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育杏坛 爱心谱新篇:记延安枣园小学教师任晓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29 12:10:57   本站原创   人气:718
来源:延安市教育局
      “20年讲台人生,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用心爱学生,用心爱事业,才算尽到了一个教师的职责。”
      回答这个问题的是延安枣园小学教师任晓娟。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998年初登讲台,迄今已整20个年头了。二十年来,她埋头教育,以苦为乐,把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的爱奉献给了她的学生,奉献给了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


延安枣园小学教师任晓娟

将快乐传递给每一个孩子,让孩子的世界变得更加美丽精彩

      对任晓娟来说,没有优生和差生之分,她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去疼去爱。
      2013年7月,新建的延安枣园小学面向全市招聘教师,她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来到这所处于城乡接合部的全封闭、寄宿制学校,百分之九十的学生是周边农民及务工子女,其中留守儿童、贫困生、单亲家庭占百分之四十。任晓娟接手了刚入校的一年级七班,班里有个学生叫刘民扬,总感觉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课堂上不发言,课下沉默不语。通过家访得知,两年前刘民扬的父亲得病去世了。“救助刘民扬,让他享受到和普通孩子一样的幸福。”任晓娟心想。责任涌动爱心,从那时起,任晓娟经常带刘民扬一起吃午饭,为他添置学习用品,并向学校申请了助学金,创造一切机会逗他开心。自此,刘民扬开始变了,脸上有了笑容,话语也多了,而且在任老师的推荐下参加了校啦啦操队,班会上也没有了往日的自卑,大胆地上台展示……
      其实,像刘民扬这样的学生,任晓娟已救助过多名,其中两名学生大学毕业后,还给她送来了当初救助金几倍的钱,都被她婉言谢绝,她说:“真爱是无私的,是不需要物质回报的”。任晓娟对学生的爱,对事业无私的付出,打动了每一位孩子的心,他们都亲切地唤她“老师妈妈”。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既有苦,也有乐

      对工作,任晓娟总有一股拼劲,一份执着。她对讲台的爱就如同画家爱自己的画笔,音乐家爱自己的钢琴。
      家与学校是她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她将自己的大量时间留给了学生,却很少有时间与自己的孩子待在一起。有一次,当她正在为第二天的市级公开课紧张忙碌着,孩子却高烧不退,在丈夫的陪同下住进了医院,而此时的她仍在伏案备课。去年,在带队参加延安市的“汉字听写大赛”前夕,她感到腰痛难忍,为了不影响孩子们正常比赛,她一边偷偷地吃消炎镇痛药,一边坚持辅导孩子们进行赛前训练,直到孩子们比赛成功后她才抽出时间去医院检查。医生们都说她为了工作不要命了——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后果不堪设想。暑期长假,当同事举家出游时,她却静静地躺在了医院理疗室。

教学不止,学习不息,探索不停
 
      听过任晓娟授课的老师们赞扬说:“听任老师的课,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的积极性、创新性都被调动起来了,和谐、愉悦的师生关系,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精彩、高效的课堂教学,使任晓娟班级的教学质量总在全校名列前茅。


延安枣园小学教师任晓娟与学生们在一起

      作为语文教研组长,她更是学校教育科研的领头雁,一直承担县市级示范课教学。自己不懂的先学后教,自己不熟的先练后示,请教过专家学者,研究了大量的课外书籍,送走了无数不眠之夜,牺牲了许多节假日休息时间,探索出“智慧课堂”这一新的教学模式,借助课前精心制作预习资源包的优势,构建学生充分参与和自主学习的环境等现代教育思想,使课前、课中、课后已没有严格的界限,对于难度大的内容,学生可以利用教师提供的微课等学习资源进行充分的前置学习,课上教师可以集中力量进行难点突破,课后学生可以根据个人掌握情况进行自由、充分的补习,从而优化了学习过程,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让学生真正成了课堂学习的主人。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