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县崔家头中心小学教师白元元:把爱心献给学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2 09:12:18   本站原创   人气:322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白元元,女,29岁,从2012年12月至今在崔家头中心小学任教。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服从领导分配,根据工作需要,哪里有重担,她就挑哪里,哪里有困难,她就教哪个班级,不仅如此,她还承担了学校的会计职务,在繁重的工作重压下,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有效的事情。她能够虚心地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同时自己也认真钻研,精益求精,因而在业务上迅速成长起来。

在领导的期望中她茁壮成长

      领导为了引领她的成长, 多次为她创造条件,使她有机会听到教育专家和教育名家讲座和讲课,常听名家教诲,使她意识到要把教育当作事业。身为第一线的教师,多次得到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使她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她深知教学是一项融科学和艺术于一体的富有创造性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教师不仅要懂得课堂教学规律,掌握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还要通过协调课堂内的各种教学因素而有效地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她努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地激发学生的情感,使学生在愉快、轻松的心境中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她备课、上课之余,广泛涉猎专业书籍和相邻学科的书籍,把读书看报作为生活的重要内容,她深知厚积才能薄发,深入才能浅出。只有登上绝顶, 方能一览众山小;只有技艺高超,方能左右逢源游刃有余。在参与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后,她自觉跃升到新的境界。于是,在她的课堂上,不乏生动和激情,不乏智慧和深刻,因而广受学生的好评和欢迎。
      她明白了学生才是最需要读懂的“书”了!悟到了这一点,她似乎对一个长久以来困扰着自己的问题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作为一名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兼班主任,站在新旧教材、新旧观念的交叉点上,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正确、合理,乃至于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尊重学生的情感体验,把教学目标和情感目标巧妙地融合在教学环节的细枝末节中,从容、睿智、幽默、深刻、简洁地把课上的平实、朴实、扎实展现出来,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


千阳县崔家头中心小学教师白元元耐心辅导学生

对学生真诚无私的爱是她幸福的源泉

      白元元知道,教师在学生心灵中栽下一棵尊重的幼苗,用爱心去浇灌,必将伴随其生命的成长竖起人格的参天大树。“言必行,行必果”。行动实践远胜于说教。师德 ,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对学生要有关爱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尊重之心,而这种关爱、理解、平等、尊重常常渗透在教师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举动之中。她深深地知道,教师的一句话、一个眼神,可能让学生记一辈子,甚至影响到学生的人生。于是,在教育教学中,她便时时注意警醒自己:不要伤了学生的尊严和人格;不要伤了学生的上进心、是非心、羞恶心;同时,教育引导学生要讲究方法,不宜大张旗鼓,众人皆知,而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生有自卑心理,就设法让他确信老师尊重他、相信他,然后一步步帮助他解开心里的疙瘩。人活着不是为了痛苦,追求幸福是人类永恒的目标,培养出幸福的学生是教师的最高境界。没有人能将自己不具备的东西奉献给别人。教师要给学生以幸福,自己首先应成为一个幸福的人,一个懂得如何创造幸福生活的人。近年来,由于应试教育的弊端,许多家长重智轻德,造成现在许多青少年对祖国缺乏荣誉感,对社会缺乏责任感,对他人缺乏善心,对父母缺乏孝心,对自己缺乏信心.而这正是道德教育要解决的问题。
      品德是人才的灵魂.一个有良好道德修养的人,才能被社会接受承认,才能让他人喜爱,才能有幸福快乐.心理学家研究表明:良好的道德修养应该从两方面养成.一方面需要把人类的传统美德作为道德内容传授给孩子,依次作为生成道德个性和道德主体的重要资源,另一方面,要结合道德规范,引导孩子自觉地加强道德养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蕴含着人类的传统美德,又符合现代社会的道德规范。教师对青少年进行道德教育不光靠言传,更多的应是长时间作出榜样,身教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她在教育教学中重视道德教育,言传身教。放下因巨大的历史文化惯性而留存于她心中的“师道尊严”的架子,学会以平等、平和的方式与学生相处,与学生交流。教师的生命是与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的成长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善待学生是教师事业成功的前提,对学生真诚无私的爱是获取教育成功的原动力。没有学生的合作,教师的工作绝对不会有成效。可以这样说,教师工作的成功程度取决于教师调度学生与自己合作的兴趣与能力的程度。她自工作以来,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在班主任工作中讲究技巧,班级管理效果显著,所教班年年被评为学校的优秀班级,她本人也被授予”县优秀班主任”称号。良好的班风学风是一个优秀班集体的条件,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认真钻研课堂教学艺术,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针对个别学生学习懈怠,不愿及时完成作业,她让学生结合日常生活吃饭去体验,告诉学生学习是在为大脑用餐,还编了歌谣让学生学习,以学为生,学业优秀,万事亨通。
      首先,爱学生就要了解他们,了解他们的爱好和才能,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了解他们的精神世界。对一个好教师而言,只有了解了每个学生的特点,才能引导他们成为有个性、有志向、有智慧的完整的人。她时刻告诫自己:每个学生都有值得肯定的长处,有的因为勤奋好学,有的因为善良宽容。她在班级工作中和学生亲密接触,发现每一个学生的特长,兴趣和志向,让每一个学生的才能都得到发展,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志向。
      其次,爱学生就要公平对待所有学生,把每一个学生视为自己的子弟。学生最希望教师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他们最不满意教师凭个人好恶偏爱、偏袒某些学生或冷落、歧视某些学生。公正,这是孩子信赖教师的基础。学生常犯错误,班主任应有足够的洞察力,分析需要热处理还是冷处理,对于热处理,决定惩罚效果的因素是时间,及时的惩罚要比延迟的惩罚效果大得多,所谓及时就是在学生的行为还没有发生效应之前施以惩罚,对于冷处理,班主任应有足够的耐心,寻机施教,言贵其时,比如,针对学生乱扔果皮纸片等行为,她就采取冷处理,在班级内开展每天到校看一看,弯腰捡起小纸片,针对学生集队爱说话,她就采取热处理,创作了一句话格言,如果实在想讲话,就讲请把队站好!她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有“成为好孩子”的美好愿望; 每一位老师都有“成为好老师”的职业理想。她坚信:“改变”是可以发生的;那么“改变”就从她开始吧。
      她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时间长了,难免会疲劳、会困惑、会失望。每当这个时候,她都会微笑着面对工作。
      再次,爱学生就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创造精神,与他们平等相处,用信任与关切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创造欲,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教与学互为关联,互为依存,即谓“教学相长”,“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一名好教师会将学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们,尊重他们,视他们为自己的朋友和共同探求真理的伙伴。

团结协作的团队是她进步的摇篮

      学校追求的是综合的育人效果,要求教师具备合作精神与团队意识。只有在与同事有效的合作中,才能体现出他们的职业价值;也只有在教师这个团队中,他们才能感觉到工作的幸福。因为她有时身体不好, 这时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体贴,让她感受到了团队的亲密。即使是一句关切的话都会给她以动力,可她不愿意耽误学生的课程,充分利用时间,领导和同事也给了她很大的帮助,使之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身心健康,善待同仁可以多些情谊,少些纠纷。人与人相处久了,又是一种天然的竞争关系,矛盾在所难免。她虽然年轻.可时常告诫自己处理矛盾时,应少些冲动,多些理智。思考问题时严谨些,尽量使自己的言论与要求合法、合理、合情;采取行动时慎重些,力争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她能生活工作在一个友好和谐的环境里感到幸福无比。
      不论是她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还是教师这个职业“选择”了她,总之,从站到三尺讲台上起,白元元已走上了这条既光荣又苦涩的人生之路,而且她还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到底。既然她选择了以教师为终身职业,就应当以教育家及各位教育界的前辈自励,在教育这方园地里精耕细作,她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中国教育明天的太阳。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