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县教师杜锁娃: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就要坚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11-23 12:53:43   本站原创   人气:1976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杜锁娃是陕西渭南华县华台教学点负责人,也是这里唯一的教师。地处秦岭深处的华台村仅有几十户人家,近年来,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和青年人纷纷外出打工,当地学龄儿童逐年减少,上学期甚至只剩下两名学生了。学校留了一间教室和一间教师宿舍,另一半校舍做了村医疗室。


渭南市华县华台教学点负责人杜锁娃正在给学生上课
 
      自1980年被聘为民办教师至今,杜锁娃已辗转在高塘山区任教30多年,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变成两鬓斑白的老人。因教书育人成绩突出,他连续多年被县乡政府和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2014年9月还被渭南市评为“渭南标杆”。

用两三年薪水垫交学生学费和书费
 
      由于工资待遇低、环境差等原因,同事们一个个调走或离职,妻子也不堪家庭重负离家出走,杜锁娃却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
      因没有教师,杜锁娃曾一个人承担一至四年级的复式教学工作。“山区人没有文化,出门办事艰难,我要教好每个学生,一直到这里没有学生为止。”
      杜锁娃遇到的第一个挑战不是如何上好第一堂课,而是如何确保学生按时领到课本。以前,他要步行30多公里的山路去高塘镇把书领回来,中间要翻越秦岭,还要蹚过40余条大小河流。他一般要提前两天动身,第一天赶天黑前落脚镇上,第二天早早到书店取书,再背着20多公斤重的书匆匆往回赶。最险的是1985年开春,秦岭上还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背书返回时,他一脚没踩稳,连人带书滚落山谷,幸好被一根树枝挂住,才有惊无险。
      两岔口小学是杜锁娃曾经待过的环境最恶劣的地方。学校辐射两个自然村,南北人家相距将近20公里,群山连绵,人烟稀少,河道遍布。近一半的学生上学要走十几公里的山路,一遇到雨雪天很多学生都上不了学。为此,杜锁娃将学校给他的房间隔成两间,砌了火炕和锅灶,为离家远的孩子提供食宿。“虽然教学之外还得给孩子们做饭,但是每天能看到他们齐刷刷地坐在教室里上课,我心里就踏实多了”。
      那时山里人穷,经常有学生交不起书费和学费,杜锁娃就自己垫上,时间久了最后也都不了了之。那些钱现在可能不算多,但对当时的杜锁娃来说,可是两三年的薪水。

“要多让咱山区出人才”
 
      几十年如一日,杜锁娃始终以“没有最好,只要更好”的态度做本职工作。他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学生因病没来上学,放学后他亲自到学生家里补课。几十年来,他家访的足迹踏遍了学校辐射的每个村落。
      全草小学位于西峪腹地,学校到杜锁娃的家往返一次要走七八十公里的山路,翻山越岭,跨涧过河。为了不影响教学,杜锁娃常常一个多月才回一次家。家里的农活儿都扔给了父亲。学校在大山深处,购物很不方便,大雪封山时,忍饥挨饿是常有的事。如此艰苦的工作环境,杜锁娃一待就是20年,没向组织提过一次调动要求。他牢牢记着父亲的教诲,“要多让咱山区出人才”。
      1989年春天,一连下了半个多月的大雪,眼看到了开学的日子,雪还下个不停,杜锁娃心急如焚,不顾家人劝阻,背着干粮,拄着一根削尖的棍子就上路了。山里的积雪齐腰深,风卷着雪粒直往脖子里灌。当他一步一滑走到岭北第一户人家时,天已经黑了。看见杜锁娃,村民惊呆了,赶紧生火给他取暖。他这才发现衣服上全是冰疙瘩,身体冻得快失去知觉了,腕上的手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丢了。第二天下午终于赶到学校,校长又气又心疼,说他简直不要命了。

只剩两个学生,教学仍“一点都不含糊”
 
      “杜老师无论在哪个学校,从来不耽误学生一节课。”华县教育局干部李培林说。
      从2009年开始,当地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把孩子也带出去上学了,华台教学点学生人数锐减。虽然只剩下两个学生,但杜锁娃教学却“一点都不含糊”。他每天依然按正常时间上下学,按课表开设语文、数学、音乐、写字、科学等多门课程,晚上还住校,看书、备课。“孩子们还小,人少了更好教,都能照顾到。不管怎么样,都要把课教好,不能把孩子耽搁了”。
      “我女儿在山外面上过一段时间学,还没有哪个老师像杜老师这样对娃负责。”学生祝阳阳的父亲祝来成告诉记者。在他眼里,杜锁娃经常做的事其实都是家长做的事。学生渴了,他给烧水;天冷了,他生火给学生取暖;家长没时间接送孩子,他负责接送。
      “人生最快乐的莫过于为学生真诚的付出。”杜锁娃在日记中写道,教师只有教好学生,让他们顺顺当当走向社会,才算尽到了自己的职责。
      2015年,杜锁娃已经56岁了,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站好最后一班岗,“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就要坚守在这里!”
(责任编辑:徐绒绒)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