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美丽心灵:记西安市碑林区西铁第二幼儿园教师杨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8-06 16:30:37   本站原创   人气:322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人们常把教师比作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常把教师比作园丁,播种知识,播种希望;常把教师比作人类的工程师,为人类灵魂的塑造耗尽心血;而有人也把教师比喻成钥匙。杨蕊说:“孩子的心灵就像一个没有开启的盒子,只要开启了盒子,盒子里绚丽多彩的物品会让你大饱眼福,而奥妙就在于教育者如何去开启盒子。”


西安市碑林区西铁第二幼儿园教师杨蕊在给孩子讲故事

      杨蕊,西安市碑林区西铁第二幼儿园混龄班的一名普通幼儿教师,她就是这样一把开启孩子美丽心灵的钥匙。她所从事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复杂,虽不是惊天动地,但她仍以拥有这份平凡和富有创意的工作而感到自豪。在每天的工作生活中忙碌却充满幸福,吵闹却不失欢乐。参加工作以来,她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始终把教师职业道德放在首位。对待工作,她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对待孩子,她倾出了全部爱心,视如己出;对待同事,她热情有礼,团结向上。在工作中,不论重活、脏活、累活,还是加班加点,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谦虚、积极、进取的心态去迎接挑战。因为多年的工作使她深刻认识到:只有真诚相待、用心工作,才有收获;唯有爱,才是最好的教育。
      每天早晨在班级的门口都能看见她迎接幼儿到来的身影,她总是面带微笑,亲切地与每一个到园的幼儿打招呼,在外人看来,她就像在迎接自己的好朋友一样,充满着热情和期待。这就是她日常工作的缩影,她总是像朋友一样去对待每一个幼儿。也正是因为杨蕊对工作的执著及对孩子发自内心的爱,深得了家长的称赞与孩子的喜爱。
      高尔基说过:“教育儿童的事业是要求对儿童有伟大爱抚的事业。”对于一名的幼儿园老师来说,要真正爱上许许多多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且要爱得公平、爱得得法,那不是轻易能做到的。爱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是打开幼儿心灵之窗的一把钥匙。记得小小刚入园时是一个十分胆小的孩子,很少与其他小朋友交流,也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杨老师观察到她缺乏自信,就经常陪着小小一起做活动,刚开始小小很排斥,但渐渐地,小小愿意告诉老师心里话,还会分享自己的小秘密。集体活动中,杨老师一开始也是让小小担任辅助的角色,慢慢地就退到幕后来,直到后来小小完全有勇气独自完成任务,并乐于和伙伴们进行游戏。杨老师用自己真诚的爱成功地将小小引入了幼儿园这个大集体中。
      小宇是杨老师在工作中遇到过的比较捣蛋的孩子,他不会自己吃饭、穿衣,还经常打其他小朋友,和老师也总是对着干,让接触过她的老师都十分头疼。后来杨老师通过与家长沟通,发现小宇的爸爸、妈妈工作十分繁忙,很少有时间照顾他,使他长期处在一种缺爱的状态下。所以小宇的所作所为,其实都只是为了引起家长、老师和小朋友们的关心和注意。在搞清楚了缘由后,大家原本在心中对于小宇的那一点埋怨就变成了对他无限的关怀和鼓励,对于小宇的教育问题很自然地就迎刃而解了。
      杨老师在大班任教时,曾有一个孩子有轻微自闭的倾向,由于父母工作较忙,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慢慢地发现孩子不愿意与别人交流、游戏。杨老师发现后多次与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后发现原来是孩子的妈妈怀了小宝宝,孩子的心理非常敏感,担心爸爸妈妈不爱自己了,再加上平时父母工作比较忙,与孩子沟通比较少,这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根据这一情况,杨老师收集了关于生命和亲情主题的课程并进行分享,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幸福与温暖,也使孩子逐步理解父母的辛苦。她还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孩子极大的关怀,尽可能地鼓励孩子与其他小朋友进行互动交流。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渐渐变得开朗了,愿意主动开口与别人说话了。老师的关爱无异于一剂良药,治愈了孩子幼小的心灵。
      和孩子们交朋友,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故事。打开孩子心灵的盒子,换位思考,找到行为背后的原因,才能更好地去理解和帮助幼儿,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舞台,让他们快乐、自由地在天空中翱翔。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幼儿阶段的成长和发展对人的一生有重大影响。而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除了对幼儿付出爱与关怀之外,还需要有扎实的专业能力,为幼儿的成长与发展助力。参加教师技能技巧大赛的经历可以说时杨蕊从事幼儿教育的一个转折点。她先后参加了第四届、第五届幼儿教师技能技巧大赛,通过区级、市级、省级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取得了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通过赛前的培训及参加比赛,让她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也使自己多方面得到了锻炼。
      如何让孩子在幼儿园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是作为一线教师应有的职责。特定的环境布置,必然对孩子的身心发展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每学期初,杨蕊都要从孩子兴趣的触点入手,精心地为幼儿创设富有主题特色,充满童趣、情趣,充满交流和互动气息的、丰富多彩的物质环境。孩子们在她布置的生活化的环境下自然学得更轻松自在。这些如同自家的环境摆设,生活用品和游戏材料的有机放置,绿化花卉、活动区域的镶嵌结合,富有灵性的儿童作品都使幼儿产生无穷的遐想。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评比中,其所在班级屡屡获奖。
      领导给予信任,必将全力以赴。对于幼儿园的活动她不仅积极参加,而且经常主动承担园内的公开教学活动。曾多次参与帮扶工作。并发挥所长,承担国培期间的培训工作。对于幼儿园的集体工作,她从不计较自己干多干少,利用课余的时间主动去完成。工作多年来在她的努力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也稳步提升。
      太阳是幸福的,因为它光芒四射,恩泽万物;小草是幸福的,因为它有妆点春天的价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幼儿教师虽说是平凡的、辛苦的,但同样也是幸福的。杨蕊老师还在不断地努力进取,力争做一个让领导放心,家长满意,孩子喜欢的有专业素养的优秀幼儿教师,成为一把开启幼儿美丽心灵的钥匙。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