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石油大学教师杨艺芳:用实力玩转高等数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02 09:33:08   本站原创   人气:599
来源:西安石油大学
      近日,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成绩揭晓,西安石油大学理学院教师杨艺芳获全国一等奖和西北赛区特等奖。在本次现场讲评赛中,杨艺芳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新颖的教学设计与循循善诱的课堂讲解获得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杨艺芳与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31名教师同获传统赛全国一等奖。


西安石油大学理学院教师杨艺芳

      杨艺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理学博士毕业,西安石油大学讲师。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处在教学一线。先后主讲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等大学数学的公共基础课,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模糊信息与决策专业课程。教学效果优秀,深受学生喜欢。曾获得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设计竞赛西北赛区特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
      您为什么会选择“数学”这个专业?又是什么促使您成为一名数学老师的呢?被问及这些问题,杨艺芳笑着回答:我从小就喜欢数学,认为数学可以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大脑的思维更加严密。可以说,我对数学一直就有很浓厚的兴趣,所以选专业就自然而然地选择了数学专业。之所以成为一名教师,大概也源自于我从小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吧!尤其是成为一名教师之后,看到学生们在自己的教导与帮助下取得的进步与成功,由衷地感到幸福与欣慰,也更加坚定了做一名“教师”的选择。
      对于此次全国高校数学微课设计大赛,杨艺芳也倾注了很多心血,从选题、PPT课件的精心设计、微课的录制三方面着手,选题方面她主要依据自己平时教学的实际情况,围绕课程的重要知识点,通过精心筛选,最终选择了《高等数学》(上)的“相关变化率的概念与计算”这一题目;在PPT课件的制作方面,杨艺芳花费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来精心设计,从课题的导入、问题的提出、模型的建立、内容的讲解,到问题的解决,每一个环节都修改了很多遍;微课的录制在学校信息中心的多媒体教室里面完成,录制、剪辑了很多次,最终完成了微课视频。
      在这次微课设计大赛中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这对自己的设计和未来教学工作有何可取与改进之处?对于这些问题,杨艺芳说:“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和兄弟院校比,我们的课件在信息化多媒体的使用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进入全国决赛现场会评的共50件作品,华东赛区的有13件,华中赛区有11件,而我们西北赛区只有5件。这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西北赛区和其他赛区的微课作品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认为差距主要体现在课件多媒体的使用。相较而言,其他院校的优秀作品在音频、视频、动画等多媒体的运用表现形式上比我们更加丰富。我认为我们应该潜下心来,学习一些课件制作的方法,包括各种动画、绘图软件的使用,尽可能在教学内容精心设计的基础上,让课件通过使用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更加形象生动地展现,在这方面与其他高校缩小差距。”


西安石油大学教师杨艺芳授课现场

      在对于学习高数的问题上,杨艺芳认为:学习高数对于人的逻辑思维和条理性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能够提高思考的灵活度,在做任何事情都更加有顺序、有条理。她觉得学生在高数学习过程中存在的最大的困难在于对高数中一些定义与公式的理解。这些定义与公式比较抽象,理解起来有难度,所以当学生面对问题应用时就无法得心应手。
      为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杨艺芳在上课时尽量采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帮助学生理解,由浅入深地多讲习题,帮助学生掌握教学内容。
      学习高数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必须要肯下功夫才能学好。杨艺芳结合自己对高数的学习经验,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抓住课堂,思维紧跟老师。要注重老师课堂上所讲的数学思想与方法,而不是某一道题的解答,掌握思维方式才能举一反三;二是多做练习。高数中很多内容,比如定积分、不定积分等运算,必须通过大量的练习才能掌握好;最后是要善于归纳总结。高数内容多,知识点多,课堂容量大,对于当天讲过的,要及时掌握,善于总结归纳,这样才能做到融会贯通。
      “无论做什么事我都喜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杨艺芳对于这次的微课设计作品,反复进行了很多次地修改,细致到每一个字母的字体、每一句话的表述,这次设计是因为她注意到了每一个细节,再加上平时的积淀才获得了成功。同时,杨艺芳也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也能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少浮躁、多积淀,厚积薄发,静下心学习,相信终究能学有所获。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