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石油大学教授张建华:不忘初心使命 奉献教学科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23 10:54:26   本站原创   人气:476
来源:西安石油大学
      张建华是西安石油大学理学院大学物理部的一位教师,1982年到学校工作,几十年来一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

教海无边勤拾贝 飞来横祸当磨砺
 
      张建华1962年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他16岁时考入了中山大学物理系,1982年本科毕业来我校工作,之后在西北工业大学应用物理系攻读了硕士学位,又在美国休斯顿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进行合作科学研究(高级访问学者)。他在我校工作期间,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教学科研齐头并进,36岁就评上了教授职称。理学院教师高宏曾经是张建华的学生,他回忆了二十年前张建华给他们上课的场景:“张老师对每堂课的教学内容都非常熟悉,从不依赖教材和讲义,在课堂上信手拈来、侃侃而谈。而且他讲课时充满激情,总是给人一种很振奋的感觉,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传递正能量’。”
      然而,正当张建华满腔热情投身教学科研时,十几年前突患疾病,经过三年的治疗和康复,才逐渐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他尽量不因身体原因耽误工作,做好力所能及的本职工作。

教学科研两手抓 不辞辛苦挑重担
 
      新世纪之初,理学院成立了一个新专业“应用物理学”,需要开设一大批以前从未开设的课程。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大病初愈的张建华主动请缨承担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两门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他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忘我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着身边的师生们。除了这两门课,多年来他还承担了“物理实验”“大学物理”“非线性理论”“理论物理”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西安石油大学理学院教授张建华给学生上课

      回到工作岗位以后,学院多次考虑给张建华适当减免工作量,但他主动谢绝了大家的关心,始终按照学院统一标准全额完成每一年度的教学工作量。不仅如此,他还完成了迄今所有岗位聘任的目标要求。他先后主持国家攻关项目及中石油中青年创新基金项目2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油田合作研究项目6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15篇)。先后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1项。
      张建华对待学院的各项活动也非常热心。积极参加教研室组织的研讨会,主动将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把自己制作的教学资源提供给青年教师。

淡泊名利心如水 乐观豁达志高华
 
      学校启用鄠邑校区以后,大量的基础课都安排在鄠邑校区。他是最早入住鄠邑校区教师住宅楼的教师,为了方便第二天的教学,他都是提前一天住到鄠邑校区。
      除了曾获得一次校级师德标兵称号外,张建华近年多次拒绝多项荣誉。他经常说:“我这么做就是一个教师的职责,我自己因为身体原因,很多的工作做不了,荣誉应给其他老师。”

教书育人尽本职 亦师亦友助教学

      2012年,张建华喜获学校“教书育人三十年教师”荣誉称号,工作中,他也是尽职尽责,努力践行“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
      为了提高学生课堂的关注度,他会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结合教学,把工程、技术、军事、生活,乃至舞蹈、体育、诗歌、歌曲、科幻等相关内容,以视频或图片的形式穿插于课堂教学中。于是,学生可以发现物理原来除了和日常生活、工程技术息息相关外,也和裴多芬、萨松、普希金等诗人有关,甚至和冰舞、跳水有关。
      他曾为毕业已两年的一名物理系学生持续辅导考研课程,直至该生被一所211高校录取;他也和自己不曾教过的其他学院感兴趣的学生讨论物理专业课程问题,有求必应,有问必答,那怕是qq回复一个笑脸。学生们也乐于和张建华交谈:“老师,我考研总分402”,这是他辅导过的学生刚查到考研成绩后的报喜;“老师,我的论文被PRL录用了”(注:PRL是SCI一区检索刊物),“老师,外面下大雨,我看不下去书了”,这是一个学生学习分心时和张建华的对话。凡此种种,他都会一一和学生们沟通,讨论问题、交流心得、排解困惑、分享快乐。
      理学院党委书记廖敏说:“张建华的事迹温暖着师生们,感动着师生们,他身上有一种让人感到震撼的精神力量。张建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