母的及时关注,张凤华就更加关注同学们。课间,她专门到教室去提醒同学们多起来走动走动,多喝水,告诫他们好好学习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身体健康;晚自习结束后,她还经常去宿舍探望同学,询问他们的近况,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同学们私下的老师排名中,张凤华总是最受同学欢迎的那一个。
      张凤华深知,教育永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关注同学内心的想法。发现班上的黄倩同学走路总是低着头,上课叫她回答问题也是紧张不敢开口,张凤华了解到黄倩可能是因为自己来自农村而自卑,于是开始用多种方式鼓励黄倩,发现她学习英语的潜力后让她担任英语课代表。最终在张凤华的鼓励与赞赏下,黄倩变得开朗自信,在班上活跃起来,成绩也不断提高。在高考中黄倩考入了一本院校,高考英语成绩非常优异,即使高中毕业,黄倩还是会在寒暑假回来探望张凤华。“高中能到张老师的班上真的是我的福气”黄倩说道。
      尊重每一位同学,不因为成绩而区别对待。还在沙河中学任教的时候,学生周荣成绩非常落后,张凤华找到她谈话,了解到周荣对学习不感兴趣,父母也不支持她上大学,中学毕业后周荣只想去学习理发。在一番对周荣和其父母的劝告无效后,张凤华不仅没有因此放弃王荣,还常常与她交流沟通,尊重她的想法,当周荣提出要给她编头发时,张凤华也欣然答应。多年后,张凤华在周荣开的理发店里剪头发,周荣说道,“张老师,这么多年我还是觉得你是我见过最好的老师。”

兢兢业业 不断追求教育高标

      在平时教育中,张凤华总是能激发起同学们求知的欲望,把难度大的知识点用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现。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她有不同的教学方式与任务分配,鼓励同学们讨论交流学习,在课后,她也会耐心为同学讲解答疑。无论成绩好坏,同学们都在张凤华的感染下喜欢上了学习英语。
      虽然多年担任班主任一职,也任教了二十余年,但是她依旧在不断思考与创新更好的教育方式,关注更先进的教育理念,积极参加“高考新课程改革专项研修班”等课程的学习,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教师”的称号,她在不断更新自己素养的同时也为班级上的同学们提供了更好的教育。
      观察到有部分同学跟不上大部队的学习,张凤华会在课余抽出时间专门为这部分同学讲解难点,要求他们每周至少提出五个问题,她告诉同学们,“不怕你不会,就怕你不问。”在她的悉心教授下,班上同学的英语水平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没有学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会的老师”这是张凤华时常用来鞭策自己的话,只要在讲台上一天,她就会尽全力对家长负责,对孩子负责,对自己的良心负责。正是因为对自己的高要求,对更优质教育的不断追求,让她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赞誉。

不畏疫情 平凡教师肩头勇担道义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所有人在家中避险的时候,张凤华选择站了出来,成为平凡却伟大的“逆行者”。
      2月8日,张凤华担任了所在区域的摸排工作,和其他志愿老师在小区二十几顿楼里一家家登门询问健康状况与是否有外来人员,每天不到八点就要顶着冬季的寒风在小区里巡逻把关,时刻观察异常的出现,而一张口罩就是她所有的防护措施。
      有一次,一名重点隔离人员偷偷摸摸想要外出,立即被张凤华发现,在她苦口婆心地劝阻其不要外出无效后,只好给其所在居委会打电话,与工作人员一起对该人员进行教育,她深知,疫情面前容不得随意任性。
      除此之外,张凤华还负责全班63人的信息汇总,有的同学在线上联系不上就打电话询问他们的父母,父母不在孩子身边的她就想尽一切办法从其他渠道联系到同学,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收集好了所有同学的健康信息与外来人员的调查。
      张凤华每时每刻都关注着同学们的健康,确保每一个同学都健康的时候才放下心,在班级群里叮嘱同学们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普及相关知识与报道,教导同学们理智对待疫情,正确筛选网络信息。
      即使在家中,张凤华也没忘记自己作为老师的职责,及时督促学生通过云平台上网课,追踪同学的学习情况,无论何时,只要有同学的作业提交,她都是立刻批改反馈给同学,只要同学有疑问,她也马上回答解疑。
      当有人问她当老师怎么这样辛苦,张凤华说道,“教书育人,就是要求老师以身作则,大家都是这样,没什么辛苦的。”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正是有无数位像张凤华这样平凡却负有责任感的人存在,我们才能在困难中站起来,她深知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也正因为她担起这份责任,才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张凤华终于也变成了她最喜欢的歌里描述的那样,将一腔热血与青春年华都奉献给教育事业,甘愿用平凡的双手托举起一个个不平凡的未来。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