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能源职院教师张大田:教书育人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06 12:13:16   本站原创   人气:653
来源: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张大田,男,陕西省长安区人,现年61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全国煤炭工业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原经管系主任,教授。


全国教育先进工作者张大田

      张大田1980年毕业于陕西煤炭工业学校财会专业, 后留校在陕西煤炭工业学校(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任教师至退休。其中1982年在北京经济学院会计专业进修;1986年7月毕业于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工业会计专业大专班; 1996年12月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本科班; 1995年4月被破格晋升为高级讲师,2010年晋升为教授。
      张大田对工作认真负责、埋头苦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受到各级领导的信任和同志的赞誉。张大田有句名言:“教师最大的乐趣,就是培养造就一代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能为国家培养出高素质的劳动者,就是我最大的满足,也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四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默默奉献。

献身职教,无怨无悔

      情系职教塑英才。岁月峥嵘,教坛如歌,一干就是38年。教出的学子达万名,张大田视之为无与伦比的财富。1980年,在陕西煤炭工业学校学习的张大田临近毕业,他到煤矿实习,这位从长安区农村来的学生,受到矿区人民的热烈欢迎。职工们对他掏出心里话:“矿上缺的就是人才呀!” 张大田的脑海久久不能平静。毕业那年,社会上财会人员十分抢手,而张大田这位会计专业的优秀生,却选择了留校当一名普通教师。当年煤校还在渭北高原一个叫罕井的地方,这里生活环境恶劣,一些教师吃不下这等苦,短短几年,就有20多名教师离开煤校,可张大田对自己的选择无悔。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大田给学生上课照片资料

      张大田在工作中,以事业为重,工作为重、教书奉献与追求为重。在上世纪90年代,各企业会计人才奇缺,很多企业高薪聘用,给住房,给职务,面对优厚的待遇,他都婉言谢绝,他常说“我的根在学校,我的心在教育,我离不开讲坛,离不开学生”,38年坚守教师岗位,默默做一名清苦的人民教师。

钻研业务、孜孜以求

      教然后知不足。“ 要给学生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他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开始不断地为自己“充电”。1983年自学大专课程时,那是他最艰苦的岁月。当时学校教师紧缺,他当一个班的班主任,每天给这个班上四节课,还要为其他三个班的学生上课。孩子不满周岁,家务负担重,学习只能日复一日地在深夜进行,妻子心疼地劝他,等儿子长大些、生活好点再学吧。他对妻子说:  “教师的喜,莫过于青出于蓝;教师的哀,莫大于误人子弟。”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写下数十万字的自学笔记,三年后取得了大专文凭。止步不是他的性格,1993年,他又考入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本科专业并顺利毕业,后又进入西安理工学院学习获得学士学位。38年的教师生涯,张老师始终没有忘记学习,更新知识,每次国家会计制度改革,他都率先学习,并带领专业教师研读,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信息技术时代,他的学习能力已不能和年轻人相比,但他没有放弃,向年轻人请教,学习信息技术应用,并能熟练运用到教学工作中。退休了也没忘记学习,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在“学习强国”平台,张大田老师积分已达1万分,名列全校前三甲。
      在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出台一系列新的会计制度,但新的教材没有及时跟上,影响正常教学,张老师看着学生学的都是过时的知识,心急如焚,横下一条心,自己编写一套教材——《煤炭工业会计》,这套教材后来被多所学校采用,并被作为国家能源部《煤炭工业企业会计核算办法、成本管理办法 (简称“两个办法”》指定配套教材。张老师先后主编、参编教材二十余本,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1999年10月, 他撰写的论文《当前工会经审工作在工会系统经济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获陕西省总工会经审论文研讨会一等奖。同时在学校举办干财班、 行职班、特别是为能源部举办的《“两个办法”》 “万人培训工程”培训班和新会计制度培训班的过程中,他不仅承担主讲任务,并担任班主任,参与组织管理工作,和科室同志们共同努力,为学校创收13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张大田参与编写的教材

      张大田懂得作为职校教师,除教给学生专业知识外,还需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当时财会学生实训条件十分薄弱,他利用假日,几乎跑遍了铜川、韩城、蒲白、澄合四大矿区,取得了第一手资料,进行设计,并建议学校成立起财会模拟实训室。他把收集到的资料教给学生,由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类整理,独立完成会计核算过程,使学生毕业后都能胜任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这些基础性工作,为经管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书育人,初心不改
 
      张大田长期战斗在教学一线,他先后讲授会计原理、工业会计、审计学基础等多门课程,指导财会专业学生实习、毕业设计,由于经管师资长期短缺,张老师授课工作量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2010年以前十几年时间里,他的授课相当于一般教师工作量的两倍。在超负荷的工作中,他从没有因私事而耽误学生一节课。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张大田与学生在一起

      他不但教学数量饱满,教学质量高,效果显著,深受学生欢迎。他在教学中能因材施教,上课前认真备课,而且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文化基础、接受能力,以便有针对性施教。在讲课时,既以教材为本又不唯教材,紧密结合现代企业实际,联系新政策、新制度,深入浅出,突出重点,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求知欲望。他认真负责的态度、熟练的讲课技巧和对工作负责认真的精神赢得了学生好评和爱戴,许多毕业生深有感慨的说:“张老师讲课理论联系实际,我们业务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查一下过去的笔记就可以解决”
      张老师在教授学生知识、技能的同时,不忘教书育人,他首先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身示范,做到为人师表,长期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学生严格要求,不娇不纵。
      张老师上课特别注重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财会工作与钱打交道,特别容易受到诱惑而犯错误,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张老师时常以学生、同学所犯错误,以案说法,告诫学生坚守财会职业底线,遵守财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在担任系领导干部期间,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经常深入班级,了解学生情况,找学生谈心,坚持每天上早操,每晚到教学楼检查学生的自习情况,处理各类问题。对学生的事,不论上班下班,白天晚上,他都能耐心接待,及时处理。同时,重视学生政治进步,38年来,经他亲自培养教育,有上千名青年加入共青团组织,有数百名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张大田深入学生宿舍

      在日常生活中,他坚持先人后己,好事难事抢着干,从不计个人得失,助人为乐,关心爱护学生,多次送生病学生住院治疗,既看望关心,又垫付医疗费用,受到张大田帮助的学生不计其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入党初心,按本色做人,始终忠诚不变、宗旨不改、纪律不忘。他时刻提醒自己,共产党员是先进模范的代表,是不同于普通群众的,要从严从高要求自己,无论是思想还是工作,无论是学习态度还是个人修养,都要从内心里提升更高要求,做一名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