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教师滕志宏:不忘初心葆本色 桑榆壮志霞满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19 16:54:36   本站原创   人气:758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 西北大学
      在西北大学校园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现场,学生党课课堂上,师生书法笔会活动中,总活跃着一个老同志的身影,清瘦矍铄,却总散发着历久弥新的正能量。他就是79岁的西北大学退休教授滕志宏,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把退休后的近20年时光,全部奉献给了挚爱的育人事业,用一名老教师最朴实、最执着的坚守,持续为学校、社会贡献着光和热。


西北大学教师滕志宏
 
情牵课堂 初心不改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是每一名教师最难以割舍的事业情节。在滕志宏的心里,教书育人,事比天大。1999年退休后,滕志宏坚持为青年教师传授教学技法,把作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传递给新入职的年轻人。他担任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督导,为培育优良的教风学风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滕志宏等一批年长教师的感召下,西北大学的教师们恪守“课比天大”的理念,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追求。
      滕志宏心怀科学理想,他为延长油田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讲授“地球科学概论”等3门课程,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担任中学生秦岭科考活动指导教师,为青少年点亮了科学梦想。面对每一次的教学任务,滕志宏并不止步于原有知识积累,不拘泥于已有教学经验,总是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重新整理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用授课对象乐于接受的方式,为他们展示着科学的魅力。

心系集体 无私奉献
 
      退休后,滕志宏有着很多“职业身份”,他是学校离退休党支部支委、老教授协会副会长、老科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关工委委员、文化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每一项工作他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引领着更多的老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献计献策、添砖加瓦。
      滕志宏还坚持担任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学生学科竞赛专业教练,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地学院校大学生知识技能竞赛活动”,被评为“优秀教练”。他以丰富的阅历、敬业的精神、扎实的学识,指引着青年学子勇于追梦、敢于圆梦。多年来,滕志宏定期参加与大学生的交流座谈活动,他讲校史,让当代大学生懂得了“爱国爱校”的光荣传统;他讲国情,告诉青年人“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他讲人生,感染打动着莘莘学子“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他总是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传播着满满的校园文明精神力量。

钟爱传统 推广经典
 
      滕志宏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对书法艺术,临池不辍。在他看来,作为高校教师,书法作品既要传承,更要创新,不仅要追求形美,更要有深意,唯有流畅而不失蕴藉的作品才能真正走入人们心中。每逢党和国家重大节庆日、重要纪念日和学校校庆,滕志宏总要挥毫泼墨,用一名老同志特有的方式和情怀,抒发对党、对国家、对时代、对生活的讴歌与赞美。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特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大报告经典语汇等摘录创作成书法作品,在校内外展出,让师生们在视觉享受的同时,感受党的创新理论的价值光芒。
      由滕志宏发起成立的学校老年书画协会,是西北大学离退休老同志们切磋技艺、交流人生的重要平台,更是推动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力量。在滕志宏的倡导下,老同志们定期与大学生书画爱好者交流技法和经验,老少共话成长、共同创作、携手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场景,是全国文明校园西北大学,一道和谐、美好、动人的风景线。
      滕志宏将他潜心创作的书法作品捐赠给学校,悬挂于教室、图书馆等场所,美化了学习环境,激励着万千师生在浓郁的优秀传统文化氛围中,成长成才。
      人生舞台,风采万千。近年来,滕志宏先后被省人社厅、省老教授协会授予“先进老科技工作者”称号,被评为“西北大学荣誉督导委员”“西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即将80岁的他,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始终牢记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坚定、乐观地走在育人的第一线。
(责任编辑:李世宽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