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教师王勇:心系宜君校园续写帮扶友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2 21:38:56   本站原创   人气:4871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2019年9月,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生物教师王勇带着学校领导的信任与重托、同事们的鼓励与支持,来到宜君县高级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两校对口帮扶“支教”工作。


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生物教师王勇在家进行线上教学中

分层施教 为学生轻松学习而辛苦付出
 
      在支教学校,王勇担任高一新生的生物教学工作。由于学生们的学习环境发生变化、学习难度增加,加之高中教学首要目标是培养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考虑到学生现有学习状况,他根据自己所做的学情摸底,针对学生学习基础的差异,调整了教学策略进行分层教学,把学案上的预习部分交给基础较薄弱的同学来完成,这样既可以调动他们在课堂中的积极性,又可以建立起学习的信心;遇到需要进一步探究的知识点,则划分成学习小组进行讨论,让小组间学习程度较好的同学作为主讲者,为其他同学进行答疑,之后由小组代表进行剖析讲解,或让有疑惑的同学谈自己的理解和疑惑;针对较难的知识点,他会进行补充讲解。对于学生作业练习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他认真统计做好记录,分析出错的原因,在下一课前进行讲解,并要求学生做好记录进行改错。考虑到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学习能力正在提高等原因,在全面掌握学情的情况下,作业布置少而精,不同学情不同数量。每次考试结束,他会进行详细的试卷分析,整理学生在生物学概念记忆、信息推理、题干分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再通过试卷评析和同类题练习进行巩固提高。在一个学期的教学中,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均获得了较大的提高,顺利的实现了生物学科初高中的过渡。他的生物课,学生们学得轻松,可这轻松的背后是他深夜加班备课、批改作业、作学情分析等等工作辛勤付出的所得,所以,他辛苦并快乐着。

润物无声 在亦师亦友间为学生开启理想征程
 
      “只要树立起理想,积极努力,心存善良,则必定会为国家的发展、社会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王勇将这句教书育人的“大道理”贯穿在日常教学的“小故事”中。因为他的亲和,课余时间学生们总喜欢围在他的身旁问这问那,他就抓住时机和学生们谈天说地。你们有什么爱好?以后都想从事什么工作?对某一现象会怎么看待?谈谈你对我国目前的发展状况等等问题,总能引发学生们的深度思考;给学生们讲述自身经历、身边的故事,分享生物学科前沿的知识和科学设想等资讯,进行人生投影,给孩子们传达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学生们在他的熏陶下,在喜欢他的生物课堂的同时,也很快就适应了高中学习的节奏,同时也默默地在心中埋下了理想的种子,并为之行动起来;工作期间,因高三年级生物教师外出学习,在学校教学工作紧张却又缺少老师的情况下,他毫不犹豫地接过了临时教学任务,尽管高三年级课时量大、教学任务十分繁重,但他克服了诸多的困难,用细致的教学过程、精心的课堂准备、详尽的练习讲评使高三的学生们深深地喜欢上他的课,临时替课结束时,学生们流露出对他的百般不舍,有时间总要到王勇办公室向他咨询学科疑惑或倾心畅谈。

“疫”线教学 在空间牵挂中彰显教育人的担当
 
      2020年伊始,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导致第春季开学的延迟,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后,王勇积极地参与到网络授课的行列中。面对网络教学的挑战,“如何保证学生能够在非教室环境下进行有效学习?”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方法总比困难多,鉴于此,他首先与同课头老师通过网络讨论教学进度,并进行了全新的备课和教学策略的调整;精心制作课件,安排自学环节,穿插小练习等,每一个环节都要一遍遍的测试,以保证学生在线学习的效果;为了使学生们能够听清楚、记住要点、独立完成练习,每次课前他都要在线上带领学生们进行前情复习和作业评析、要点强调等环节;授课过程中,全程做到语音清晰、语速中等,适时连线学生,与学生进行互动,时刻关注学生课堂反映,课后坚持在线答疑解惑。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生们均能自觉、自主、独立地听课并完成练习,且正确率大大提升,教学效果良好。
      虽然疫情导致交通封锁和开学推迟,却隔不断他心中教育的责任和对学生的爱,虽远在西安,却时时牵挂着宜君高中的学生们。此刻,王勇最大的期盼就是,疫情阴霾尽快散去,他将继续肩负“支教”责任,把西安市第83中学的优秀教学理念传递给宜君县高级中学的同学们,续写两校对口帮扶的友谊,在辛勤耕耘中,同宜君学生们一起追梦校园,只争朝夕,追逐青春的美丽绽放。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