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象山中学教师李新荔:巧施良策织就学生成才画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01 08:00:00   本站原创   人气:1465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2018年高考,象山中学李新荔的班上600分以上学生达到了21人,一举夺下全市第一。在实现该校尖子生培养重大突破的同时,也实现了李新荔对个人从教生涯的一次“极限挑战”。成绩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与汗水,这一年,他和这些学生们一样,过得并不平凡。


韩城市象山中学教师李新荔

勇担大任勤问计
 
      2017年暑期,象山中学就确定了新一届高三理科实验班的奋斗目标:“实现600分以上人数达到14人,最高分突破660分。”艰巨的任务,巨大的压力让很多教师望而生畏。就在此时,身为共产党员的李新荔勇挑重担,欣然担任了高三理科实验班班主任及物理教学工作。为了不辜负学校领导寄予的厚望,为了让更多孩子能考入名校,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已经工作14年的他,为如何破解尖子生培养这一难题伤透了脑筋。他主动联系学校曾经担任此工作、并且经验丰富的徐林山、鲁立军、李呆林等多位名师,虚心向他们请教班级管理方法,从他们那里汲取丰富的营养。同时利用暑假,专程到知名学校与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进行交流学习。一年来,他以“学生”的身姿坚持向各位老师请教学习,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巧施良策聚合力
 

      开学初,李新荔结合班级学情实际,精心拟写标语,营造了浓郁的“决胜”环境,提振学生们的奋斗精气神。组织召开了“远大的目标”“远离低质量的勤奋”“备考心态专题讲座”等一系列高质量的主题班会,让学生深受启发。每两周召集各科任教师召开“包班组”会议,充分了解和掌握班级学情和学生思想动态,平衡各学科之间的关系,坚决杜绝学生“偏食”“吃得过饱不消化”和“吃不饱营养不良”等现象的发生。一年来,李新荔细心观察、积极思考、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班上学生逐渐树立信心,彻底摆脱低年级的幼稚并逐步走向成熟,练就了尖子生必须具有的顽强意志力、强大执行力、持久坚持力和百折不挠的抗压抗挫折能力,为扎实完成复课提供了有力保障。他还专门建立了学生成长档案,细化每位学生的奋斗目标、发展规划,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找到自己学业新的增长点,既拉近了师生距离,又为精确教学、精准施策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韩城市象山中学教师李新荔利用晚自习为学生进行辅导

独创“四轮备课法”抓教学
 
      为了努力提高学生物理成绩,在第一轮复课中李新荔独创了“四轮备课法”,真正让学生夯实基础、构建知识网络、思维上台阶。特别是对重点问题课堂上讲解,个别问题私下解决的思路,大大提高复课效率。每周一练中,他认真及时评阅试卷并用电子表格的方式对学生存在问题进行记录,采用滚动检测、一卷两测等方式对学生学情精确掌握。质量检测过程中,他将试题题量、时间与高考相比作了同比例放大,难度与高考要求相当,为学生适应高考做好准备。每次检测结束,他都会进行大量的分析比较,在每个学生的电子档中插入成绩变化柱形图,对成绩退步或有退步趋势的学生谈心谈话、分析原因、帮助学生调整学习状态迎头赶上。第二轮复习中,在家父身患重病的巨大压力下,李新荔始终不愿请一天假,每天往返于医院和教室之间,兢兢业业履行自己的职责。他认真研究考纲和考试说明,多方搜集最新高考信息,对高考大纲中二级要求的考点进行反复巩固和加深,强化理综答题策略和规范表述,学生在他的指导下逐步适应理综的答题要求。第三轮考评改阶段,他认真命题,每次考试都有考点标注,谨防考点遗漏,对热门考点反复考察,让学生见到难题不怯场,遇到简单题目有把握,最终实现了2018年高考的重大突破。
      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李新荔特别注重言传身教,始终把“勤勤恳恳工作,堂堂正正做人”作为自我的行为准则,以极强的使命感、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一心扑在教学一线,把领导的信任和重托作为自己的最高荣耀和最大责任,为韩城教育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近年来,李新荔先后被市教育局评为先进教师、模范班主任,收获了韩城市“优秀青年”等称号,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大家的点赞。(文/盛荣康 罗润)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