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的石油情:记西安石油大学周德胜教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2-11 11:17:32   本站原创   人气:2888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 西安石油大学
      他是课堂上的教学能手,讲课时滔滔不绝、旁征博引;他是课下学生们的朋友,经常与大家谈笑风生、交流心得;办公室里他广读文献、潜心思考,实验室里也常常有他刻苦攻关、废寝忘食的身影……他就是陕西省首届引进人才、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周德胜教授。
      除此之外,他还兼任了西安石油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负责人、西部低渗——特低渗透油田开发与治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油气田特种增产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能源技术期刊》副主编、《石油钻采工艺》与《西安石油大学学报》编委、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石油工程系博士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学能手周德胜教授

优秀是一种追求
 
      周德胜1963年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市武胜县(现属四川省广安市)。风景秀丽的巴山蜀水,打小便赋予了他聪颖的头脑和过人的天资。“文革”结束后,他进入武胜县中学读初中。开学后不久,整个初一年级举办了一次数学竞赛,周德胜便在这次竞赛中拔得头筹。在之后的初、高中阶段,他几乎包揽了所有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化学竞赛的第一名。
      周德胜上中学的时期,在我国现代史上被誉为“科学的春天”。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在会上重申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同年,作家徐迟完成了著名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该文发表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华罗庚、陈景润、李四光、竺可桢,这些大科学家的名字,在少年周德胜的心田里,就好像一粒粒种子默默地生根发芽。十几岁的时候他就暗暗立志,此生要做一名科技工作者。1981年,周德胜以全县第二名的高考成绩,考入了北京航空学院(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应用力学专业。
      进入大学以后,周德胜没有丝毫放松,依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孜孜不倦地努力学习。他大三那一年,北航成立了研究生院,学校为此举办了庆祝仪式。看到主席台上那些领奖、作报告的研究生们,周德胜心中生出了无比的羡慕和向往,继续读书深造的信念更加坚定起来。

与石油结下不解情缘
 
      周德胜最初打算继续在北航攻读研究生。他在大学的后半阶段,结识了一位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读研究生的好友。在与这个朋友交往的过程中,周德胜了解了石油行业的一些信息,看到了石油行业未来的大好前景。另一个原因是,西南石油学院(现为西南石油大学)就坐落在周德胜的故乡——四川省南充市。于是,周德胜大四时报考了西南石油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并被顺利录取。
      由于是跨专业考研,因此周德胜刚上研究生时,基础不如本专业考上来的同学扎实。周德胜身上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又出来了。他在繁重的研究生课程之余,自学了“钻井工程”、“油藏工程”、“采油工程”三门石油主干课程,还经常去石油工程专业本科生的课堂听课。一个学期以后,如果他自己不提及的话,身边的老师、同学便觉察不出他是跨专业考生了。
      研究生期间做实验的日子依然是单调和寂寞的。他们通常一天都扎在实验室里,观察各种实验、处理各种数据。“那时候的学生都比较用功,往往过了十二点才离开实验室。我们从实验室回宿舍,要经过一条没有路灯的小路。一天深夜我们回宿舍时,路边的垃圾桶里突然钻出了一个人,可把我们吓坏了。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位拾荒的老太太在捡废品。”谈及当年的趣事,他忍俊不禁。
      硕士毕业后,周德胜继续在西南石油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当年我们应届毕业的硕士生有30多个,他又是唯一一个考上博士的。”他的同学李斌介绍说。1992年,博士毕业后周德胜留校任教,并于1994年底晋升为副教授,随后被提拔为西南石油学院石油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分管科研和实验室工作。
      在长期的科研工作实践中,周德胜深深感到,美国仍然是科学技术最为发达的国家,因此赴美留学一直是他心里不可磨灭的梦。在多方联系和积极准备之后,1995年周德胜踏上了大洋彼岸的土地,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石油工程系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以后,为了学习到更多先进的现场技术和管理经验,周德胜选择在美国IHS公司从事石油天然气开采方面的工程技术和科研工作。六年后,他担任了这家公司的首席工程师。

“我的事业在西石大”
 
      周德胜在美求学、工作的15年里,有很多次加入美国国籍的机会,但心系故土的赤子情怀,使他将这些机会一一放弃。每当在国外收获各种奖励和荣誉时,他都在暗暗思索,如果能将所学到的知识与经验带回祖国,那该有多好。因此周德胜一边在美国踏上一个又一个事业的新台阶,一边不断地积极联系回国工作的各项事宜。终于,在2010年1月,他举家回到了眷恋已久的祖国怀抱,选择在西安石油大学做一名高校教师。
      到西安石油大学工作以来,周德胜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省级科技攻关项目2项、横向科研项目6项,获得国家专利与软件著作权10项;在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和国际石油天然气领域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7篇被SCI收录,完成专著2部,负责的“采油气科学与技术”课程获教育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周德胜教授悉心指导的研究生,6人次获“国家奖学金”。他积极参与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专注于“水力压裂”和“排水采气”两个实验室的创建,主动承担实验室的构思、设计、建造和调试工作。周德胜教授还负责筹建了校“非常规油气工程”硕士学科方向和“页岩气开发技术研究中心”。
      除了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周德胜还很热心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在2011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他代表全体教师作了发言。在2012年、2013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中,他先后两次为全校新生作了石油行业形势报告。2012年4月27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约翰·戴森霍费尔教授来西安石油大学讲学,周德胜担任了全程的学术翻译工作。
      谈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周德胜表示,以页岩气为主的非常规油气开采领域是他关注的重点。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我国页岩气资源量巨大,国家已于2012年3月发布了“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力争在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达到600-1000亿立方米。而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各项技术均在探索中。因此,今后搞好这一方面的研究,对于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促进石油工程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培养页岩气开发人才、加强与各油田企业合作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卓越始于坚持,成功源自点滴。周德胜说:“在西石大我是一名教师,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名学生、写好每一篇论文、做好每一个项目。”在这朴素的话语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他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体会到他对教学科研事业的深沉热爱以及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
(校对:李世宽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