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象山中学杨建平:让热血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24 16:17:55   本站原创   人气:14915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每年的5月,是象山中学杨建平最忙碌的一个月,也是他最快乐的一个月。临近高考,连年担任高三班主任、英语教师的杨建平丝毫都不敢放松,正像他说的那样“这关乎着学生们的理想,关乎着许多家长的期盼和家庭的未来,没什么比这更重要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他一边在为学生们把握“航向”,一边用心感受着这荣耀与离别的时刻,多少年如一日......


韩城市象山中学杨建平

践行“一线工作法”担当追赶超越标杆
 
      杨建平十余年如一日扎根教育教学第一线,不仅班务工作细致入微,而且善于与学生沟通交流,同事们常用“新、奇、精、效”来概括他的教学方式,从教十多年,杨建平以良好的个人魅力和艺术化的教育教学模式引导、感染、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教学成绩突出,赢得了师生和家长的高度赞誉。先后荣获国家级课题研究组优秀实验教师、韩城市教学能手、模范班主任、先进教师等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党员,他坚持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党的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韩城市慈善协会组织的志愿者趣味运动会中, 6个项目中他5项比赛获得了一、二等奖。学校每年5月份开展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中,他都积极参与排演教师舞蹈并担任领舞。多次在教职工体育运动比赛,获得优异的成绩。作为党小组组长,他总是能够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不计得失,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在各项活动中,创先争优,树立了优秀党员的先锋形象,被校党委评为“两学一做”学习标杆,以饱满的精神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影响着身边同志的工作态度和创业激情。

用学习积淀成长财富
 
      一直来,杨建平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不断学习。2010年,从教八年后的他,深感业务素养需要进一步提升、才能适应新课改的需求,他鼓足勇气参加了全国研究生硕士学位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并完成了2年的教育硕士学科英语专业知识学习,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市教育局组织的“送教下乡”、“订单式送教”等活动中,能将自己特色教育理念与送教对象的实际相结合,突出教育教学的引领和传帮作用的发挥。与驻韩某部队的官兵结对子,为积极参加军校考试的士兵进行文化课辅导,发扬党员拥军爱军精神,受到部队官兵高度赞誉。经常参加各类教研教改活动,在教学中时常研读各种相关资料,并不断地向同行虚心请教,同时深入研究新的教法,以适应教育教学改革于发展的需要,树立了现代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课程观,并以此来指导自己的日常教学。多次在市教育局和教研室组织的经验交流会上作为代表发言,受到教育界同行的高度赞扬。先后参加《教学多样化与素质教育》及《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两个国家级课题研究,所撰写的《高中英语任务型教学活动设计探究》《传统文化与英语教学的教务结合》《将韩城当地传统文化因素有效地融入高中英语课堂》等论文获国家级一等奖,多篇论文、教育随记发表或荣获省市级奖项,在同事与领导心中成为一个专业知识与技能过硬的实实在在的研究型优秀教师。

争做新时代创新型教师
 
      杨建平将争做新时代创新型教师作为一生的追求。性格开朗的他,在学生心目中是一个热爱生活、富有激情、宽容真诚且幽默风趣的教师。他善于通过开放的课堂来点燃学生的思维火花,弘扬每个学生独特的个性,使其展露创新的潜能。他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新型教学模式,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在教学中渗透情感态度的培养,并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创设生动直观的交际情景,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正确引导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依赖教师为独立学习、变呆板学习为体验学习,灵活的教学模式和有趣的课堂训练,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能力。


韩城市象山中学教师杨建平为学生讲解疑难问题

      2016年4月全国优质课堂展示大赛中,他所展示的《How Life Began On The Earth》一课得到全国与会代表专家的一致好评,获国家级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担任学校及年级英语备课组长,他能带领全组英语教师成员,研究高考改革方向,以考纲为准,重新制定适应新高考制度下的高中英语教学,营造全员参与,研究创新,灵活教法的教学氛围,通过新理念的尝试,提高了基础年级英语课堂教学效率,努力探索适合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提高学生素质新模式,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显著提高,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成为大家学习与交流的好榜样。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平凡的教育工作中依然闪耀发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岁月有风雨、雨后有彩虹。“愿做一颗永远铮亮的螺丝钉,投身教育创新大潮,不断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勤奋工作,开拓进取,在党员和教师双重角色中挥洒青春,书写成熟,让热血的青春在平凡的教育事业中燃烧,无怨无悔地为党的教育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贡献出毕生的精力”。杨建平坚定得说。(文/盛荣康 罗润)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