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 无私奉献:记西安市莲湖区大庆路小学教师李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8-06 16:37:53   本站原创   人气:532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李蕾是西安市莲湖区大庆路小学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工作20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脚踏实地,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工作,恪职笃学,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表现了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强烈的事业心。
      李蕾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学校各项评比活动中总是名列前茅。2016年6月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区级先进班集体,李蕾老师也被评为区级优秀中队辅导员。在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她所执教的《检阅》一课被评为陕西省省级“优课”,她本人也获得“西安市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名师”荣誉称号。在2016年第二季度“莲湖教育好人”评选活动中,被授予“敬业奉献好人”荣誉称号。
      从踏入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立下了“当园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的誓言,并为自己定下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准则。在那一方黑板前,用全部的深情和爱心浇灌着稚嫩的幼苗,用满腔的热血谱写着自己的人生乐章。作为教师,她始终认为:学习、研究、奉献是成长的基础。

做班主任:用“爱心”呵护每一位学生

      “爱心”是老师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情操,也是老师工作的主旋律。李蕾对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不偏爱一位好学生,不放弃一位差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用一颗朴实的爱心用心去爱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同学不仅懂得学习,更懂得如何做人,如何关心人,如何提高自身素质。
      她班的学生小崔在一次玩耍中不幸腿部严重骨折,导致一学期都无法上学。她在与家长通话时得知,孩子受伤之后情绪特别不好,总是说学校的事情,放下电话,她便拿出纸笔,写下了对孩子的祝福。第二天到学校,她便召开了紧急班会,班会的主题是“爱在身边”,孩子们纷纷拿出笔在纸上写下了真挚的话语,她又组织学生们折了许多的千纸鹤和许愿星,一切准备就绪,她便带领几名班干部带着所有的祝福,前往小崔家。看到老师和同学以及满满的祝福,家长哭了,孩子笑了。在孩子未上学的这段日子里,她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和家长、孩子通电话,了解孩子情绪以及健康情况,鼓励孩子战胜挫折,尽快康复;她还让班级里的同学经常和小崔聊天,让他乐观起来。终于,在她的爱心呵护下,孩子又恢复了以往天真、烂漫的笑容。
      李蕾身先士卒,示范引路。学生具有极强的模仿性,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其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在潜移默化中直接影响着学生。因此,为了使规范的学习更踏实地落实到实处,李蕾以“我也是班集体中的一员”的身份加入到班级队伍中去。为了让班中同学做到不乱扔纸屑,见到纸屑能主动拾起,在每次上课进教室后,她首先观察地上有无纸屑,如有发现,就会先走过去把纸屑拾起来,然后走到卫生角投进纸篓,再回到讲台开始上课。长此以往,学生中的一部分便自觉地和她一样去主动捡地上的废纸屑了。她以班集体的一员身份为班级服务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扫帚倒了、桌子歪了、讲台脏了等,她都主动亲自去做,因为她心中始终牢记着这么一句话:“与其说上十次,不如做一次。”
      对待学校的每一项活动,李蕾都带领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她深知,每一次荣誉的获得,都会让班级多一分凝聚力,让孩子多一分自信。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优美教室”以及先进班集体。班级学生更是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在学校的各类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在莲湖区教育系统“坚定跟党走 同心奔小康”群众宣讲比赛活动中,她获得二等奖。

教育教学: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教学是教师的“看家本领”,课堂是教师实现价值的舞台。课堂教学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和主阵地,李蕾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能认真备课,深钻教材,落实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的每一个步骤,从而使每一节课都上得扎实、有效。她的教案还多次被评为学校的优秀教案。在2013—2014学年的“精品课启智 高标准导航”评优课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李蕾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积极探究新的教学方法,努力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提高学习效率。在语文教学中,她实行“主体参与型”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平等讨论,课堂气氛活跃,真正落实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互动式教学,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及情感熏陶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学生逐步具备学习的自主性。她于2014年6月负责开展西安市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小学生阅读习惯调研及分析》,并于2017年6月顺利拿到了结题证书。


大庆路小学教师李蕾为全校教师作《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专题报告
       
      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尤其是在当今知识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为了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李蕾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并于2006年顺利地拿到了汉语言文学本科文凭。2017年暑假,她赴扬州参加了莲湖区教育局举办的班主任培训,为期5天的学习,使她受益匪浅。通过暑期的不断自省自悟,结合自身经验,在新学期里,她为全校教师作了《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专题报告,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教到老,学到老,才会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前端。李蕾所撰写的论文《浅谈小学作文教学》和《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分别在省级和市级论文评比中获二、三等奖。《循循善诱 启迪心灵》获得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青春是美丽的,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绽放出美丽的火花;可以因虚度而懊悔,也可以用结结实实的步子,走到辉煌壮丽的成年。这就是她作为一名教师的格言。正是在这条格言的指引下,她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实。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