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逸夫小学教师张少芳:不忘初心追梦 用爱书写人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7 16:18:04   本站原创   人气:14057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她为人师的信念,“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是她一生不懈的追求,她就是勉县逸夫小学教师张少芳。

初心不改 把关爱给学生

      2006年9月,张少芳通过招教考试被分配到勉县南部距县城20多公里的寄宿制村小——驿坝小学任教。第一次踏进校园,张少芳看着山顶上那个破旧不堪的校舍、院子里坑坑洼洼的地面、教室里那油漆斑驳的桌椅、残缺不全的窗户,一阵失落和迷茫涌上心头。张少芳强忍着泪水,目送父亲远去的背影,从此便当起了真正的“孩子王”,从早到晚和孩子们在一起,初来时心中的失落也渐渐被跟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所取代。
      入职第二年的冬天,班上的留守儿童王某半夜突然发烧,张少芳顾不上冬夜凛冽的寒风和漆黑,拿着手电筒顺着崎岖的山路把孩子送到山脚下的小诊所就医,等打完点滴回到学校已是凌晨2点多了。回到学校,张少芳依然不放心王某,不时去宿舍查看、量体温、掖被子,这一夜她几乎没有合眼。平时张少芳的抽屉里经常为孩子们备着创可贴、体温表还有些感冒常用药等,她像一个大姐姐一样照顾着和她相差不过十岁的孩子们,似乎忘了她自己还是一个刚离开父母不久的孩子。一干就是九年,九年的山区经历给张少芳的教育成长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懈努力 用钻研促发展

      2015年,张少芳调入勉县逸夫小学。在学校“青蓝工程”名师指导下,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赛教活动,获奖颇多。三年来,张少芳脚踏实地,不懈努力。


勉县逸夫小学教师张少芳指导学生排练节目并参加校园艺术节

      为了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张少芳认真阅读教育教学相关书籍,像于漪的《教育魅力》,窦桂梅的《做有专业尊严的教师》、王林波的《上好小学语文课——在思考与行动中润泽课堂》等,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认真研读《语文课程标准》和各年级语文教材,上网查阅资料,研究不同学段不同文体的教法,通过前后联系,加深对知识体系的理解,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她不断前进着。
      三年里,张少芳不知观看了多少节教学视频,把一段段视频转化成一个个教学实录,再把一个个教学实录梳理成适合自己的教学设计,带到自己的课堂上进行实践,张少芳把平时的每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对待,2016年至2018年 ,张少芳先后在汉中市“名师大篷车”、勉县“十百千”工程小语课堂教学研讨会、勉县大片区联合教研等活动中承担研讨课、展示课和示范课,在一次次公开课中历练成长着。
      当2019年的赛教如期而至时,张少芳终于实现了自己专业成长中的一次飞跃。当接到参加省赛教的消息时,张少芳内心激动又忐忑,虽然经历了县市级赛教,有一定的实战经验,但省级赛教高手如云,压力极大。备战省级赛教的日子至今让她难以忘怀。那段时间,张少芳白天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晚上加班到深夜,周末也从不休息,争分夺秒的用心备战,经历着备课、磨课、反思、修改、再备、再磨的过程,常因一个疑问百思不得其解而夜不能寐,有时候张少芳会因为一个细节思考两三天,一个教学设计要改上四五次,备课本写完了一本又一本。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研读校本研修三十问,再结合自身实践反复模拟答辩。一节一节、一遍一遍打磨课文,就是在这样煎熬与磨砺中,张少芳的教学能力逐步提升,也终于实现了她多年以来的夙愿,获得了省级教学能手。


勉县逸夫小学老师张少芳入户走访了解学生情况,开展师生“一对一”结对帮扶

用心帮扶 践行使命助成长

      在“一对一帮扶”活动中,张少芳的帮扶对象王某某,因爷爷奶奶常年体弱多病,妈妈为了照顾老人和年幼的孩子不能外出打工,只能靠孩子的爸爸一人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因此家庭经济拮据。张少芳经常入户家访,及时了解该生在家的生活情况,和他妈妈交流一些好的教育和辅导方法,并利用课余时间和他谈心,询问了解他学习上的困难,赠送课外书籍,引导他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读的书多了,王某某在写作上不断进步,张少芳也抓住时机,每当发现他的某一篇作文或某一个段落写得有进步,就把他的作文当成例文读给同学们听,让他更加自信,现在他的语文成绩也在班上名列前茅。
      “不忘师者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张少芳十三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着,不懈追求着。张少芳用心去工作,用爱来育人,用她对教育的满腔热情追逐着教育腾飞之梦。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