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为人师 善于师人: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张阔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29 11:33:35   本站原创   人气:1290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人们喜欢把人生比作一场赴海的流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张阔海,在西电从教12年的舟楫上,横穿一场场“更迭”的暗流,漂流出了作为优秀教师的航线。在心理咨询室时,他悉心倾听学生吐露心声,为学生做最真诚的开导;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他潜心投身教学与科研,备出丰富生动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在担任“基础”教研室主任时,他不遗余力,推动思政课新媒体教学模式的发展。幽默、谦逊、热情、精干、前卫,都是张阔海的缩写。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教师张阔海

胸藏文墨虚若谷

 
      ——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张阔海在教学中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在咱们这所理工科学校,文科不是主流,属于非主流,但非主流不代表我们不入流。”张阔海出身文科,言谈举止中自带一份儒雅,在与身边的同事和学生们的交谈中,他时不时引经据典,各种“妙句”更是信手拈来。他认为,作为教师,一定要有自己的修养,要对教师职业有认同感,要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里,关爱学生,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承担着艰巨的教学使命和政治任务。全校思政课课时量大,但人手有限,张阔海承担了较多课时。他说:“人要敢于担当,学校也提倡要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三有’西电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就更应该以身作则,多承担一些。”
      在课堂上,张阔海口若悬河,抛出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辨。他总是让学生通过连贯的思考来体味问题中的意味和“笑点”,然后再点明其重要意义。
      在帮助学生信念的培养和正确三观的树立上,张阔海告诉学生:“咱们思想这个层面,其实就是我们做人要有方向,思想上不能出问题,立场要坚定。在人生价值的实现过程中,你要把自身管理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步一步还要再往上,也不能只注重自己,人生活在一个集体中,肯定应该有国家理想、社会理想、个人理想。”这种思想信念的传递,促进了学生爱国理想的树立。他心怀国家,言传身教,真正做到了且为人师,诲道不倦。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己之不能也
 
      ——他的课,追求的不仅仅是到课率,更是抬头率。自2005年来到西电,张阔海便一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多年来,他致力于教学改革,开拓思政课教学的新天地,如何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新媒体时代飞速发展,张阔海率先进行了课堂改革探索,录制微课,进行师生反转课堂的改革实践。他力图把灌输式教学变成参与式教学,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老师起引导辅助的作用,学生的学习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在2016年时任西电科大校长郑晓静院士的一次随机听课中,他活泼的教学方式得到了高度的赞扬。
      张阔海在三尺讲台上指引着青年学子一路前行。他虔诚地投身于教学事业,不忘为师的初心。贴近生活,是他的教学靠近学生的第一步,而“引导式”教学才是他堪称优秀的教学法门。张阔海在备课时,注重以问题为导向设计教学,在教学中实现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要想真正让学生对课程感兴趣,首先老师要满怀激情地投入到课堂中去,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去进行教学设计,最后,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不可或缺。”
      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张阔海在讲课时很注重寻找切入点,坚持以细节“切中要害”,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这些细微的东西来源于他课后与学生的交流,他几乎不拖堂连堂,每逢课间就亲切地与同学们交谈,以一个朋友的角度与学生们分享生活。
      大到国家科技发展,小到一本书一首歌,畅所欲言,无所不谈。这种互动使得张阔海能实时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在备课时,便能有的放矢,将学生们最关注的问题与课程内容相结合,真正做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他用自己的激情带“活”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
      学生们对他课堂的评价是幽默、贴近生活、立意高。学生刘思瑶这样说道:“张阔海老师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的人,总是与我们打成一片。不论你和他分享最近的困惑还是忧虑,他都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化解你内心的负面情绪,用他乐观的态度去感染你。张阔海老师教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人生的态度!”
 
经师易遇,人师难遭
 
      ——张阔海的“解惑”不止于学科之中,他善于倾听交流,又有做心理辅导的经历。经师易遇,人师难遭,张阔海便是这样一位“人师”。
      任心理咨询师时,张阔海曾经辅导过一个不擅长控制情绪的学生,那个学生经常和同学舍友闹矛盾。自从第一次找到张阔海之后,一连几年的时间,每遇见问题她就会来到咨询室和张阔海畅谈。
      几年来张阔海陆陆续续地对她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她改善了人际关系。后来该女生考研直博,张阔海都为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为其找到了一条适合她发展的道路。“在她离校那天,她给我打电话非要请我吃饭,我说不太好,你们是学生又没有什么钱,吃什么饭呢。”张阔海回忆起几年来和这个学生相处的经历,颇有感叹。师生之间的情意,莫过于此。
      “有时候就是这样,我们的工作看似很平凡很琐碎,但是只要用心去做这件事,你会觉得你的价值也是不可或缺的,能收获一种成就感。”张阔海谈起自己的工作总是这样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阔海在人生的道路上为学生指点迷津;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张阔海以高尚的品行成为学生的道德标杆;诲人不倦,孜孜以求,张阔海用言行践行着优秀教师的崇高风范。张阔海,既为人师,在平凡的教师事业中,他成为一名不平凡的灵魂工程师。
(责任编辑:李世宽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