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远东第二小学吴永莉:用实干换来满园春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8-06 16:34:38   本站原创   人气:589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吴永莉心中一直怀揣一个梦想——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书芳华。 吴永莉是西安市莲湖区远东第二小学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是社会、家长、师生心目中的“实干老师”。从参加工作那一天起,她一直坚持踏踏实实的做人态度,保持勤劳质朴的做人本色,像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在她所挚爱的教育热土上,抛洒汗水,播种希望,换来满园春色。
          
关爱学生 心系班级
        
      无私奉献,师爱无言。她觉得对学生的热爱是顺利开展班级工作,教育好每一名学生的重要前提。班上学生不舒服突然呕吐,她会马上跑过去询问原因,帮他擦去污垢,及时送他去医院;有时学生生病要吃药,她赶忙为他们倒好开水。她既是学生的良师,又是学生的益友。在她的学生中,新转来一个女孩儿,她来自陕北的一个偏远山村,因为家庭贫困,她敏感而自卑,自尊心特强,在班里像只离群的孤雁。每次看到这个孩子,她的心里都会隐隐作痛。她无意间发现孩子经常在下课期间到垃圾箱里捡拾同学们扔下的塑料瓶子,经过调查了解到,这个孩子因家境贫困,经常会在放学时捡拾垃圾卖钱,作为下学期的学费,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每次她都会留意学生扔掉的塑料瓶并把它们积攒起来,和她一起凑学费。时间长了,同办公室里的老师、班内的同学们都在吴老师的带动下伸出了援助之手,敞开了爱心之门,一起行动起来帮助这个孩子。有道是,真情兮,春风熙熙如母爱,这个孩子在临毕业之前送给了她一张贺卡,上面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她的内心更痛了,却也抑制不住地升腾起一种无法描述的幸福感。


莲湖区远东第二小学教师吴永莉在给学生扎头发

莲湖区远东第二小学教师吴永莉和学生们合影
          
      尊重学生,以身作则。她把性格各异的学生看成千姿百态的花朵,细心地观察,精心地呵护,挽救了一个个精神上失落、学习上掉队、性格上怪异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把她当作秘密的朋友,学生有什么秘密、不满、要求都会偷偷地用纸条、电话和她交流。天真的孩子有时不留姓名,她就装作不知道。加里宁说过:“教师每天仿佛蹲在一面镜子前,外面几百双精细的善于窥视出教师优点和缺点的孩子的眼睛,在不断地盯视着他。”她对此有很深的感悟。她平时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使学生在她的言行中受到良好的熏陶。要求学生做的事,她身体力行。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年龄较小,在家娇生惯养,很任性,不爱劳动。开学初,学生轮流值日时,有的学生不扫地,说不会扫,她不责怪学生,没有批评学生,而是亲自洒水,带着学生去扫,教他们去扫。一周后,也许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吧,绝大多数孩子按照值日制度进行规范值日。她正是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平凡的小事中教育学生、影响学生,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凡是她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而且要比学生做得更好。她每天早上都比学生早到校半个小时,以充足的精力迎接新一天的工作。她从不迟到、早退,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且善始善终;她从不应付,坚持跟课间操与自习;大清扫时,她亲自动手和学生一起干。在她的带领下,班级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她所带的班级屡次被评为区级先进班集体。
      大胆创新,因材施教。工作几年来,在班级管理方面她有自己独特的管理方式,不拘泥于常理,使学生能够不断享受到新鲜的东西,她给学生的奖品每次都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学生之间有了矛盾后,她不急于批评学生,而是在学生中设立“畅言堂”,其他孩子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讨论:“这样做该不该?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解决这件事情?”这既让评理的孩子在评论过程中锻炼了口才,避免了犯同样的错误,又使受教育的孩子从中知道了自己的错误,得到了启示。这一举动在学生中很受欢迎,被传为佳话。她发现爱朗读、善于表达的学生就鼓励他们参加各种朗读、演讲比赛,发现爱读书、爱写作的学生就鼓励他们写作,发现爱动的学生就让他们做手工。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学生闫恪嘉经常参加省市乃至全国的曲艺表演;学生陈思润和张逸辰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生孙骁兵做的手工折纸个个新奇独特,充满了想象力,在学校大队部用来展览等。
       
置身课改 默默耕耘
       
      她善于钻研,勇于创新,撰写的论文和制作的课件先后在区、市级各项比赛中获得奖励;她认真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为了更好地做好班主任工作,利用假期进行培训,成为西安市心理学会会员;她基本功扎实,勇于挑战,参加教师朗诵比赛获得区级一等奖;通过笔试、面试的重重难关,她在全市四百多名优秀教师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西安市首届小学青年教师新课程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善于钻研,勇于创新。她多次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到外校观摩支玉恒、窦桂梅等特级教师的课。通过各种渠道借来知名专家孙双金、于永正等名师的精彩讲座在家观看、琢磨。先进的教育理念使她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她又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观、教学观和学生观,进行一次又一次前所未有的洗脑风暴,开始了一种全新的角色转换:从一名教学实施者变成一名教学研究者、创新者、实践者。她记了一本又一本听课笔记,一盏小小的台灯伴她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思考的夜晚。她撰写的论文《课堂呼唤多彩的体态语言》和《唤醒学生写作灵感》分别获得区、市级教学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课件《两只鸟蛋》《称赞》等获得省、区级电脑作品大赛优秀奖。
      永不满足,积极进取。她知道,作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不仅要重视学生的生理健康,更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所以,她牺牲了暑假休息的时间,参加了西安市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并成为西安市心理学会会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她积极为学生解除心理方面的困扰,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心理空间,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普遍赞扬。
      苦练内功,勇于挑战。作为一个语文教师,她的地方口音常常让学生捧腹大笑,严重影响了工作,于是她每天回去对着新闻联播,一遍一遍地练习自己的发音,听着录音磁带,一句一句地纠正自己的错误。并在每天空余时间练习钢笔字,翻阅名师教学设计,不断强化自己的基本功。现在,她的普通话标准了,钢笔字秀气了,课讲得更好了。
       
团结协作 勇挑重担
       
      作为一名从业十几年的教师,她始终走在工作的最前沿,顾全大局,服从领导分配,积极为学部工作献计献策。她召集、带领同组教师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多次承担公开课、示范课的教学。带领全组老师按时学习并认真记录政治业务笔记,共同搞好本组工作。每次活动中,她都能和本组老师合作出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成果。谁有什么困难,什么需要,我都义不容辞地伸出热情的双手。和她同课头的是两个刚毕业不久的年轻老师,她耐心指导两位年轻教师备课、上课以及班级管理。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提供给两位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在她的帮助下,两位老师很快适应了学校生活,班级管理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受到领导好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的无私和坦诚,换来了教师们之间的团结、协作和共同提高。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