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一片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记洋县教师程如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4-01 16:17:54   本站原创   人气:14302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他,扎根山区24年无怨无悔;他,捐助学生痴心一片赢赞誉;他,心血浇灌桃李朵朵竞相开。他就是县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研先进个人——洋县茅坪九年制学校副校长程如国。


洋县茅坪九年制学校副校长程如国课堂中辅导学生

无悔的选择

      1992年7月从城固师范学校毕业后,年仅18岁的程如国背起行囊到离家近50公里的洋县茅坪初中报到任教。当时山区的条件十分艰苦,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学校正在移址建校期间,工作、生活条件都很差,加之离家远照顾不上家庭,就连找对象都很困难,因此许多人都不想在山区工作。四五年后,和他一同上山的其他几位同志都纷纷调下了山。可是想到一下走这么多老师,学校的教学工作难以开展,他便考虑自己留下来。虽然去留只是一个抉择,可做出这个决定,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面对他的决定,亲戚朋友都说他傻,家人也有些埋怨。他们哪里知道,当他面对山区落后的教育现状,面对一个个天真淳朴、渴求得到知识的孩子们,他的心久久难以平静,他觉得山区教育需要我,为了孩子们,为了山区的教育事业,他心甘情愿地选择在这里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就这样,他留了下来,而这一留就是24年。由于学校离县城相对较远,自从踏上工作岗位以来,程如国便以校为家,很少回去,有时因学校事务连节假日也回不了家。由于妻子也在茅坪工作,女儿全靠年近七十的父母照顾,他常常因未能对父母尽孝、对女儿尽教而愧疚不已。他说,这一辈子,我最对得起的是山区教育,最对不起的是我的父母、我的女儿。

情系学生 爱生如子

      教育,需要智慧的引领,需要责任的担当,更需要爱心的哺育。24年赤诚奉献,24年爱心倾洒,程如国把自己的满腔热情全部撒播在茅坪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他常说,支撑他24年如一日,扎根山区,埋头工作的根本所在便是拥有一颗爱心,一颗热爱教育的心,一颗热爱学生的心。多年来,他经常为学生们排忧解难,给他们以物质上的资助和精神上的鼓励。前年,他所带的班里一名同学小轩年仅40岁的父亲因病去世,丧事过后,两天还不见小轩返校。他打听到小轩家里因办丧事又欠债了,孩子估计要失学。当天晚上他就召开班会,组织全班同学为该生捐款,他带头捐了100元。第二天,他带着师生们的捐款来到小轩家中。小轩和他母亲被老师的一片苦心所感动,小轩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并顺利地完成了学业。这种感人的事迹一个又一个地在程如国老师和他的学生之间发生着,学生们知道,他们有一个可亲可敬的好老师,便更加努力地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老师,茅坪、八里关的乡亲们知道,他们的孩子有一个值得信赖的老师,纷纷以实际行动来关心、支持家乡的教育。

不懈的追求

      从1994年起,程如国就一直担任九年级数学教学,从未间断。1999年起,他在任课的同时还担任学校教务工作,工作更加忙碌了,但他从未懈怠。作为学校的教导主任,能做到工作认真负责,服从组织决定,不计名利,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师生的服务员、校长的参谋和助手。 
      学校要发展就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山区学校年轻教师多,最缺的就是能够他们业务成长的领头雁。为给青年教师树好标杆,24年里他先后担任过十五年班主任,通过自身努力,他从一名普通的教师、班主任,逐渐成长为教导副主任、教导主任,现在虽担任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但仍担任九年级班主任、数学教研组长、九年级年级组长,给全校教师做了很好的表率。为做好自己工作他始终不忘加强学习,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提升专业能力。在担任九年级数学教学的22年来,他带头遵守教育教学常规,潜心钻研教材教法,精心备课,认真批阅学生作业,中考教学成绩一直位居全县前列。特别在2015年中考中,由于成绩优异,学校被表彰为“初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中考合格率增幅较大单位”,有四个学科被表彰为“中考学科教学质量优秀单位”。他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注重把平常教育教学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出来和青年教师分享。在他的带动下,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反思交流教学中的得与失,立足学校实际,提高校本教研水平,探索教与学之间的最好衔接,提高了老师们的专业水平和施教能力。
      24年来,程如国把青春奉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把满腔热血倾洒在山区教育事业上,把真爱播撒到山区孩子的心田。辛劳并收获着,痛苦并快乐着,当他看到自己所带出的一批批学生走出大山,跨入高等学府,走上工作岗位,便倍感欣慰;当一个个来看望他的学生真诚地叫一声“老师”时,他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程如国先后荣获县级优秀教师、县级教学能手、县级优秀班主任、县级教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曾几何时,当年的小程老师已步入不惑之年,他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将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教研工作,在茅坪学校这片田园里辛勤耕耘,奉献他无悔的人生,实现他“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的教育梦。
(责任编辑:卢延辉)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