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朱菊梅:把我的后半生献给职业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0 15:59:07   本站原创   人气:780
来源: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朱菊梅,1985年7月西北建筑工程学院(现长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2012年6月由汉中市建筑设计院调入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现任该院土木建筑工程系副主任。她虽是中道改行,却以对教育事业的忠城与奉献,赢得师生广泛好评。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朱菊梅在指导学生建筑识图与构造实训

我愿
做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高职教师
      
      “我愿把自己的后半生献给职业教育,做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高职教师,让更多的年轻人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就是抱着这样一种信念与担当,2012年6月,朱菊梅毅然离开了历年都被评为先进个人并在此获汉中市“跨世纪立功竞赛奖"等多项奖励的汉中市建筑设计院,以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规划师的双执业资格和建筑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调到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该院引进的第一位紧缺高层次人才,也是该院组建不久的土木建筑工程系第一位专家。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专门为她建立了“朱菊梅工作室”,朱菊梅更是如鱼得水,积极投身到土木建筑工程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中心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中去,可谓乐此不疲。根据行业最新发展,先后指导土建系,完成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确立了基于订单培养的“学校—企业—学校—企业”的交替循环培养模式;完成了《混凝土结构施工》《土力学与基础工程施工》等多门专业主干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引入BIM技术、装配式建筑等相关课程,进一步完善了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的模块化课程教学体系;建成了施工实训室和软件应用实训室,并利用业界影响力主动联系,与汉中市建筑工程总公司等六家地方建筑行业龙头企业签订了校外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协议,编写并实施了《建筑识图与构造实训》《建筑计量与计价》等多门课程的实训方案,基本建立了“课间随堂实训→单项技能实训→技能强化实训→企业跟岗实习→综合能力训练→企业顶岗实习”的工学结合、产学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为了能够尽快的学习和掌握高职新的教育教学思想理念和方式方法,她积极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会主办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实务操作与骨干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等中、省专业机构举办的教师培训班,到陕西理工大学、南通职业大学等院校进行建筑工程技术教学交流。2016年9月,朱菊梅评为该院第四届“教学名师”,并被陕西理工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被汉中建筑职工继续教育培训班聘问专业课主讲教师。
 
教书育人要像工程项目质量一样为学生的终身负责

“工程项目的质量实行终身负责制,教书育人更当如此。” 朱菊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良好的家庭教养、成功的学校教育、丰富的社会阅历,让朱菊梅深深体会到育人是一项爱的事业,教师的爱心是教育成功的原动力。她常说,我们不是和水泥钢筋打交道,而是与正处于成长期的学生打交道,不但要以言相传、更要以身示教。

      面对高职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学习基础,她保持了精细有加的职业习惯和严爱相济的教育情怀,既注意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又留意学生暴露出的不足之处,坚持把思想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及时鼓励批评,适时教育引导。尤其重视关心学习困难的学生,通过谈心活动,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个性特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积极向上的进取心;通过个别辅导,帮助他们制定学习规则,指导学习方法,让他们获得愉快的学习体验。
      朱菊梅兼任全国一、二级建筑师考试评卷专家和省、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施工图审查专家、质量检查专家、汉中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等多项社会职务,可谓事务繁忙,但从不耽误学生一节课,即使因公不能按时上课,她也一定要找时间补上。那年,她不慎脚踝骨折,修养一个多月,就出着拐杖来上课了。有老师关心地提醒她,伤筋动骨一百天,好利索了再来上课不迟。她回答说,误了农时影响一季,误了学时影响一生啊。
      她先后承担了该院土建系《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计量与计价》《建筑设备》等多门专业课教学。教学中,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明确每个人的学习任务和分工,把施工员、造价员、测量员等十多个岗位资格证书考试方法引入到教学、实训和考试中,取得满意效果,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在该院每学期开展的教学中期检查中,学生评价道:朱老师知识渊博、治学严谨、视野开阔,特别善于运用项目教学法并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典型案例进行教学,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富有启发性和感染力,我们最爱上她的课。


朱菊梅(左三)带领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土建系秦巴乡村建设技术咨询服务队在南郑县圣水镇升仙村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工程进行技术咨询服务 

高职教师必须要做到“理技兼备、育训皆能”

      朱菊梅始终认为,培养能在建筑施工企业生产一线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教师不能只会“纸上谈兵”必须“理技兼备、育训皆能”,突出职业教育产学研相结合这一重要特色。
      在教学方面,她强调土建系各专业的学生必须“会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包括:创新创业第二课堂、建筑工程识图第二课堂、工程测量第二课堂等,以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还坚持利用寒暑假,到企业行业实践锻炼,把学到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及时融入教学,实现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的紧密对接。
      在科研方面,她致力于科研促进教学,注重建筑文化、设计理念的研究,主持完成了以实现学生“零距离”上岗为目标的《基于订单培养模式的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构建》等课题研究,并作为副主编出版了《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法规》《建筑制图与识图习题集》等高等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撰写的《建筑发展的文化根基》《西安曲江新区II期工程重点区域设计研究——以遗址区、创意区和商务区为例》《住宅建筑节能优化设计和探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楼盘开发研究》《建筑生成设计的理性特征及技术方法》等多篇论文在《中外建筑》《国际工程与技术》等学术期刊上发表。
      在生产方面,她带头践行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积极参加省、市总体规划、重点项目、综合评标的评审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每年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不少于5次。发明设计的“一种用于建材生产的混合分散设备” 2018年3月获国家专利。并以该院实施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项目为契机,带领土建系教师积极开展以乡村建设、土坯房改造为主要内容的示范校建设子项目“社会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秦巴山区服务计划”,累计走访服务农户3千余户,主持完成的《 陕西省新农村建设住宅(陕南区域)设计方案》参加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村住宅方案竞赛,获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她本人被该院评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