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从教 青春无悔:记西安市莲湖区庆安小学教师郭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8-06 16:26:07   本站原创   人气:585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郭红,西安市莲湖区庆安小学教师,她从教27年,一直坚守在一线体育教学工作中。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勤勤恳恳,认真踏实完成本职工作。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做家长和学生满意的教师,年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多次被评为西安市优秀教练员。
 

西安市莲湖区庆安小学教师郭红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在工作中,她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教学上本着“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的宗旨,注意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体育知识和运动技能,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同时也钻研业务,力求精益求精,因而对自己所任教的学科有了很强的驾驭能力。教学工作中,她认真学习新课标,刻苦钻研教材,注意提高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恰到好处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体育竞技水平和运动兴趣。
      踏实肯干,无私奉献,这是对郭老师在体育工作中的真实写照。庆安小学作为西安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每年参与西安市体校运动会,郭老师常年坚持组织田径训练,从制定计划到实施有条不紊地开展,合理安排学生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根据每个学生的特长,合理选择参赛项目,在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上进行合理安排。多年来,郭老师带出了多名成绩优异的学生,多次在体校运动会上获得单项和集体项目的第一名,为学校争得了多项荣誉。
      2005年9月陕西省首届中小学生健美操比赛,郭老师在得知比赛消息后,主动请缨,带领年轻教师一起负责训练和参赛组织工作,为了组织好地训练好庆安小学代表队,郭老师积极作好训练计划,并认真钻研示范碟片,仔细揣摩动作要领。每天回到家第一项任务就是打开DVD放上碟片,反复观摩,细心琢磨。在短短的20天准备时间里,郭老师采取了针对性的训练方法进行操练,包括队形变化的训练编排以及高难度动作及力量训练。回到家她会针对当天的训练进行反思,分析每一位队员的训练情况,从而调整第二天的训练内容。郭老师在训练中对孩子们要求非常严格,力求学生的每一个动作连贯到位,并与节拍相契合。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的运动量和强度,为了增强训练的趣味性,她还编排通俗易懂的训练口令。对于体能好的学生,着重他们神态和气质的训练,提高他们的表现力、表情及动作力度等,在动作编排和组合上,突出他们的优势,做到既不破坏整体效果又不掩埋个性,以表现健美操独特的风格。在训练中郭老师用心和孩子们交流,在训练之余和孩子们一起聊天,待生如母,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赛场上,孩子们表现出色,最终获得优异的成绩。
      在教学中,郭老师努力钻研教材,因材施教,重视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的个性培养,努力发现与开发每个学生潜在的优秀品质。特别是对体质差的学生,帮助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正确的课堂常规。四年级的一节体育课上,内容是立定跳远和接力跑游戏。在准备活动后大部分学生都能够按部就班地开展练习,只有一名同学例外,不仅躲在队伍的最后,还一副不以为然的表情。郭老师注意到,并没有立刻进行批评,而是把学生叫到一旁进行思想沟通。通过了解,该生并不是不想参与练习,只是怕自己做不好,引同学们嘲笑。郭老师了解到了他的想法,利用他跑步好的优势进行了引导,并找来同学进行小组竞赛,而他也在竞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建立了自信。
      郭老师还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收集材料,阅读书籍刊物,更新教育观念,了解新课改的动向。多年来,她持之以恒主动学习新理论,掌握《新课标》的精神,阅读了大量的素质教育书籍,写下了几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使自己的教育观念始终与新课改接轨,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工作。在自身学习上,她不甘落后,积极参加市、区各类培训进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求真务实,做一个锐意进取的实干家”,郭红老师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处理好学校工作与个人之间的关系。作为教研组长,以身作则,认真组织课间操和课余训练工作,精心计划筹备课外活动和比赛,如市级、区级、校级运动会。尽力丰富师生的校园生活。
      郭老师不仅注重自身学习和进步,同时关注身边年轻人的学习和成长,积极参与师徒结对活动,将自身经验及所知所学传授给年轻教师,帮助年轻教师少走弯路,给年轻人树立好的榜样和示范。在指导徒弟们时,郭老师认真帮助他们分析自身的优缺点,将不足改进。在课前,郭老师总能帮助他们分析教材,完善设计,将所思所想倾囊相授。听课、评课时,郭老师总能积极认可其优,直言不讳其短。长此以往,年轻教师在郭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教学不断提高,收益良多。
      她一直牢记教书育人的宗旨,做一名教师就应该爱每一名学生,给每一名学生创造成才的机会,让每一名学生拥有一片阳光地带。郭老师以心换心,以爱博爱,孩子们总能从郭老师这里感受到,老师是亲切的、学习是快乐的、锻炼是必需的。
      2018年5月,学校赴周至县五联小学进行送教帮扶活动,郭红老师积极报名参加,把自己日常训练校队的精神拿出来,在炎炎夏日给五联小学的学生训练队列队形,获得该校学生的喜欢和认可。
      27年来,她的倾听,不知让多少学生将烦恼释怀;她的话语,不知打开了多少学生的心结;她的关爱不知给多少学生送去了温暖。她一直用智慧的爱去感悟学生,教育学生。郭老师始终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教育就是她的幸福,幸福就是能够参与教育,选择做一名人民教师,她终生不悔,选择做一名人民教师就选择了靠近太阳最近的地方。从含苞待放到花开绽放,这就是教育最美的地方。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