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杏苑有奇葩 累累硕果惠九州:记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3-21 11:22:42   本站原创   人气:579
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
      陕西中医药大学张学文教授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评选的首届“国医大师”。近日,张学文获首届“岐黄中医药传承发展奖”。
      张学文从医六十余年,执教五十余载。在中医急症、中医脑病、温病学、疑难病以及活血化瘀法等诸多研究领域均有极高学术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在全国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国家、部省、厅局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他以药石济世,著作等身,教育英才不计其数。对振兴中医药事业和造就更多优秀的中医药人才工作方面成绩辉煌。


陕西中医药大学张学文教授临床带教

      ——
造诣深厚,学术推广传承不遗余力。张学文为了使中医药不断壮大发展,更好造福人类,将其毕生所得的宝贵学术思想和学术经验毫无保留地公布于世,并尽力传扬,以培养更多的中医药人才。从踌躇满志的青壮年到宝刀未老的耄耋之岁,他不辞劳苦,常常奔波于全国各地进行讲学,传播中医药学术思想和学术经验,以及中医药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成就。近年来,张学文教授应邀参加“香山论坛”“珠江论坛”等高层次学术会议,进一步弘扬中医学术影响力。聆听过张学文教授讲课的学生,都会对那种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铭记终生。为了使国内外的学者、医者更多了解学习和掌握张学文的学术经验,陕西中医药大学先后成立了“张学文疑难病研究所”“张学文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研究所”“张学文工作室”等机构,配置专职人员,配合张学文开展学术传承和传扬工作,并通过申报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张学文经验学习班、培训会,专门传授张学文的学术经验和特色技术。近年来,先后在海南、深圳、广东、青岛、开封、榆林等地分别建立了“张学文工作室”,张老不畏年迈,每年定期前去指导工作,并接纳300余人进修学习。
      ——德艺双馨,培养带教众多卓越弟子。张学文教授执教50余载,先后培养了80余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省部两级学术继承人和私淑弟子20余人,并在广东、湖北、湖南、海南、浙江、深圳等10余省带教高徒90余名。张学文虽年逾古稀,但始终把高层次中医人才培养放在首位。他不但培养了姜良铎、李军、刘华为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专家,并指导闫咏梅、李联社等22人跻身陕西省名中医及名老中医指导老师行列。在临床上,他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学生。看病时,他边为患者诊脉,边告诉学生,“五十不止身无病,数内有止皆知定。”意思是说,脉搏跳动的快慢、强弱以及有无间歇,依此可以判断患者病情的轻重。
      “杏林恩师”牌匾悬挂在张学文的客厅里,这是学生们在他70岁大寿送的。4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感激和敬佩之情。“耿直为人,认真做事,实事求是,是我做人的原则;治病救人,培养学生,是我日常的工作;继承发扬、整理创新祖国医学,是我终生奋斗的目标。”张学文的治学格言,道出了他为人从医的远大志向,也彰显了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在张学文教授的精心栽培下,他的弟子中已经有一大批成为享誉全国、闻名海外的高级中医药专家,成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了较大贡献。
      ——创建团队,带领脑病优秀学术团队异军突起。张学文教授曾担任全国中风协作组组长,组织全国多家单位联合进行中风病的调查和防治研究,取得了令人称赞的成绩。此后,张学文很快创建了脑病科室和脑病团队,团队始终围绕张学文教授“脑当为脏论”的学术思想以及“颅脑水瘀证”“痰瘀交夹”等学术理论,总结出脑的生理病理特点,创立了中风先兆证、颅脑水瘀证、毒瘀交夹证等中医脑病特殊病证的证治规律理论体系。在数十年的精心培育下,陕西中医药大学脑病团队已成为一支结构合理,专业过硬、精诚团结的医、教、研学术团队,整体水平日渐增高,综合实力目前已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三,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均有一定的辐射影响力。
      ——传承瑰宝,将中医药技术和文化传扬海外。张学文数十年来不仅培养了数十名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外学术弟子,并且先后赴韩国、日本、美国、马来西亚、越南、加拿大等世界各地参加学术交流数十次;2010年,带领学术团队核心成员在美国旧金山成功举办了“中国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学术思想美国研讨会”;张学文担任了美国加州执照针灸医师公会(CCAA)、美国中医公会(AACMA)、美国加州中国医学研究院(RICM)、日本国群马中医研究会等多个国际组织的学术顾问,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海外的创新发展,使陕西中医药事业不仅发展成为集医疗、教育、科研、生产流通为一体的完整的医疗服务体系,而且成为中医文化向国际输出的重要港口。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如今,83岁高龄的张大师仍然奋战在临床带教一线,不辞劳苦,提掖后学,坚持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