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实现人生价值:记武功贞元学区大寨小学教师董战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05 15:25:04   本站原创   人气:2787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董战能,1991年从武功师范学校毕业后,26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农村学校从教,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学生循循善诱、言传身教;对自己严格要求、积极进取;对同志待之以诚、虚心请教。她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严以律己,甘为人梯,实现着她的人生价值与理想。


武功县贞元学区大寨小学教师董战能在上示范课
       
      ——严要求、重师德。在董战能26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从不为教师工作的艰辛而懈怠。从不投机取巧、马虎了事,而是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有条有理的工作态度,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来培养学生踏实的精神和健康的人格。
      她家里有80多岁年迈体弱多病的公婆,正在读大学和初中的两个学生和患有糖尿病多年,不能上班的老公。在家里,她就是顶梁柱,一向表面乐观的她,其实心理压力特别大,但她从没有把这些情绪带到学校,带到课堂。曾经多少个不眠之夜,因老公低糖不省人事,她流着泪和孩子抢救,第二天依然按时到校上课,在课堂上让学生感觉不到一点异常。前年,老公住院,正赶上毕业水平测试时节,她每天电话询问学生学习中的问题,随时电话解答。最后还是说服医生,让老公提前出院,生怕耽搁学生课程,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毕业水平测试中她所带班级英语成绩名列全学区19所学校第一名。
      在学校工作中,她身兼多职——除了任语文等学科教学外,兼任班主任,还兼任学校的多个部室管理员。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她时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把每个部室精心设计,认真布置,让每个部室资料整齐有序,干净卫生。另外她还帮其他同志整理档案,指导教学,她每天上班早来晚归。虽然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但她从无怨言,只是默默工作,尽心竭力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
      ——投教改、勇探索。在学校,董战能身兼多职,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相继担任高、低教研组长。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渴望有更多锻炼自己的机会,不断地完善自己,超越自己。所以从担任学校教研组长起,她更加认真组织并积极参加各种讲课、评课活动,多次担任观摩课、公开课任务,让自己在教育的舞台上能有所成就。随着高效课堂教学模式逐步推行,她总是争先恐后地去西塬中学、眉县槐芽中心小学等校听课,虚心地向富有经验的教师学习,经常翻阅一些《陕西教育》等刊物,参加市级继续教育培训,网络培训等,不断地认真钻研,积极实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因此曾在 2015年武功县“优学杯”获得一等奖。在学区“高效课堂、人人过关”评赛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在高效课堂教学活动中,她总率先士卒,勇挑重担。多次带头给大家上示范课。她让一个每次测试为倒数第一的班级却考出了惊人全学区第二名。


武功县贞元学区大寨小学教师董战能在帮扶留守儿童学习
       
      ——付真情、献爱心。董战能不仅在教学工作中出类拔萃,在班级管理上,她更注重用爱心和耐心去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促使学生形成团结、勤奋、道德的优秀品质。她经常对学生嘘寒问暖,她们班的一名同学因病不能来校上课,她便主动去家里看望,还给她加班补课。家长感动不已,连声道谢。虽然自己家里贫困,但是她依然忘不了为家庭有困难的学生送去温暖。学生张某家庭生活贫困,母亲又生了病,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她不但给他送一些作业本,书包等,还经常和她拉家常,谈心,交朋友,使孩子感到老师如慈母一样。还有她们班的另一名同学,奶奶长年有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她不仅给该生资助费用,而且还无偿地给他提供学习用品,还送给他一副羽毛球拍,从而让该生能够安心地在校学习,学习成绩得到稳步提升。正是这些爱的付出,她赢得了学生的信任、爱戴和家长的好评。


武功县贞元学区大寨小学教师董战能照顾婆婆生活
       
      ——爱学校、敬老人。她爱校如家。每学期开学,她都提前去学校打扫卫生。2014年暑假期间,她去学校拔草,等拔完草她的手被草划破了好几道血口。前年元宵节,她和两个就近的教师打扫完校园两寸厚的积雪,等到干完回家,她腰酸腿疼,孩子故意说:“你把这个家都忘了吧?”她微微一笑说:“学校就是我的家!”虽然她是一位女教师,但干活不比男同志差。
      在她的家里,上有八十多岁的公婆,下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加之丈夫患有糖尿病,一切家务只有她承担。婆婆常年多病,经常住院。去年国庆节,她婆婆刚出院回家,也正赶上秋忙,她除了忙地里农活,还要照顾生病的婆婆,给婆婆端吃端喝,梳头,洗衣,问寒问暖,天气好的话,扶老人出去晒太阳,经过她的细心照顾,婆婆的身体很快康复,她婆婆出门逢人就夸:“多亏我这个儿媳妇!”她不光受到家里人的表扬,亲戚邻里都夸她是个好媳妇。
      ——有付出、有回报。几十年的艰辛付出,换来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她所带的班级在每次测试中都获得优异的成绩,她先后多次被评为镇、县级优秀教师。2008年、2013年被评为少先队优秀辅导员;连续两年在咸阳市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2013年获全县小学毕业水平测试中英语第一名;2015年获县级 “优学杯”赛教一等奖;所任六年级英语课在学区测试中获第一名;2016年所任语文课获得学区质量抽测第二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她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她用自己的平凡与艰辛来见证教育事业的伟大而光荣。(文图/王航国 李军军)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