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七十中学教师姚艺娜:努力成长 不负年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05 16:08:57   本站原创   人气:2053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姚艺娜,西安市第七十中学教师,年轻的她已站在三尺讲台上十年的光阴。十年的教学中,她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用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感染着她的每一个学生。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教师姚艺娜

      这十年,是她成长的十年。从一个刚刚毕业毫无经验的大学生,到学校教学的骨干力量。和她虚心学习,潜心钻研,不断进取是分不开的。她的课堂,激情十足,富有感染力,又不失风趣幽默,历史情境的巧妙设置,丰富的史料,早已把自己融入历史长河中,带着孩子们畅游历史,感受历史,思考历史。十年的努力,辛勤的工作,赢得了师生的好评。
      这十年,让姚艺娜更加深爱自己的三尺讲台。同事们习惯叫她“救火队员”,对于学校工作,哪里需要去哪里。2015年,姚艺娜担任高三年级的历史教学工作,因学校另外一位历史老师因身体原因休假,高二三个理科班、高一两个班的历史教学出现空缺,他主动承担起了这五个班的历史教学工作,面临高三年级的高考复习、高二年级的学业水平测试考前复习、高一年级的新课教学,使得本来就千头万绪的工作变得更加复杂。但她克服困难,依然出色地完成了教学工作。 
      2017年3月,初二四班班主任李老师病了,急需得力的青年教师顶上去。关键时刻,姚艺娜勇挑重担,毅然放下了自己高二的历史课,调整到初二年级,接下这一拨"小猴子"们。管班不易,接班更难。学生和家长早已熟悉了李老师的工作节奏和方式,骤然更换,很难适应。面对焦虑的家长、浮躁的学生、烦琐的工作头绪,姚艺娜首先进行一对一的细致沟通。在短时间内,她与班里绝大部分孩子及家长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沟通,迅速摸清了班级情况和学生个体特点,很快便上手班级管理工作。接下来的班级管理中,姚艺娜严抓纪律,细化要求,紧盯作业,落实卫生,养成学习习惯……一边细化管理,一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早来晚走,倾心相待,严宽相济,班级回到了正轨。

因为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姚艺娜的女儿三岁以前一直在老家和爷爷奶奶生活,2017年刚从老家回城上幼儿园。长期的分离焦虑,让孩子对妈妈格外依恋。加上刚开始上幼儿园,孩子没有完全适应。每天早晨为了安抚女儿的情绪,让她愉快入园,不得不将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六点多叫醒,跟她先去学校管理班级。安抚好女儿的情绪后,再由等在学校门外的爸爸送去幼儿园。因为在教室里还坐着她的五十多个孩子。一份爱心,一份耐心,一份细心,在姚艺娜的带领下,四班的孩子们一天天进步。虽然他们还会发生一些小插曲,会犯错,但她从未放弃,始终牢记初心,她要陪着孩子们无悔初三。

      这十年,姚艺娜对学生的爱从未中断。她亦师亦友,从教十年,担任班主任七年,担任班主任期间,她是孩子们的大姐姐,也是孩子们嘴里的“姚妈妈”。她所带的班里,每一个孩子的喜怒哀乐都是她关注的焦点。2013年,文理分科后,她承担高二四班的班主任工作,班里的孩子个性鲜明,有这样一个男孩,每天早上都是早读过后才来校,多次的说服教育,谈心聊天,使得担任班主任的姚艺娜了解到孩子的父母离异,母亲远在外地,已另组家庭,孩子跟随父亲在西安生活,父亲由于工作原因,也不能很好的照顾孩子,对于孩子的教育也很无力。了解情况后,姚艺娜当起了家长,每天早上6:30打电话叫孩子起床,提醒孩子按时到校。哪怕家里亲戚因病去世,请假期间也从未间断。每逢天气变化,都会提醒孩子加减衣物,孩子在运动中脚扭了,姚艺娜带孩子去医院。与此同时,姚艺娜利用课余时间跟孩子聊天谈心,引导鼓励孩子要学会面对生活,做最好的自己。慢慢地,这个孩子迟到的次数越来越少。有一次,她组织班里的每一个孩子为即将举行的家长会,给爸爸妈妈写封信,说说自己的心里话,当所有的人都低头写信时,这个孩子坐的直直的,因为他不知道该怎么写,该写给谁。最后终于动笔写完了信。交上来的时候,姚艺娜心里暖暖的,因为她清楚地看到这个孩子是写给他可敬的姚妈妈。
      担任班主任期间,姚艺娜不但要处理孩子们在学校的大小事情,也会不知不觉地成为孩子们家庭关系的协调员。2012年的一个晚上,已经十点多了,姚艺娜已经洗漱完,准备休息的时候,突然电话响起,电话里一个孩子的妈妈带着哭腔告诉了她家里发生的事情,希望她能到家里来劝劝孩子。原来下午的家长会后,孩子的爸爸因为孩子的学习和孩子进行交流,结果方式不当,拳脚相加,最后把孩子逼得将自己锁进卧室,用衣柜顶住卧室门,手里还握着一个水果刀。姚艺娜听后,二话不说就下楼坐车来到这个孩子的家门口。在她的劝说下,这个孩子终于把顶卧室门的衣柜挪开一个缝,走到孩子身边,握着孩子的手,倾听孩子的声音,慢慢地拿走了孩子手里的水果刀,并且与孩子的家长交谈,家长与孩子互诉心里话,朋友式的谈心。等姚艺娜回到家时,已是夜里十二点了。
      姚艺娜爱学生,学生也爱她,因为一些客观原因,2013年9月她不能再担任高二四班的班主任。孩子们在得知消息后,放学后来到姚艺娜家里,坐在沙发上就是流泪,万般不舍。哪怕后面的学习生活中,姚艺娜已经不是他们的班主任,他们遇到困惑还是愿意去找姚艺娜倾诉。
      在姚艺娜的教学字典里,有的是“认真”“严要求”“鼓励”的字眼,有的是对学生深沉的爱。她也深知,她的进步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身边同事、和她的学生们。她真切地感到作为年轻教师,自己还需努力,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让自己不断成长,不虚度每一个十年。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