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县尧山中学教师惠红梅:杏坛挥汗 爱洒尧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6-28 14:44:28   本站原创   人气:8436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惠红梅是蒲城县尧山中学高级教师。自1991年大学毕业起就扎根校园,曾担任班主任23年、高三政治教学20年,兼任备课组长、教研员、教研组长多年。
      惠红梅在平凡的岗位上,二十八年如一日,用慈母般的爱呵护、感化着一届又一届学生;她用热心善良、诚信负责、谦虚勤奋、乐观进取、追求卓越的一身正气,践行着“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无悔青春、无愧良心”的人生诺言。她是学生心中的偶像,也是教师学习的榜样。


蒲城县尧山中学教师惠红梅利课间10分钟继续为学生答疑解惑

心系学子爱到佳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恰到好处的爱才更有说服力。像鲁迅笔下的藤野先生、魏巍笔下的蔡云芝老师,她总是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她)们,也总能在孩子们心中泛起层层涟漪。
      “咳嗽时的红枣梨汤、川贝枇杷糖浆,胃疼时的萝卜沫糊、红糖盐水,心乱时的开导、安慰,迷茫时的提醒、鼓励……您对我的关心,比妈妈还要真切。”这是已被选入张锡极实验班的赵小玉临走前写给惠老师的话。“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像赵小玉一样的很多学生给惠老师的肺腑之言。
      赵玉初到班时成绩偏后,中考政史仅16分。惠老师帮她找原因,想办法,给她讲政史修养的重要性,讲方法,利用闲暇陪她学。在惠老师的耐心帮助下,她端正了态度,改善了方法,在期末县统考中勇夺全校第一。
      她亲手给笨拙而家长又照顾不上的王晓宇铺床套被罩,还特意在床头贴上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以弥补她的地理弱科,鼓励王晓宇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争取像能魏格纳那样有重大发现。她在特忙中挤时间给远离父母的学生病号做饭,并趁热送到教室,一边看着娃吃,一边和他们拉家常,却忘了自己还未吃饭。
      学生徐思源家境特殊,缺少亲情关爱。惠老师得知情况后,经常和他谈心,给他讲自己的经历,告诉他“阳光总在风雨后”的道理,鼓励他坚强面对生活。也时常帮他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让他和同龄人一样拥有了阳光和快乐。
      天冷了,她及时督促学生加衣,告诉他们防冷防病措施,并亲自检查宿舍门窗是否严实,学生被褥是否厚实。她经常会随手帮孩子整理凌乱的书桌。她会自然地捡起掉落在教室、楼道的垃圾,摆放好打扫工具,关紧滴水的龙头,冲干净着急的孩子忘冲的公厕,或拿起拖把把孩子们没扫干净的教室、楼道补拖一遍,并告诉学生:这叫公德意识。就连大楼值班室的大妈也感慨:“自从这座楼里来了惠老师,我也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言传必不可少,“言传+身教”的效果更好。作为班主任,她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她靠“爱、严、勤、巧、实”,总能使差班变好,好班更好,成为“流动红旗流不走”的先进班集体。2017年,面对严峻的高考形势,她所带班二本上线55人,超过基本目标37人。她经常在操场陪跑、作心理疏导的常媛、樊玥缘等基础稍差的学生,也都奇迹般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因你,多少孩子实现了梦想,多少家庭扬眉吐气……”有家长给她发微信如是说。“师德标兵”、“模范班主任”,她当之无愧。但她却常怀愧意:过去缺乏经验,对有些学生的教育太简单急躁了。她要把这种愧疚变成更适切的爱给现在的孩子们。


蒲城县尧山中学教师惠红梅利精彩课堂瞬间
 
精彩课堂播智慧
 
      “听惠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政治课时间总是太短”。这是众多学生的同感。她心疼学生,不主张向延长学习时间、加重作业负担要成绩。她希望学习能真正成为愉悦身心、启迪思维、获知益智的乐事。她常想,孩子们为什么痴迷网络、沉醉游戏?我们为什么不能让课堂比网络更精彩,学习比游戏更具魅力?为此,她反复探索,总结出“情景感悟——问题导学——合作探究——疑难点拨——引导归纳——当堂检测”教学模式,用鲜活的社会热点、亲切的生活情景激活教材;用恰当的诗词、歌曲、漫画、典故、寓言、名言警句、成语、影视片段等激活课堂;用巧妙的设问、生动的语言、鼓励性的评价激活学生,使课堂真正成为师生学习、表现、交流、探讨、共享的乐园。        
                  
一花引来百花香
 
      “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晚”“要为成功想办法,莫为平庸找借口”。她以此自勉,虚心学习,及时总结,写下了40多万字的教后反思、论文、作品,有40多篇获奖或发表。1996年《也谈高中会考》发表于《中小学管理》,1999年《用高考升学率评价高中教育成果的弊端之我见》获陕西省招生考试科研论文优秀奖,2002年《惠老师高尚的品德激励着我》获《中国教育报》全国首届师德征文一等奖,2009年《例说政治课教学激趣法》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06年中考历史命题趋势预测》发表在《陕西教育》……她针对高考复习中存在的时间紧、任务重、资料乱的实际,精编《高考政治点点通》四册,提高了高考复习效果,填补了学校校本教材的空缺。
      28年间,她获奖70余项。2008年所授《价格变动的影响》获陕西省教育厅新课程优质课成果展评二等奖;2015年主持的陕西省基础教育“十二五”教育技术研究规划课题《利用网络及其资源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研究》被评为“优秀”,她和尧山中学因此被评为省“十二五”课题研究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2008年“渭南市教学能手”,所带学科高考成绩居全市重点中学第一;2017年高考突出贡献奖;2018年县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而今,惠老师已成为尧园里人人仰慕的专家型、学者型教师,扮演着青年教师的榜样、导师角色。她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写论文、赛教,给他们讲成长心得,上示范课,作课题研究报告,及时帮助解决课题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在校园某处,常会看到一些年轻人追着她问这问那,班务、教学、管教子女……也有出去赛教的老师从渭南、西安给她打电话请教。可见,在年轻人心里,她已是值得信赖的“知心大姐”了。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在尧中校园,她就像一枝报春的红梅,她这枝花已引来百花香。

( 实习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