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司马迁中学教师高健:用心做好教书育人每件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28 09:12:06   本站原创   人气:3451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十五载坚守、十五载奉献,韩城市司马迁中学青年教师高健用示范和鼓励引导着每一位学生的进步,用爱心和责任陪伴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用真诚和呵护帮助每一位学生赢得未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与担当。他深知要做一名好教师,就必须热爱教育、关爱学生,只有把满腔的爱倾注在学生身上,才能赢得学生的爱戴,才能把工作做好。


韩城市司马迁中学教师高健在给学生讲课

刻苦钻研苦苦追寻学高为师目标
 
      自从把人生的坐标设定在教育事业上,高健就深知没有扎实、厚重的业务功底,就无法胜任这一职业。多年来,始终把学习提升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会和研讨会,从报纸杂志、网络上获取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和经验方法,并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一方面向身边经验丰富的同事学习,请教他们班级管理之道和教学艺术,并主动探讨教育教学做法和心得。班级管理中,他“勤”字当头,反复学习、实践和改进,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在班级管理上已摸索出一套以“班干部负责、学生民主管理、班主任科学指导”为核心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教改过程中,他主动探索、积极实践数学课的教学模式。认真研读考纲、分析教材,总结提炼每节课的知识点,用问题设计知识点,编写由浅入深、环环相扣的导学案,并与备课组同志反复讨论修改,优化学案。课后能主动总结每堂课的成功之处是什么?不足之处又是什么?如何改进?经过不断总结完善,形成了“学案导学、互动探究、教师总结、巩固提升”的个性特色鲜明的教学模式。他撰写的论文《导学案的编写和使用》《教学反思 促人成长》获得陕西省教育学会二等奖,四次担任《尖子生学案》一书的副主编和编者,并主动承担校级和市级的课改示范课。


韩城市司马迁中学教师高健在为学生进行课后辅导

敬业奉献 涵养教育情怀引领学生
 
      不善言谈的他,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教育情怀。他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经常要求自己“以待己之心待人、以律人之心律己”,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上课从不迟到早退,坚持上好每一节课,坚持跟班跟操,从不无故缺席。2011年任高三年级班主任,在打开水的过程中由于自己的不小心,烫伤了额头和腿部,医生建议他多休息,不能走动,不能见风。在休息期间总是放心不下学生,利用吃饭时间叫来学生询问班级情况和学生的表现。学生劝他别再操心,我们都很自觉也很努力,班级一切都好。但他深知高三是学生最关键的一年,容不得半点放松,也不想拉下每一节课,更不愿错过与学生一起努力的每一个瞬间。三天后,他坚持走进了教室给学生上课,要和学生一起为高考而奋斗。正是这种顽强的敬业精神,为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感染和影响了所有的学生,班级的学风比以前更浓;也正是这种精神,该班的学生在当年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韩城市司马迁中学教师高健在和学生谈心谈话

知人善任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
 
      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高健坚信每名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他经常俯下身细心的寻找学生的闪光点,再设法创造机会和条件,为学生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并采用多种鼓励与表扬的方式,放大其优点,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在他的眼中,学生没有优差之分。2016年,任高一年级班主任高健得知班上的杨某苗同学有当数学科代表的意向,但由于自己中考成绩不理想,造成心理自卑、不自信,想当而又不敢当。他通过细心观察,发现这个学生的确很有数学潜力,于是他在课堂上不断地为该同学创造回答问题的机会,每次回答或展示完后,教室里就会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同学们佩服的目光使她逐渐提升了自信,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接下来上课她总是主动回答问题,课后经常积极的帮助其他同学解决数学问题,学习也更加刻苦努力了。在随后的科代表竞选中,她如愿以偿的当选科代表。在担任课代表期间,她自信热情,为同学服务周到,工作方法灵活,责任心很强,充分发挥了科代表桥梁的作用,这个班数学成绩在当年名列前茅,该同学的学习成绩也明显提升。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来走路”。就是因为每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而我们教师需要做的就是用一颗爱心去发现、去鼓励、去帮助他们成才。

暖心陪伴 真诚交流赢得尊重爱戴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作为高三的班主任,高健坚持每天同学生一起起床,坚持与学生一同上操,坚持每天推进必到,与科任教师一道进行学业辅导和思想动员,坚持每天晚睡时深入宿舍陪学生学习和睡觉,自始至终陪伴在学生身旁。2018年,该班学生丁某向高健提出辍学的想法,稳住孩子后,已经晚上十点,高健深入其他学生中进行走访,了解得知由于最近考试成绩不理想,该同学感觉到思想压力过大,对未来很迷茫,以至于产生了辍学的想法。为了留住学生,他马上与孩子促膝长谈,通过讲道理、谈人生、分析学情,通过一个半小时的谈话让该生明白了父母的艰辛、坚定了信心,并知道了学习中的不足和本次考试的失误。
      班级管理无定法,高健坚信只要把常规的事情做细、做实,用心用情教育学生,就一定能深入到学生中,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他相信只要坚持学生第一、工作第一的工作作风,始终把爱心和奉献作为对待工作的态度,就一定能成就学生们学业的成功和自己人生的绚烂!他经常利用班会主阵地,有针对性地设计班会主题,通过观看励志视频、“周末帮父母做点什么”“老师我想对你说”、问题探讨与辩论、学法指导和交流等活动,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培养良好的品质。
      工作中的勤恳敬业、认真研学、严于律己、爱心奉献,让高健赢到了学生、家长和领导的一致好评。“让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让学生每天都有所进步”是他事业追求的目标。
      作为一名青年班主任,高健一直坚守着一份热情,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用充满阳光的心态影响着每一个正在成长的少年,同时也坚守着一种姿态,俯下身来和学生平等交流,和学生并肩作战。在带班的日子里,他们一起挥洒过拼搏的汗水,一起尝试过失败的苦涩,一起收获过成功带来的喜悦。每一次历练与成长,他都深深地体会到班主任工作“责任”之重大,影响之深远。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会更加信心百倍地投入到自己深爱的教育事业中,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文/盛荣康)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