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撑起一片天:记旬邑县太村镇小学教师杨武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30 16:59:02   本站原创   人气:1827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1994年,中师毕业的杨武装被组织分配到旬邑县太村镇小学任教,在这个国家贫困县、在一所偏僻的乡村小学,她一干就是21年。二十余年来,她始终用美德熏陶学生,用关爱启迪学生,用热爱和忠诚创造山村教育事业的奇迹,使山村教育有了一片蔚蓝的天空,为特殊儿童创造了美好的未来,成为旬邑县教育系统一位耀眼的名师。


杨武装在作观摩课
 
孜孜不倦 潜心从教

      乡村学校条件艰苦,冬天取暖设施落后,火炉是孩子们唯一的取暖工具。每到冬天,她都起得早早的,赶在孩子们到校前将火炉烧旺。这份微不足道的关爱,让孩子们感觉到做她的学生的幸福。生活中,她始终把学生视如己出,剪指甲、自掏腰包给孩子们看病等更是常事。因为这份爱,好多次班里的孩子居然在叫老师时把她喊成了“妈”。她的女儿看见她对学生关爱有加很是嫉妒,说更愿意做她的学生,而不是他的女儿。
      作为一名教师,杨武装始终谨记“学高为师,德正为范”八字,并以此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和行为的标尺,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21年的工作历程使她有了许多收获,多次被镇、县两级政府评为优秀教师、教学能手,三次被县教育局评为教学能手,2015年被评为咸阳市师德先进个人。她每年在全镇范围内所做的公开课、示范课,都得到了各级组织与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从教以来,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一份执着热爱,以追求完美教育为己任,扎根山区学校,勤奋工作,不懈学习,不断努力,在学习中提高,在总结中成长。2003—2006年被该县教育局指定担任全县“韵语识字实验班”教学任务。经过三年实验教学,她在韵语教学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其论文《论韵语识字教学与生活的关系》获县级二等奖。特别是2013年,她作为主持人,参加了省级课题研究。
      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使她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更重要的是对教育事业要充满爱心,以爱心唤起学生求知欲,取得学生信任,帮助学生树立起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因此,爱心教育成为她永恒的教育主题。她所教班级的每一位学生,经常会强烈感受到老师的爱与关心,感受到自己是老师心目中的骄傲。
 
排忧解难 关爱学生

      2007年以来,杨武装一直担任六年级语文和综合教学,并兼任班主任工作。当时班里一名叫娇娇(化名)的女孩,上课纪律松懈,课下性格怪僻,与同学极不合群,且爱与同学吵架。这个孩子引起了她的特别关注,于是她决定去娇娇家家访。家访中,杨武装了解到娇娇这种性格形成与其家庭有着密切关系。娇娇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爸爸迫于生计常年外出打工,家里只有娇娇独自照顾妈妈和自己的生活起居。看到这种情况,杨武装认为唯有母爱的呵护,才能让这棵幼苗健康茁壮成长;唯有母爱滋润,才能抚慰娇娇内心的不平。以后的日子里,她总是刻意关照这个孩子,向同学讲娇娇的聪明能干、懂事孝顺,帮助娇娇在同学们心中树立形象。工作之余和节假日,她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给娇娇补习功课,教她合理利用时间;每逢做好吃的,她就让同龄女儿请娇娇一起到家吃饭。有时,娇娇爸爸外出打工,她就把娇娇叫到学校,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并经常把女儿穿的衣服送给她……
在杨武装的努力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娇娇犯错次数越来越少,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和同学相处也越来越融洽。尤其是娇娇把杨武装当成了妈妈般的知心人。娇娇的爸爸更是充满感激,逢人就讲杨武装的好处。因为这件事,学生和家长对她好评如潮,对她的工作更加支持,对她更加信任拥护。
      渊博的知识、赤诚的爱心是每位老师必备的素质,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杨武装拥有良好的耐心和宽容心,这也成为她教育工作的亮点。2009年,她班里一位学生非常调皮,经常逃学,小错不断,作业不能按时完成更是常事,学生家长又是村里出名的无赖。一旦这个孩子犯了错误,只要她稍加管教,家长定会跑到学校大吵大闹,并鼓动其他学生家长和老师过不去。对此情况,杨武装从没有与这位家长发生过正面冲突,总是忍耐大度,好言相劝,对其子更是关心备至。经常利用每天晚饭后时间为孩子补课,其中有一次坚持为孩子补课20天,以此作为与家长沟通的契机。孩子家长开始认为她是装好心,后来彻底被这种行为所感动,从此再也不找老师的麻烦了,人品也转变好了,此事让杨武装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特殊教育
 用爱温润
 
      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和群众观念的制约,农村一些残疾儿童选择随班就读,这些孩子多受到个别老师和同学的歧视,心灵上经受着严重创伤。看到这种情况,杨武装万分心酸,她暗下决心,只要有特殊儿童来上学,就主动接纳他们成为自己的学生,以千倍爱心和万倍耐心教育关爱呵护他们。2003年秋季开学时,杨武装正在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一个满面愁容的中年汉子出现在教室门口,身后站着一个怯生生的男孩,孩子的表情很明显与常人不同。通过与家长交谈,得知这个名叫燕军涛当时15岁的孩子,小时候因一次高烧丧失了听力且言语不清。而对于他的父亲,每年开学的日子都是最愁肠百结的苦难日。让他上学吧,总得百般困难,还得遭受别人冷脸;不让他上学吧,在农村像他这样只能自生自灭;原来入学时碍于多方情面,孩子才被勉强收下,但也被安排在教室的一个角落。孩子父亲说,不为难老师,孩子不参加考试,只要呆在学校就行。民对这位父亲的请求,杨老师二话不说,毅然收下了孩子并安排他坐在第一排,尽管他的个头有一米六左右,那天坐在第一排的军涛是那么开心。从那以后,课堂上的杨老师嗓门更大更高了,只为让军涛也能听清楚,一些简单问题她就让军涛尝试回答,并时时鼓励他把话说完整。课余时间,杨武装就和军涛谈心,帮助军涛树立生活信心。 军涛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后来他父亲也多次告诉杨老师,说孩子变了,说话时这位中年汉子脸上洋溢着幸福。小学毕业后,军涛没再上学,有了自信心的他和父亲学习了修理自行车的技术,现在哥哥的修理部上班。
      佳雨(化名),一个脑瘫、任性且单亲的留守小女孩,肢体协调性极差。最初班主任让她和其他孩子一起出操、上体育。但是听到她不断摔跤的消息后,老师出于安全考虑,不敢让她上操上体育课了。这是这个孩子上六年级后,一些同事私下告诉她的消息。来到杨武装班级的第一天早操,佳雨自觉留在了教室。看到佳雨落寞的表情,杨老师想,应该让佳雨参加体育锻炼,要不然孩子的四肢关节会越来越僵的。于是,她一边每天利用课间活动时间,给佳雨按摩关节,扶佳雨走路;一边上网查找有关资料,帮佳雨寻医问药,通过药物治疗与物理运动相结合进行治疗。此后佳雨和同学们一起跑步、做操,虽然还是摔倒,做操动作非常艰难,但老师的爱心让她坚持了下来。在后来,佳雨摔跤次数逐渐少了,笑容渐渐多了。佳雨母亲得知消息后,特意从咸阳赶回向杨武装当面致谢。

深耕细作 学高为师

      任教21年来,在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同时,杨武装总是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大胆尝试和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其中谈话式教学就是她尝试探索的很适合本地学生实际的教学模式。2011年,由她执教的人教版小学二年级语文《笋芽儿》一课,作为优质课在太村镇和全县观摩,也促进了谈话式教学模式在语文教学中的不断深入。作为太村镇小学语文学科的骨干教师,她凭借自己深厚的学科功底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优异的教学质量,深受社会、家长、学生的好评。2008年,她被中共旬邑县委、旬邑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并参加了表彰奖励大会。
      为促进太村镇形成独特的教学特色,经过长时间准备研究,2011年,太村镇小学正式成立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活动组。杨武装作为一线教师大胆实施实验教学,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研究实验教学要素和结构,结合镇小学提供的实验模式和学生实际,制作出实用的“共案”“导学案”。2013年在太村镇小学和土桥镇小学联教联评活动中,她执教的人教版六年级语文《老人与海鸥》一课,受到听课师生的一致称赞。


杨武装在为孩子们辅导作业
 
      从教二十年来,在做好一个语文教师的同时,杨武装一直兼任班主任工作,她的学生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思想品德、习惯养成方面,都让同事和家长交口称赞。

快乐课堂 受益匪浅

      二十余载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杨武装发现学生情绪往往受教师的感染,因此要想让学生获得学习的快乐,做学习的主人,教师首先应该是快乐的。于是在课堂上,她尽量忘记自己的教师身份,主动成为学生中的一员,和孩子们共同分享学习紧张和刺激带来的快乐,尽力做学生的合作伙伴。在教学中,她很注意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气氛情景,和他们建立平等、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尊重关心学生,从不冷言冷语讽刺学生,鼓励引导学生,让他们获得自信心,当他们为自己的知己。此外,她在课堂上和颜悦色、神情愉快,从心理上消除了学生对老师的畏惧。为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她努力从孩子们的角度出发,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为孩子们创设多种自主学习方式,与他们一起探索,一起感受,一起体验,打开学生思路,使整个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为了培养学生的创造勇气和信心,课堂上她多用鼓励性语言,给学生提供尝试的机会,积极引导学生提问,让学生养成爱思考的好习惯。在担任一年级到六年级班主任工作上,她从学生的生活到学习,从身体健康到安全,从新生入学到学生毕业,凡是涉及到学生的,都认认真真管到底。班主任工作给人感觉“累”,在她那儿更欣慰的是“值”。她时时处处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给学生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正因为有了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杨武装才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将快乐贯穿于教学始终,积极实施高效课堂,认真钻研教研工作,积极协助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
      杨武装说,一个成功的教师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良好的能力、赤诚的爱心;更重要的是必须拥有一种不计个人得失、甘为教育奉献终生的无私精神。她是这样说的,她更是这样做的。
      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她说自己愿做叶的事业,用自己的毕生,让果实更香,让花儿更艳。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